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去參加宴會或派對,
我最大的樂趣就是觀察各種不同表情的「勢利眼」!
而通常在交換名片的時候,
最容易看出一個人勢不勢利。

我曾在社交場合碰過一個朋友,
如果介紹給他認識的人是某知名公司的董事長(最好是前五百大企業的名人),
那他不只臉上的笑容燦爛到可以溶化冰淇淋,
而且會用甜如蜜的聲音嬌滴滴地說:「張董,我是哪輩子修來的福,能夠認識您這麼有成就的人!」

機會可遇不可求,難得遇到如此有「價值」的貴人,
當然要好好攀攀關係囉!
任何人都感覺得出,朋友一邊竭盡所能地想話題,
一邊用心呼應對方所說的話,努力營造出雙方都聊得很愉快的氣氛。

看他談興這麼高,我以為他很喜歡交朋友,
便介紹另一位客人給他認識,不料他看了一眼對方的名片之後,
只面無表情地淡淡說了句:「嗨,你好。」就轉身去食物吧吃東西,
一點都沒有跟對方聊天的意願。
我才知道這個朋友是不折不扣的勢利眼,
對沒有利用價值的人,連基本的禮貌寒暄都不肯說兩句,真是太現實了。



「勢利眼」行為看透透

*對人有差別待遇

假如你想知道某人是不是勢利眼,方法很簡單,
去問問基層人員對這個人的感覺如何,絕對能夠得到真實答案。

從事顧問工作多年,我看過太多對老闆是一種態度,對員工是一種態度的人。
常常老闆覺得謙卑有禮的人,到了員工眼中就變成勢利現實的人。
(也因此,想當個「耳清目明」的老闆,最重要的功課,就是要學會分辨誰是勢利眼。)

很多勢利眼之所以死命巴結老闆,是因為他們認為老闆才有權力給他們好處。
話雖不錯,但若基層員工對他們印象惡劣,
久而久之,老闆也會聽到風聲,慢慢看清他的真面目。

*會把朋友分等級

在勢利眼的字典裡,絕不會出現「一視同仁」這句成語。
他們不僅對人有差別待遇,還會把朋友分成不同等級:
有錢的、有權的、有名的(這三種屬於普通級),
有錢又有權的(中量級),有錢有權又有名的(最高級)。

有位女性朋友和交往多年的男友分手,
我問她為什麼會突然作出這個決定,朋友生氣地說:
「我覺得他太過勢利,當我沒錢的時候,他對我的態度既惡劣又冷淡;
等我賺的錢越來越多,他對我的態度竟然有了一百八十度大轉變,既殷勤又熱情!」

「他對妳不好的時候,妳反而跟他在一起;
現在他對妳那麼好,妳卻要離開他……」我有點同情那個「勢利的男友」。

朋友一點都不為所動,她非常不屑地回答:
「我最痛恨勢利眼!對女朋友的態度還可以分等級?萬一哪天我沒有現在有錢,他不是又要欺負我了。」

*極端注重表象

一般而言,勢利眼在區分朋友的等級時,
多半會根據一些「表象」,譬如對方上班的公司是否為知名企業、頭銜是否為高階人士,
還有對方全身上下服裝的標價大概值多少錢,
付賬時拿的是金卡還是白金卡…
假若你的「配備」不夠高級,就算你很有錢,
也可能會被列為「低等」的交往對象。
  
*會評估對方能帶給自己多少好處

一個從事業務工作的朋友,有次開發到一家知名廠商。
坐他旁邊的同事為了求他帶自己一起去見這位大客戶,
便送愛喝茶的他兩罐凍頂烏龍茶。

誰知後來事情進行得沒有預期中順利,朋友只拿到一個小的設計案,
坐他旁邊的同事自然也沒有分到什麼好處,
失望之餘,這個同事便對朋友說:
「我送你的那兩罐茶葉,你喝了嗎?如果沒喝的話,可不可以還給我?」

朋友一聽,當場目瞪口呆─怎麼會有如此勢利的人?
一發現沒有好處,馬上就來要回禮物。

事實上,大部分的勢利眼都是如此現實,
他們在和別人交往時,一定會評估對方對自己有沒有幫助,
對未來有無助益;假使兩者皆無,他們大概就不會浪費時間在這個人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