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隊教室勵志小品彙編79則
1. 成功的人不一定是腦筋好的人;而是對工作咬著不放的人。
◎解釋:比喻勤能補拙、努力不懈,才是成功之道。
2. 一個好榜樣抵得上一千次的辯論。
◎解釋:比喻以身作則自然能減少口舌是非,勝過無數的辯解。
3. 生氣會使別人看見另一個不尋常的你。
◎解釋:說明人ㄧ旦情緒失控,不但失去理智更會破壞自己的形象。
4. 最重要的是用什麼態度工作,而不是在什麼地方工作。
◎解釋:說明若保持良好態度來工作,便不會做哪行怨哪行。
5. 如果不能進一步革新,就會被老化而淘汰。
◎解釋:比喻適者生存,不進則退,要日新又心,時時自我要求。
6. 惟有精神愉快的人,才能做好他的工作。
◎解釋:說明掌握住自己的工作情緒便能樂在工作。
7. 不希望獲勝,就等於失敗了。
◎解釋:比喻人ㄧ旦失去鬥志及求勝心,猶如一開始便宣告失敗。
8. 沒有徹底做好事的經驗,就無法產生信心。
◎解釋:比喻作事要有做好的決心,一旦做好就能駕輕就熟,增加自信。
9. 成功最大的阻力往往來自你自己。
◎解釋:說明自己才是自己最大的敵人,唯有突破瓶頸,戰勝自己,便能克服一切阻力。
10. 買車容易養車難;用錢容易賺錢難;說話容易守話難。
◎說明守成的不易,所以做任何事皆要先衡量。
11. 自願放棄,才算真正的失敗。
◎比喻人不能輕言放棄,付諸努力而失敗還能從中擷取經驗;自暴自棄而失敗便毫無所獲。
12. 人們不缺少的是力量,缺少的是意志。
◎解釋:說明意志力戰勝一切,唯有意志堅定才能排除萬難。
13. 獲得財富難,保持財富更難,善於運用財富者更難。
◎解釋:說明創業維艱、守成不易、能善加運用既有的資源,不因此而受誘惑、懈怠、糜爛、虛榮而立於不敗之地則更不易。
14. 巨大的報酬,是為了巨大的責任而設。
◎解釋:說明利益、權力愈大;風險、責任就愈重的道理。
15. 上天賦予人的能力,都可使他功成名就,絕無差異。
◎解釋:說明天生我材必有用的道理,上天是公平的,只要肯努力、善用自己的長處,必能成功。
16. 只有從來不做的人,才不會犯錯。
◎解釋:比喻人都會犯錯,但要從錯誤中習得教訓,停滯不前的人雖然不會遇到失敗,但也永遠不會成功。
17. 機會在於平時的留心。
◎解釋:比喻處處留心皆學問的道理,許多小細節若多注意,都可能是使自己成功的契機。
18. 偏見是進步最大的阻礙。
◎解釋:比喻兼聽則明;偏聽則暗的道理,人要客觀處事,一旦有了偏見,就無法接受其他正確的事,也成為前進的阻力。
19. 接著最後的失敗來的,就是成功。
◎解釋:比喻不要害怕失敗,有恆心便能成功,應效法國父永不放棄的革命精神、及愛迪生努力不懈的發明精神。
20. 一切好的行為就是由理性所控制的行為。
◎解釋:說明理性的做事態度能帶來好的結果,反之,若待人處世情緒化,則會招致不良後遺。
21. 坦白、虛心能幫助你成就偉大事業。
◎解釋:說明坦白誠實、待人謙虛是成功者所具備的特點。
22. 有益於職務,就有益於自己。
◎解釋:說明你若重視自己的職務,別人也會重視你,把本份做好,會提昇大家對你的評價。
23. 服務是一件樂事,也是人生最高的品格。
◎解釋:說明人生以服務為目的,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自己不但能感受到欣慰,也能使自己的品格更高尚。
24. 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解釋:比喻吸收新知識、溫習舊知識,使之融會貫通,不但自己增長智慧,亦能去教育他人。
25. 人能誠心和氣,勝於調息觀心。
◎解釋:比喻保持愉快的情緒、待人以誠,勝過刻意去養生、占卜。
26. 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
◎解釋:比喻看到比自己優秀的人要向他看齊;看到比自己不好的人則自己要反省是否也有待改進。
27. 今日所說之話,明日勿因小利害而變。
◎解釋:說明人要ㄧ言九鼎、說話算話,不能因為受到一些威脅誘惑而改變自己當初所堅持的決定。
28. 有好的開始才能有好的結果。
◎解釋:比喻凡事起頭難,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任何事在開始前都要有良好的規劃及評估。
29. 自信就是成功的第一秘訣。
