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臣秀吉(1536年3月26日-1598年9月18日、舊曆天文6年2月6日-慶長3年8月18日)日本戰國時代、
安土桃山時代的武將及大名,自室町幕府瓦解後再次統一日本,
最高等級的官位是關白,又名木下藤吉郎、羽柴秀吉等。

豐臣秀吉出生於尾張國愛知郡中村(今愛知縣名古屋市中村區),
父親為一貧困農戶(有說法是下級武士),父親木下彌右衛門,母親是大政所。
幼年時期取名為日吉丸(ひよしまる,Hiyoshi-maru),
仕於織田信長成為武士之後改名木下藤吉郎(きのした とうきちろう,Kinoshita Tōkichirō),
綽號禿鼠(猴子為後人所說),《繪本太閤記》記載秀吉的出生日期是1月1日,
但是秀吉實際的出生日期是2月6日(新曆3月26日)。

由於秀吉的出身並非顯貴,有關於他早期的文獻記載十分有限,
僅大概知道他少年時曾在尾張、三河、駿河等地方活動,
並與尾張地方土豪蜂須賀氏有不錯的交情,
曾經在遠江國引馬城成為松下之綱(嘉兵衛,城主飯尾連龍部下)的家臣,但離開原因不明。
秀吉在1590年分配領地的時候,分封嘉兵衛遠江國久野城1萬6千石。
此外,也有些關於他和忍者間互動的傳說。
不管如何,青年時代的秀吉大概是個謀求武士職位的浪人之輩。

姬路城1554年(天文23年)以足輕的身分成為了織田信長的家臣,
深得信長疼愛,在織田家的地位不斷提升。
1564年與淺野長勝的養女彌彌結婚。
在《武功夜話》記載,秀吉曾在墨俁河上的沖積三角洲上以一個晚上築起一座城砦作為進攻美濃國的安八郡,
並擊退慎村醜之助的部隊。
藤吉郎1568年改名為木下秀吉(在1568年文書中有秀吉的記載)。
1570年信長準備進攻朝倉義景的中途,在金崎遭到盟友淺井長政的背叛的暗示,
在撤退途中受到淺井軍攻擊,此戰秀吉負責殿後,保護信長和家康安全撤離(金崎之戰)。

天正元年1573年信長擊敗了淺井長政,長政自盡,
淺井的舊屬歸織田家所有,秀吉被封為近江國今濱城城主,將城改名為長濱城,
並改木下姓為羽柴(羽柴,取丹羽長秀和柴田勝家姓中各一字)。
1576年支援北陸柴田勝家對抗上杉軍,秀吉見勝家佔下風立即撤離,
結果勝家在手取川之戰中大敗,使勝家和信長有所不滿。
在織田信忠的指揮下,秀吉參與攻擊松永久秀的戰鬥。
1577年赤松則房、別所長治、小寺政職臣從信長之下,
秀吉受命攻略中國地方,任播磨國國主,根據城為姬路城,
受命後不久別所長治及荒木村重背叛織田信長,秀吉與他們戰鬥,
1579年使宇喜多氏完全臣服於織田氏,1580年別所長治和荒木村重戰敗,
前者戰敗被捕自盡,後者逃離。
秀吉開始與毛利氏及山名氏交戰,攻下了鳥取城、三木城、高松城等重要據點,
秀吉在此發揮了長時間包圍戰城池戰法「斷糧(干殺し)」,使敵軍提早開城投降。

1582年明智光秀於支援秀吉出兵毛利途中發動兵變,
攻佔京都並夜襲投宿在本能寺的織田信長,織田信長焚毀本能寺,屍骨無獲,
其長子織田信忠於二條御所戰敗後切腹。
當時豐臣秀吉正親自率兵包圍備中國的高松城,由於報信者的失誤,於事變三天後才得知消息。
之後,在毛利氏大老小早川隆景主導下,他迅速與毛利氏議和,
條件是守將清水宗治自盡,秀吉在5天內強行行軍約200公里返回京都,
並隨即與明智軍展開決戰,這次行軍史稱「中國大撤退(中国大返し)」,
行動之迅速大大震撼了京師的明智軍。
回師之時,秀吉以信長之名為號召,成功收納流竄在各地的信長舊屬,
於山崎之戰大敗準備不及的明智光秀,最終明智光秀逃走時被村民殺死,
秀吉乘機控制京都一帶,不過無法阻止織田氏家內部出現派系分裂。
主要分裂為柴田勝家、織田信雄、織田信孝以及羽柴秀吉等派系。

