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官說了一個故事:

他當連長時有次他老婆去會客,
平常連長都會叫傳令做些瑣碎事情,
他去上個廁所回來,
出來看到老婆在使喚傳令(應該是客氣的請他做私事,如跑腿等等),
事後他便嚴厲的糾正他老婆,
說明只有連長才可以這樣,
我是他長官但妳不是軍人更不是他長官,
國家沒有賦予妳有權力這麼做,
因為在軍中的階級制度是不容侵犯的,
從此他老婆便不再動用它底下的任何弟兄,

堅持做對的事!這是我所欣賞的,
否則他以後如何帶兵?傳令的心裡又是怎麼想?
若傳出去,算不算變相的公器(兵)私用?
己身不正又何以正人呢?
這種連長令人敬佩!
﹍﹍﹍﹍﹍﹍﹍﹍﹍﹍﹍﹍﹍﹍﹍﹍﹍﹍﹍﹍﹍﹍﹍﹍﹍﹍﹍﹍﹍﹍﹍﹍﹍﹍﹍﹍﹍﹍﹍

「己身不正何以正人」這句話雖是老梗,因為我常常用這句來訓話,
很多老兵在凹菜鳥(或下士),或是私下罰他們、整他們...
我都把老兵叫過來訓斥:
「你很老是吧?你不是幹部憑甚麼這樣做?你有管教權嗎?」
「你很行嗎?你現在出列帶部隊呀!你會背值星嗎?你分配任務最好讓人心服!」
「你們以前被學長惡搞現在還要重蹈覆轍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將心比心嘛!」
「你不知道這是違法的嗎?這種陋習還要持續下去嗎?」

尤其是直屬連,因為有許多業務承接關係,學長學弟制特別重,
為了革除學長學弟制,我跟連長費盡苦心,派公差一律按建制輪,
再老都一樣要做,連長只要聽到有人叫學長就「洞八」,
學長學弟制有利有弊,但現今已不合時宜,每次聽到有人愛比梯數、嗆期數,
(貴板好像也曾出現這種推文,然後板主出面處理~囧)
我都非常嗤之以鼻,所以我算是個沒啥觀念的學弟吧,電學長的事我也曾做過。

在我的認知中,人有優劣之分,幹部也有分優秀跟差勁,
差的人拿比較早下部隊來壓優秀的人,實在本末倒置,這也是制度上的漏洞,
除非破格任用、拔擢人才,否則誰會服氣?
孔子曾說:「舉直錯諸枉,則民服;舉枉錯諸直,則民不服。」
所以部隊常會看到上校、少將是學弟,少校、中校是學長的情況,
有一部份是人家會讀書、一部分是長官的人馬、一部分是真正優秀的軍人,
在優秀的長官底下做事我會非常有衝勁,而士官、士兵也是如此,
反之,一個連隊有問題,其領導者也一定有問題,
所以撇開能力不談,幹部最基本一定要做的正呀!
有人曾說真正優秀人,要嘛已經成為當紅的佔缺長官;要嘛退伍事業已經有一片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