這標題跟歐洲人愛聽電音
而美國人愛聽嘻哈有異曲同工之妙
民情風俗差異及喜好族群加以宣揚所以盛行的地域不同吧
我個人涉獵許多球類
足球是因為漫畫(足球小將翼)及電動(紅白機熱血足球1.2.3)才開始研究
棒球則是職棒元年開始看(小學曾參加聲寶棒球夏令營)
後來味全掰掰我也掰掰
現在只看美日職棒
但我最愛還是NBA及籃球
因為便宜且方便
一個人可以投.兩個人可以鬥牛.三個人可以報隊或玩三國志(就是一攻二)
棒球要湊到很多人且球具貴
足球道理亦然吧
所以台灣棒球盛行是因為學校的培養及政府支持
加上從前刻苦的訓練及戰術運用贏得國際比賽(紅葉少棒)打出成就感使然

第一.我覺得跟民族性有關
老美個人英雄主義高.歐日則較重視團隊合作
所以光棒球美日球風就不同更何況球種

第二.我覺得跟人種有關
歐洲人人高腳長踢足球OK
東方人個小卻能在保齡球.撞球.羽球.桌球等項目打出一片天
黑人天生體能佳玩籃球很會飛.唱歌也很行(就像台灣原住民一樣會運動會唱歌)

第三.我覺得跟氣候有關
美國及亞洲氣候較暖所以打棒球OK(當然雪地則曲棍球盛行)
歐洲較冷所以踢足球可以一直跑動禦寒.若打棒球除了投手其他容易受凍

換言之以武術為例
個頭小適合泰國拳近身攻擊.北方人塊頭大跆拳道攻擊範圍廣(南拳北腿之理)
西方人身材及力氣大適合拳擊摔角.東方人則研發出柔術(太極拳.合氣道.柔道)
以上乃個人推論.當然也有例外.這只是我觀察到的淺見
另外一提
棒球.籃球是老美發明的沒錯.但足球在中國古代其實就有了.當時稱"蹴踘"
好像在黃帝還是戰國就有了
應該是人類最早的球類運動吧
我大膽猜測
也許是戰爭時把敵人的頭顱拿來踢所以流行起來....囧T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