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五葷就是
1.蒜(長長的長得像蔥).蒜頭
2.香菜
3.韭菜
4.洋蔥
5.蔥


我所知道的就是修行人(佛教及道教)
不吃這五種植物
容易有口氣
且難抑慾
雖然這些很多人吃飯時都直接挑掉不吃
但對人體的營養成分很高
甚至能殺菌
所以從小我就特愛吃
後來醫學報導可以壯陽
我才恍然大悟
為什麼叫五葷
難怪我每次吃多
晚上都睡不著
不然就是"乒乓叫"(台語)
本草備要
「五葷皆然而蒜尤甚,楞嚴經曰五葷熟食發淫,生啖增恚,故釋氏戒之。」
由此可見,是因為它們有興奮刺激作用,使人難以安定心神,故修行者引以為戒。
但是薑.辣椒都是素的哦


韭菜
韭菜是嬌嫩鮮美的起陽草也是現今的「威而剛」,
不但是調味的佳品,而且是富含營養的佳蔬良藥。
韭菜中除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最有價值的是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與維生素C,
在蔬菜中處於領先地位;此外,還有鈣、磷、鐵等礦物質。
現代醫學研究證明,韭菜除了含較多的纖維素,能增強腸胃蠕動,對預防腸癌有極好的效果外,
也含有揮發性精油及含硫化合物,更具降低血脂的作用,
所以食用韭菜對高血脂及冠心病患者頗有好處。


每天多加一把蔥,您的保障多一分
蔥科蔬菜包括洋蔥、油蔥、青蔥、香蔥、韭菜、韭蔥、薤、蒜等,
都有獨特的香味,調理食品時用來增添菜餚的風味。
《本草綱目》說:元旦立春,以蔥、蒜、蓼、芥、辛嫩之菜和面食,
名曰辛盤,取迎新之義,謂之五辛盤,杜甫所謂‘春日春盤細生菜’是矣。
蔥,是人們四季經常食用的蔬菜和調味品。
蔥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胡蘿卜素、維生素B1、B2、C,還含有鐵、鈣、磷等礦物質。
醫籍指出,蔥葉、蔥白、蔥須(根)、蔥花、蔥子及蔥汁均供藥用。

洋蔥
它之所以有保健效果﹐是因為含有一些生理活性物質。
和大蒜一樣﹐洋蔥主要的生理活性物質是大蒜素等含硫化合物
(所以洋蔥和大蒜一樣氣味很重)﹐與硒等抗氧化物質﹐因此它也被認為能夠殺菌﹐
而且有利於增強免疫力﹑抗癌﹑降血脂及促進腸胃蠕動
想要讓自己骨骼結實、身體長得高、預防骨質酥鬆症的人,
最好還是乖乖地捏著鼻子吃洋蔥吧。因為權威期刊「自然」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
洋蔥是最能夠防止骨質流失的一種蔬菜。洋蔥預防骨質流失的效果,
甚至比骨質酥鬆症治療藥品「calcitonin」還要好。
洋蔥可以預防膽固醇過高.洋蔥可以分解脂肪.洋蔥可以預防胃癌.
洋蔥可以對抗哮喘.洋蔥可以治療糖尿病.可見老外為什麼常吃肉仍健康。