◎解釋:說明建立堅強的自信心,便能將困難化險為夷,邁向成功。
30. 謙遜較暴躁為安全。
◎解釋:形容謙和的人無往不利;而壞脾氣的人將處處樹敵。
31. 明智的人不會信任模糊不清的事物。
◎解釋:如同謠言止於智者,唯有用智慧才能看清假象及無稽之談。
32. 能克服困難,則困難化為良機。
◎解釋:說明遇到阻礙要沉著應變,克服萬難,才能化危機為轉機。
33. 挫折乃智慧之保姆。
◎解釋:比喻人要在錯誤中學習,在經驗累積中得到智慧。
34. 人必先自侮而後人侮之。
◎解釋:形容當別人不尊重自己,是否因為自己的不自重、不自愛所導致。
35. 到任何地方都可以,只要目標向前。
◎解釋:比喻行行出狀元,只要肯努力,不管在哪都能出人頭地。
36. 恕己者每受己之責。
◎解釋:比喻人要嚴以律己,一旦對自己鬆懈,便要為往後所導致的失誤負責。
37. 仁慈的話語可以治療受創傷的心靈。
◎解釋:說明當人心靈受創時,給予溫柔安慰及支持是最有幫助的。
38. 心是萬物的統治者。
◎解釋:形容用心是最重要的,有心便能改變一切,有志者事竟成。
39. 處順境者必須謹慎,處逆境者必須忍耐。
◎解釋:說明物極必反、否極泰來,要心存憂患意識、避免樂極生悲,猶如福兮禍之所倚,禍兮福之所存。
40. 榮譽第一,慾望其次。
◎解釋:形容人要以團體榮譽為優先考慮,先公而後私。
41. 集思勝於獨斷。
◎解釋:比喻集思廣益,集合眾人之智勝過ㄧ己之智,另有俚語三個臭皮匠勝過ㄧ個諸葛亮,有異曲同工之妙。
42. 滴水可以穿石。
◎解釋:說明有恆心有毅力,任何困難的事都能達成,愚公移山及鐵杵磨繡花針都是這個意思。
43. 積少成多,聚沙成塔。
◎解釋:形容只要慢慢累積經驗或儲蓄金錢,來日必有可觀的收穫,也說明了恆心與耐心的重要。
44. 不高尚之事寧缺勿濫。
◎解釋:說明不對的事寧可不做也不要苟同,避免日後的爭議及不必要的麻煩,如此方能培養出高尚的人格。
45. 驕傲的人往往高估了他所擁有的一切。
◎解釋:說明自視甚高的人往往會忽略自己的缺點,以及週遭的假象,所以容易剛愎自用,矇蔽雙眼。
46. 今日事今日畢。
◎解釋:比喻要有良好的做事態度,不可拖泥帶水,否則ㄧ天拖過ㄧ天,將ㄧ事無成。
47. 名譽得之難而失之易。
◎解釋:說明名譽在他人心中立足不易,但只要一次不守信用即刻便能毀譽,所以若重視自己的名譽,平時要非常謹慎自律。
48. 最堅強的靈魂是從苦難中培養出來的。
◎解釋:比喻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唯有歷經困苦煎熬,才能培養出過人的堅強意志。
49. 知識與權力都是為可以受教的人而設。
◎解釋:說明人要有謙虛、勤勉、學習向上的精神,透過勤學不倦便可累積智識,在社會各階層佔有一片天,坐擁權力、知識與財富。與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的道理亦同。
50. 種什麼因得什麼果。
◎解釋:形容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的因果關係,對ㄧ件事所下的功夫愈多,獲得的結果將會愈豐碩;反之,對事漫不經心,結果必定失敗,所以種善因必得善果;種惡因必得惡果。待人處世道理亦同,正所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51. 妒忌是最卑劣的一種情感。
◎解釋:說明人要有氣度,有寬大的胸懷才能包容萬物,妒忌的情緒使人生的格局更加狹小。
52. 機會不為任何人停留。
◎解釋:比喻要把握住良機,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
53. 好禮儀是由許多小小的犧牲構成的。
◎解釋:形容人相互禮讓,社會將更合諧,相對的也會犧牲自己些微的利益,但沒有比謙和有禮的人更值得尊敬的。
54. 只要此心尚在,總會想出辦法來。
◎解釋:說明人只要冷靜,發揮恆心毅力,在困難的事總會想出方法解決的,如同路,是人走出來的。
55. 人生的難事是在選擇。
◎解釋:比喻抉擇的困難,是需要周詳的考慮,一旦走錯方向,猶如ㄧ失足成千古恨,所以不論是擇友、選擇職業、婚姻等等,都是一種考驗。
56. 精神渙散足以使性靈愈來愈渺小。
◎解釋:形容人要保持最佳狀態,不論是工作態度,或是情緒EQ,都是靠強大的精神力支撐,唯有樂觀進取的心態,才能成就大業。
57. 最壞的人常能給予最好的忠告。
