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稱搖頭丸或快樂丸的毒品事實上屬於安非他命的衍生物,
英文叫作MDMA(3,4-methylenedioxy-methamphetamine)或Ecstasy,
搖頭丸是在1914年,由德國默克(E. Merk)公司合成為減肥藥用途,
後來發現此藥最主要作用與興奮劑及迷幻效藥物類似。
因此,未能上市。
直到了1980年,雖然FDA未能通過,卻有不少此類藥物,被用來作精神治療的輔助劑。

自從1983年起,搖頭丸逐漸的被美國大學生廣泛的使用。
美國政府乃在1985年,加以立法管制。
國內自1990年起安非他命廣泛流行後,最近幾年來在舞廳及,才開始流行搖頭丸。
事實上市面上販售的搖頭丸有些不只含有MDMA的成份,
更有添潻加甲基安非他命及安非他命、或咖啡因等成份‧會增加其毒性作用。

搖頭丸最常被使用在舞會中,通常以60-120毫克的藥丸或膠囊存在。
服用後會使人有快樂的、親密的、與別人非常接近的感覺,
幻覺出現,進而使人多話而不知停止。
但是也會有沒食慾、心跳加快、體溫升高、流汗等副作用出現。
這些作用大約持續四到六個小時即消失。
隔天睡醒後、會有肌肉酸痛、沮喪、焦慮、注意力無法集中的情形發生。
一般而言,搖頭丸並不會有長期成癮性使用的問題。
因為一旦重覆使用或加大劑量,其快感即很快消失,
產生藥物耐受性,但副作用卻更加強烈,而無法忍受。
故初使用者會很喜歡它,但使用多次的老手卻畏懼用它。
因此,迄今搖頭丸是否會成癮,仍有爭論的。

搖頭丸的使用對健康的傷害是相當嚴重的而且無法預期的。
服用搖頭丸會引起高燒不退,突發性惡性高血壓,
引起自發性腦出血或腦血管阻塞、胸痛、毒性肝炎及肝衰竭、橫紋肌溶解症、
急性腎衰竭、泛發血管內凝固病變、急性或慢性妄想型精神病、記憶力衰退、
大腦不可逆的傷害、心室心律不整、甚至死亡。對於有潛在心臟病、氣喘的患者,
搖頭丸會誘發這些疾病的發生,導至嚴重的後果。
對一些原有精神異常的人、也會誘發其早期出現。

毒品問題是台灣治安三大毒瘤之一。
近年來由於各執法機關積極查緝毒品,阻斷毒品來源管道,
海洛因、嗎啡、高根以及安非他命等毒品取得較為不易,
使MDMA(搖頭丸)、LSD(搖腳丸)、FM2(強姦藥片)、GHB(笑氣)、
愷他命(K他命)及神奇磨菇(magic mushroom)等新興毒品趁勢成為毒販發展之新目標,
於青少年經常聚集之場所如酒吧、KTV、PUB店、舞廳及網咖等場所販售,
目前已竄升為青少年吸食藥物中的最愛。
         
K他命(Ketamine)屬於中樞神經抑制劑,俗稱Special K或K,
與PCP(phencycline)同屬芳基環己胺類結構,為非巴比妥鹽類,俗稱k他命,
目前為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列管為三級毒品。
K他命原是用於人或動物麻醉之一種速效、全身性麻醉劑,
常用於診斷或不需肌肉鬆弛之手術,尤其適合用於短時間之小手術或全身麻醉時誘導之用。
然而於1970年代在美國西岸開始濫用,早期使用均與MDMA混合使用,
惟近年來逐漸單獨使用。
K他命可以口服、鼻吸、煙吸與注射方式施用,
施用後會產生幻覺、興奮感、意識混亂、與現實解離或是有所謂靈異旅行的經驗。
較常見之副作用為心搏過速、血壓上升、震顫、肌肉緊張而呈強直性、陣攣性運動等,
部分病人在恢復期會出現不愉快的夢、意識模糊 、幻覺、無理行為及譫妄等現象。
長期使用會產生耐藥性與心裡依賴性,不易戒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