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M1主戰坦克

M1基本型的戰鬥全重為54.5噸,A1型戰鬥全重增加至57噸,坦克乘員為4名。
M1坦克具備優異的防彈外形,炮塔和車體多用鋼板焊接而成,
各部分的裝甲厚度不等,最厚達125mm,最薄為12.5mm。

M1在正面部分裝有先進的喬巴姆裝甲。
自1988年6月開始,新生產的M1A1在車體前部加裝貧鈾裝甲。
經過特殊處理的這種新型裝甲,強度是原先的5倍。
在波灣戰爭中,參戰的M1A1坦克多數換裝了貧鈾裝甲,實戰證明效果非常成功。

M1坦克采用了隔倉措施,用裝甲隔板將炮塔內尾倉和乘員艙分隔開,
能有效避免二次效應對乘員的傷害。

M1基本型的主炮為1門北約制式105mm M68E1式線膛炮,
與M60坦克的M68炮有所不同。該坦克105mm炮彈基數是55發,其中44發裝在炮塔尾艙內。

M68E1火炮除了可發射M60坦克制式炮彈外,
還可發射新研制的M735曳光尾翼穩定脫殼穿甲彈、
M774曳光尾翼穩定脫殼穿甲彈、M883曳光尾翼穩定脫殼貧鈾彈芯穿甲彈和M737TPDS教練彈。

輔助武器為1挺M240式7.62mm並列機槍,
以及炮塔頂裝填手艙口處1挺M240式7.62mm機槍和車長指揮塔上一挺M2式12.7mm機槍。
炮塔前部兩側各裝有6管M250煙幕彈發射器,車上還裝有發動機熱煙幕施放裝置。

坦克內部安裝了哈隆全自動滅火繫統。
動力艙和戰鬥艙中安裝的紅外傳感器能在2ms內發現所有著火點並自動啟動滅火繫統,
能在150ms內把火滅掉。

M1坦克采用了指揮儀式數字式坦克火控繫統,
主要特點是光學主瞄準鏡與火炮/炮塔相互獨立穩定,火炮/炮塔電液驅動,
並隨動於主瞄準鏡。
該火控繫統使M1坦克具有在行進間射擊固定目標和運動目標的能力。
炮長主瞄準鏡為單向獨立穩單目潛望式瞄準鏡,它與激光測距儀和熱像儀組合,
構成測距、晝夜三合一的瞄準鏡。
激光測距儀原為釹釔鋁石榴石激光測距儀,目前已改用工作波長為10.6μm的CO2激光測距儀。

為降低成本,而又不太多地降低火控性能,
M1基本型沒有配備獨立的車長瞄準鏡,車長不能超越炮長獨立地搜索、識別和瞄準目標;
炮長主瞄準鏡水平向未穩定,僅向低向獨立穩定;
減少了彈道數據的自動輸入,僅用4種主要自動輸入的彈道傳感器,
其他彈道數據參數需要手工輸入。
所有這些措施較有效地控制了火控繫統的成本,實際成本僅為整車成本的20%。

M1坦克是世界首次采用燃氣輪機作為主動力的制式坦克。
發動機采用的是AGT-1500燃氣輪機,
輸出功率是1103kW 1500馬力。該機保養簡單、冷卻繫統效率高,確定是燃油消耗率和成本較高。
該坦克采用了X-1100-3B全自動傳動裝置和改進型扭杆懸掛。
坦克每側有7個鋁制負重輪、1個誘導輪,1個主動輪和2個無輪緣托帶輪,采用T156型雙銷掛膠履帶。
M1坦克的越野速度和加速性能非常優秀,最大時速達72km/h,從0至32km/h加速時間隻需7秒。



坦克機動性能數據(M1基本型)

公路路最大速度 72.42km/h
平均越野速度 48.3km/h
燃料儲備 1907.6L
公路最大行程 498km
涉水深度無準備 1.219m 有準備 1.98m
爬坡度 60%
攀垂直牆高 1.244m
越壕寬 2.743m
最小轉向半徑 原位
型號演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