青蒜.蒜頭(大蒜)
生蒜是抗氧化劑的冠軍。有十一大好處:
一﹐蒜頭降血壓﹐但是沒有降血壓西藥的副作用包括性無能等等。
二﹐蒜頭降膽固醇和血脂(三甘油脂)同時提高HDL降低LDL。
HDL是HIGH-DENSITY LIPOPROTEIN高密度脂蛋白也有人簡稱為HDP高密度蛋白
俗稱好膽固醇 LDL是LOW-DENSITY LIPOPROTEIN低密度脂蛋白﹐
也有人簡稱為LDP低密度蛋白俗稱壞膽固醇
三﹐蒜頭抑制血小板積聚成團而阻塞血管。血管閉塞就會引起心臟病發或者中風
四﹐蒜頭能制止許多種引起人類病症的細菌和真菌的成長。
是一種強力的抗生素。能對付腸內寄生蟲和病毒。
開羅的埃及醫生證明少量生蒜在一天之內消除26個小孩腸中寄生蟲引起的症狀。
三天之內徹底消滅全部小孩的寄生蟲。經常 食生蒜使您的腸胃成為寄生蟲的墳墓﹐
長期保護您。蒜頭是有效的傷風藥﹐能 殺死傷風感冒的病毒。
在俄國蒜頭的別名是俄羅斯盤尼西林。它收斂鼻水﹐化痰﹐鎮痙和消炎。
甚至有止痾利尿和增加體內雌激素的作用。
五﹐蒜頭增強我們的免疫系統。被美國國家癌症機構列為最有潛力的防癌食品
六﹐蒜頭是抗氧化劑的冠軍。含有15種以上的抗氧化劑成份。
能保護肝和腦的退化而且可以降血糖等等。
七﹐蒜頭可以擴張氣管﹐讓哮喘病人呼吸容易。
八﹐印度醫生發現食生蒜可以減輕關節痛楚﹐特別是骨關節炎。
因為蒜頭影響 前列腺素的分泌從而對控制發炎有一定的幫助。
九﹐德國研究指出蒜頭可以提升情緒。食生蒜的人會顯著較少疲乏﹐焦慮﹐敏 感﹐激動和易怒。
十﹐韓國研究指出蒜頭的辛辣刺鼻成份可以保護胃﹐避免胃潰瘍。
十一﹐大蒜中的大蒜素(allicin)和愛喬因(Ajoene)能夠幫助抵抗心律不整。

其實蔥和蒜是同一科的植物。青蔥的外觀:青蔥蔥白的地方較長程修長型,葉子呈空心狀,
與蒜最大的不同點為蒜的蒜白較綠,且靠近根部的上方的莖部微微隆起,
有點像蒜頭的初長型態,且味道不同。
大蒜是百合科,宿根植物、性溫辛熱,大蒜又名胡蒜,
是漢代張騫通西域時傳入中國,
當時用來食用及藥用;在三國時代華佗曾用大蒜調酒驅蟲;
宋朝著名的成藥「青蛾丸」中主要成份是大蒜;
名醫李時珍曾用大蒜敷足心治癒過敗血症。
古羅馬的軍醫還用大蒜治療士兵的腸胃及呼吸道疾病,同時防止這類疾病的感染。
古代波斯人發現,吃大蒜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使手腳發熱、臉部發紅。
公元五世紀時印度醫學發現,常吃大蒜能夠使智力加強、嗓音洪亮。
古埃及的將士還用吃大蒜來增加勇氣及戰鬥能力,以後農民、漁民及奴隸們相繼仿傚,
據說埃及金字塔的建成也和奴隸們吃大蒜強壯身體有關。
二次世界大戰時,英國曾用千噸大蒜作為治療傷口潰爛的藥物和預防流行病。

香菜
香菜別名胡荽、香菜、香荽、延荽、芫荽
在台灣俗稱『香菜』,香港稱『芫茜』
它營養豐富,主要營養成分有蛋白質、胡蘿蔔素、鈣、磷、鐵等。
經科學分析,香菜中胡蘿蔔素的含量為番茄、黃瓜、茄子、萊豆的10倍以上,
鈣、鐵的含量也高於其它許多葉類蔬菜。
中醫學認為香菜具疏風散寒、袪痰、開胃、增進食慾、加速腸胃蠕動有助降低膽固醇
中國人曾經相信香菜有長生不老的功效,中世紀的人則將香菜視為春藥用來催情。
芫荽在菜餚中大多充為配角,很少人用它當主菜,因此也容易忽視它的特殊功能。
在營養方面,含大量的維他命及礦物質,
飲用生汁對於治療神經衰弱、腎臟結石或發炎、糖尿病、低血壓等疾患,能發揮極大的食療效果。
平時臉色不好、易生黑斑、視力衰弱、眼睛發炎或結膜炎,飲用生汁亦極具效力。
此外,還能健全血管及泌尿生殖器官的功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