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倡廉反貪為立會宗旨的「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2003年十月七日在台北由台灣透明組織(IT-Taiwan)成員公佈2003年全球「貪腐印象指數」
(Corruption Perception Index)。

該項指數是針對各國官員和政治人物收賄腐敗程度進行評比,
評比的過程是綜合世界經濟論壇、世界市場研究中心等十三個獨立機構,
對各國商人、學者、國情分析專家,所完成的十七項民意調查,
以滿分十分代表清廉,零分為最腐敗,對世界上133個國家進行排名,
全球最清廉首推芬蘭(9.7分),吊車尾者為孟加拉(1.33分)。

台灣在全球133個納入評比的國家中,以5.7分排名30。
其他亞洲國家指數高於5分的有新加坡(9.4分,第5名)、
香港(8.0分,第14名)、日本(7.0分,第21名)及馬來西亞(5.2分,第37名)。

由過去五年觀察,台灣的全球貪腐指數排名變動不大。
中國在2003年統計中的清廉程度得分為3.4分,
與斯里蘭卡和敘利亞並列第66名,屬於腐敗程度比較嚴重的國家。

綜合華人世界三個國家清廉度分析,
台灣的黑金政治表現在地方勢力和政府官員在政府採購案上勾結;
選舉買票行為普遍,候選人甚至對選民做不當的選後承諾,
這種種積弊,使台灣在打擊腐敗貪污的排名無法大幅提升。

而中國的腐敗問題主要出自中共黨內,
但是腐敗問題不僅是一個政黨的問題,還是一個社會和政治問題,
不僅是與執政黨的體制有關,而且與經濟體制,司法體制以及整個政治體系有關。
有研究發現,在中國的基層政府中,有百分之九十的官員都參與了腐敗活動。

新加坡的透明度在亞洲中最高,主要是該國教育發達,
且地小人稠,政府機關的透明度高。不過新加坡媒體監督不如台灣,
台灣媒體在監督政府的透明度上已發揮很大的作用。



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TI)

1993年成立的國際透明組織,總部設在德國柏林,
是國際上唯一專門致力於抑制貪污腐敗的國際性非政府組織(NGO)。
該組織的發起人彼得.艾根(Peter Eigen)試圖結合公民社會、
民間企業與政府機關組成的強大聯盟,從行賄、收賄兩大方向打擊貪腐,
藉由國際社會的集體力量,激發帶動各國民間社會的反貪腐能量,
一起為「更廉潔」的地球而努力。
該組織已經在世界上85個國家成立了分會,希望透過其在世界各國分會,
結合來自政府、企業正直廉潔人士,共同為制度的革新而努力。



台灣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Taiwan;TI-TAIWAN)

台灣透明組織為一非政府組織,
發起人涵蓋學術界、企業界、行政界(常任文官)、傳播界與法界人士。
目前持續邀請認同反貪腐理念,願意委身投入反貪腐運動人士的加入。
為國際透明組織在全球的第86個分會。



貪腐印象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 Index;CPI)

國際透明組織2003年度貪腐印象指數是根據人們對公務人員與政治人物廉潔認可的程度,
對世界上133個國家進行的排名。
2003年的指數是從世界上13個獨立機構在對世界各國商人或國情分析專家
進行17種民意調查所計算出的一種綜合指數。
貪腐印象指數的優點在於其為整合多重資料來源而建構的指標,
它提高了每個國家評分之可信度。
如此整合多重資料可避免單一資料來源因偏見或調查方法的瑕疵而對特定國家貪腐程度做出錯估與誤判。
秉持這樣的原則,在貪腐印象指數建構過程中,
如果任何一個國家沒有三個以上可信之調查資料,
則該國將不納入國際透明組織貪腐印象指數之建構與評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