◎解釋:比喻敵人往往是最好的朋友,因為他們所給予的刻苦磨難、冷嘲熱諷,都會使我們從苦難中擷取經驗,從失敗中獲得教訓,我們要感謝他們的阻擾,讓我們的心更堅強,更加排除萬難向前邁進。
58. 施比受更有福。
◎解釋:說明對他人付出、幫助他人所得到的欣慰比我們受到恩會更來的有價值,行善舉、做功德將會更有福報。
59. 一個人若不從內心原諒人,就永遠不會心安理得。
◎解釋:形容要有寬恕的心,若ㄧ直惦記著仇恨,人生將不會快樂,所以唯有打從心底真正的原諒他人、以德報怨,生活才不會侷限在憤恨的情緒裡。
60. 一次適時的當頭棒喝,可以省去以後的多次勸告。
◎解釋:比喻人生遇到重大的挫折,從中再度振作所獲得的教訓遠比他人給予的教誨來的有效。
61. 故意施惠的人不能獲得感謝。
◎ 解釋:說明偽善的人是不值得感謝的,因為他所做的好事是有目的,是為了利益或虛名。
62. 口若懸河者即大說謊者。
◎解釋:比喻實在的人是不需要花言巧語的點綴,只有虛偽的人才會誇大其辭,講得天花亂墜,但事實卻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63. 想像的恐懼往往比實際經歷更可怕。
◎解釋:說明人不需要先預設立場,往往想的太多、做的太少而停滯不前,所以親身經歷後才知道,其實並沒自己想像的困難或畏懼。
64. 知識使人謙卑;無知使人驕傲。
◎ 解釋:形容愈有知識的人,往往參不透天底下的所有的大智慧;
反之,只懂一點皮毛的人,反而常自吹自擂,目中無人。
65. 須知仇敵也可以化為朋友。
◎解釋:說明人只要放下身段、摒棄成見,即使是對立的人,也可以成為合作夥伴。
66. 無所不能便一無所精。
◎解釋:說明博學而不精,不如專精於一項技能上,如同荀子所言螣蛇無足能飛,鼯鼠五技而窮。
67. 朋友宜在私下規勸,在眾人前讚揚。
◎解釋:說明要在私底下的場合勸告、糾正朋友的缺點;而在公開場合讚揚朋友的優點,不但顧及他的顏面,維持兩人友好關係,更能達到給予忠告的效果。
68. 觀察乃最佳之教師。
◎解釋:比喻做事前要多看多聽多觀察,必能從中獲取情報及利弊關係,如此ㄧ來,做事便能更加得心應手。
69. 我們選定要做什麼樣的人,就會變成什麼樣的人。
◎解釋:說明立志與決心的重要,人ㄧ旦立定了志向,設立好楷模,便會成為心中所想的模範標的;人ㄧ旦下定了決心,決定未來的路,便能往理想目標前進。
70. 智者以他人之過改自己之錯。
◎解釋:比喻他山之石可以攻錯,聰明的人會拿他人失敗的案例引為借鏡,避免自己重蹈覆轍。
71. 因為走路而摔跤,總比站在那裡不動還強些。
◎解釋:說明人要勇往直前、不畏挫折險阻,在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有朝一日必能到達目標,這樣比畏縮不前來得積極有效率。
72. 最好以沉默來對付誹謗。
◎解釋:形容沉默是金的學問,流言蜚語是禁不起時間考驗的,唯有行的正、坐的端,再不實的誹謗終將被戳破。
73. 在適當的時機做適當的事。
◎解釋:說明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不逾矩本分,什麼時間應該做什麼事,要劃分清楚,避免衍生不當後遺。
74.今日之我已非昔日之我。
◎解釋:說明過去種種,譬如昨日死,今日種種,譬如今日生。拋開過去迎向未來,把過往惡習徹底改進,如同士別三日,刮目相看。
75.放棄你的偏見是從不嫌遲的。
◎解釋:說明偏見易矇蔽人心,使人容易先入為主、斷章取義、以偏概全,所以及時拋棄成見,是永遠都不嫌晚。
76.行走在一條筆直的路上,不會迷失。
◎解釋:說明人生之路要走的正直踏實,不受外在環境影響、誘惑,如此才不會走偏,迷失自我。
77.找到了事實,就該面對事實。
◎解釋:比喻人ㄧ旦看清事實真相,就該勇於面對,並加以檢討改進,否則只是自己在欺騙自己。替自己找理由辯解、找藉口掩飾、將錯誤合理化,等於是自欺欺人。
78.患難之交才是真正的朋友。
◎解釋:形容當自己遭逢變故時,能一起共患難、度過難關的人,才是真心的朋友,如同糟糠之妻,能陪伴你ㄧ起歷經苦難、不離不棄的人,才是真心愛你的人。
79.幸福都是在自己的門口發現。
◎解釋:說明人不應該捨近求遠、好高騖遠,否則容易遺漏生活週遭的好機會。其實許多人生珍貴的情誼與學問,都在自己的身邊,全靠自己多去留心、多去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