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上週在馬祖南竿渡過五天,而我是第一次去外島,
這五天除了認識連上的弟兄,我很多時間都是在思考如何建設連隊,
因為外島真的資源很少,即使南竿已經是連江縣諸島最繁榮的地方,
曾經聽過這麼一句話:「窮山惡水、奸商刁民、狗官爛兵,要什麼沒什麼!」
的確,連我要劃報紙重點想買五色螢光筆都沒有,
除了美麗的海景,我實在對馬祖沒有什麼好印象,
如當地供水三天停水一天真是不習慣;
7-11裡的商品價格都比台灣高出個幾塊錢;
計程車上車就要一百元不論多近,所以若沒寄機車的話,九千五外島加給應該都花會在交通上;
另外,當地民風封閉、居民非常排外,喜歡壟斷商機,所以開發極慢,也缺乏競爭力,
所以比起金門、澎湖,馬祖觀光較為落後。

而地理位置在台灣西北方,靠近福建省福州市閩江口,
南竿為縣政府所在地,共有36個島嶼,傳說是媽祖的故事而稱為馬祖,當地也有天后宮,
南竿、北竿最大的島嶼,東引、莒光(東、西莒)次之,還有大坵、小坵、亮島、高登等小島,
南竿的地形崎嶇、平地少,多為山坡地及坑道,是個易守難攻之地。
雖然外島任務少、步調慢,但弟兄情緒的掌握是最重要,只要不出事,應該可以在那愜意的生活兩年。

由於外島沒有什麼娛樂,甚至連據點都沒有第四台,有PS2主機卻沒遊戲片,
於是我只好利用晚上辦了象棋比賽,
辦理團康活動也是政戰作為,可以凝聚弟兄之間的向心力,使連上氣氛更為融洽。
伙食差是外島普遍的情形,這兩天我不斷與伙委溝通,
也打算拿之前單位的菜單去改善伙食,即使外島副供站比起台灣缺了很多食材,
當地的菜市場物價又貴的嚇人,第一次聽到有所謂的「馬幣」及「馬斤」,
果然坑軍人是馬祖居民的特色,不過被駐軍了那麼久我能體會他們的心態,不賺我們的錢要賺誰的?
聽說每個居民都是千萬富翁,在台灣、大陸都有置產,果然很會賺錢!
不論如何,結訓後我會發揮過去辦伙的口碑,讓弟兄們都能吃得開心。
坐飛機到南竿,松山機場最早的立榮班機時間是早上的6點50分,大約五十分鐘左右能夠到達。
機場到福澳港大部分都要叫計程車,大約5分鐘內就可以到,
馬祖到任何地方車資都只要100元,有的壞司機會收150到200元,想去旅遊的朋友千萬不要被坑囉。

馬祖人口外移嚴重,年輕人大多到台灣各地求職,留在當地大多是老人或高中以下小孩,
雖然對我們不是很友善,但我蠻同情他們的,聽說他們以前被海盜侵犯,也有一說他們曾是海盜,
我是比較相信後者啦(囧),很少看到他們出海捕魚,也許是靠賣雞排賺阿兵哥的錢就夠了吧?
當地名產有八八坑道釀的酒(沒買過)、東湧陳高(沒喝過)、馬祖餅(不好吃)、皮蛋炒肉絲(好吃)、
八八口酥(普通)、老酒麵線(不錯)、娣餅(很好吃)、紅糟炒飯(普通)、繼光餅(沒吃過),
我極力推薦娣餅,它很像蚵嗲,但裡面包冬粉、蛋、紅糟肉、韭菜等食材,真的很好吃。

雖然有點後悔當初覬覦外島加給自願調外島而放棄去高司單位的機會,
但畢竟這是個歷練,早晚都要去,不如早點去,
雖然在台灣比較方便、熱鬧,我也會利用休假去金門、澎湖、蘭嶼、綠島玩一玩,
看看各地有何不同的風情,
以離開台灣本島來算,我只去過沖繩島、龜山島、馬祖,我還想再多去增廣見聞,
我的願望是環遊世界,我想應該要先把台、澎、金、馬玩遍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