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父遺囑(國事版)  

余致力國民革命,凡四十年,
其目的在求中國之自由平等。
積四十年之經驗,深知欲達到此目的,
必須喚起民眾及聯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奮鬥。
現在革命尚未成功,凡我同志,
務須依照余所著建國方略、建國大綱、三民主義及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宣言,
繼續努力,以求貫徹。
最近主張開國民會議及廢除不平等條約,尤須於最短期間,促其實現,是所至囑。

筆記者:汪精衛
證明者:宋子文 邵元沖 戴恩賽 孫科 吳敬恒 何香凝 孔祥熙 戴季陶 鄒魯





國父遺囑(家事版)

余盡瘁國事,不治家產。
其所遺之書籍、衣物、住宅等,一切付吾妻宋慶齡,
以?紀念,余之兒女已長成,能自立,望各自愛,以繼余志。
此囑。
中華民國十四年二月二十四日 孫文 三月十一補簽





國父遺囑(海外版)

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大聯合中央執行委員會親愛的同志:   
我在此身患不治之症,我的心念,此時轉向於你們,
轉向於我黨及我國的將來。
你們是自由的大聯合之首領,此自由的共和國大聯合,
是不朽的列寧遺於被壓迫民族的世界之真遺?。
帝國主義下的難民,將借此以保衛其自由,
從以古代奴役戰爭偏私?基礎之國際制度上謀解放。
我遺下的是國民黨,
我希望國民黨在完成其由帝國主義制度解放中國及其他被侵略國之歷史的工作中,
與你們合力共作。
命運使我必須放下我未竟之業,移交與彼謹守國民黨主義與教訓而組織我真正同志之人。
故我已囑咐國民黨進行民族革命運動之工作,
俾中國可免帝國主義加諸中國的半殖民地狀況之羈縛。
?達到此專案的起見,我已命國民黨長此繼續與你們提攜。
我深信,你們政府亦必繼續前此予我國之援助。
親愛的同志!當此與你們訣別之際,我願表示我熱烈的希望,
希望不久即將破曉,斯時蘇聯以良友及盟國而歡迎強盛獨立之中國,
兩國在爭世界被壓迫民族自由之大戰中,攜手並進以取得勝利。  

謹以兄弟之誼,祝你們平安!         孫逸仙





原來有這麼多版本,我真是見識淺薄,只知道國父遺像所寫的版本。
字字肺腑,看了真令人熱血沸騰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