清州城復原品秀吉在清洲城重臣在清洲會議上得到多數織田族人與家臣支持,
擁立尚在襁褓的信忠長男三法師(元服後稱織田秀信)繼任家督。
但為此得罪了同屬織田重臣的柴田勝家,導致其擁立信長三子織田信孝對抗秀吉。
隔年,雙方決裂,秀吉先迫使信孝投降,後來羽柴與柴田軍在賤岳決戰,
最初勝家佔盡優勢,中川清秀遭到突擊陣亡,
但是秀吉率兵衝上前線使形勢急變,最終秀吉取得勝利。
跟著羽柴軍包圍北之庄城,勝家與妻子阿市自殺,
此外另一重臣瀧川一益則被迫蟄居,織田信孝不久被殺,丹羽長秀和池田恆興歸服,
大致上平定了織田家內反秀吉勢力。
1583年,秀吉在石山本願寺的舊址上建大坂城,當時到訪的大友宗麟將它稱為「三國無雙的城」,
但城堡在防禦上亦有缺點,在大坂冬之陣中,真田信繁加強了。

1584年,與其合作的信長次子織田信雄聯合德川家康反對秀吉,
羽柴軍便與兩人展開史稱小牧·長久手之戰的戰事。
此戰之初擁有兵力優勢的羽柴軍直撲德川領地,但途中卻遭到德川軍伏擊,
有「鬼武藏」之稱的大將森長可戰死,秀吉其後撤兵,
改為攻擊美濃國織田信雄,信雄投降,
迫使雙方談和,德川軍與羽柴軍達成和不戰和議,家康派出次男秀康作為人質。

1585年,秀吉派遣秀長、小早川隆景等將領攻打剛統一四國的長宗我部氏,
利用兵力的差距迫使其歸降並保有了土佐一國。
此外秀吉派遣藤堂高虎為首的部隊,平定了雜賀眾,首領鈴木重意被斬首處死。
此外,秀吉派重兵攻打越中國佐佐成政,開戰派大軍包圍,成政不戰而降。
1586年秀吉將其妹旭姬與德川家康進行婚姻,並為家康正室,
將自己的母親大政所送回家康身邊成為人質,德川家康此後臣從秀吉。
1585年秀吉被近衛前久收為養,就任關白,
1586年受賜姓豐臣並就任太政大臣,確立了政權。

1586年,九州大名大友宗麟向秀吉請求支援,
1587年派遣秀長率領大軍攻擊島津氏的支城,使義久投降,
戰後島津氏被分配到薩摩和大隅兩國。
1588年秀吉開始實行刀狩令,加強了兵農分離的政策。

1589年北條氏的家臣豬俁邦憲奪取了真田昌幸管轄下名胡桃城,
導致秀吉下令全日本大名討伐北條氏,不服從者將會受到失到領土的處分。
秀吉率20萬大軍向北條氏攻擊,攻陷北條各個支城下逐漸向小田原城包圍,
7月北條氏政、氏直父子開城投降。
氏政、氏照兩兄弟切腹自盡,氏直被流放到高野山,戰後秀吉為各大名分封新的領土。

1591年,將關白之位讓給外甥豐臣秀次,自稱太閤(前關白的尊稱)。
1591年秀吉進行他人生中最後一場日本國內戰爭,
派遣了蒲生氏鄉、淺野長政及石田三成聯同東北地方大名平定九戶政實之亂。
同年,秀吉命令茶人千利休切腹自盡,原因不明。

公元1592年豐臣秀吉率兵20萬侵略朝鮮(即今韓國)兵員為西日本諸大名為主。
戰爭初期,久經沙場的日軍攻勢猛烈、勢如破竹,
以極快的速度先後攻佔朝鮮王京漢城與陪都平壤,
並迅速攻佔朝鮮境內大量主要城市,直趨明朝邊境。
朝鮮王馬上向明朝求救。
明神宗派遣遼東總兵李如松率兵入援朝鮮。
在明軍(約5萬)和朝鮮三道水師提督李舜臣等的反擊下,日軍屢遭重創。
終於在1593年日軍因損失過大,豐臣秀吉遂與明朝和談。
其時日方代表小西行長偽造秀吉降表與明朝議和,
而明方使者沈惟敬就稱秀吉的目的是要求恢復雙方邊貿易。
雙方於是締結和約,日軍就此暫退釜山。此為文祿之役。

1595年,豐臣秀吉將豐臣秀次流放到高野山然後令其自盡,
此外亦處死其支持者,包括前野長康等人。
處死的原因可能是當時人民流傳著殺生關白過去所發生的亂行,
加上秀吉打算以年幼的次男秀賴作為家中的繼承人,因此秀吉處死有關人士。

亦有說法指,秀吉曾向明朝開列的條件,包括明朝把公主下嫁天皇(和親),
割讓朝鮮南部領土,將朝鮮世子作人質等才退兵。
(曰割朝鮮四道與我、曰封通聘、曰封爵,其餘逸而不傳。)
數年後,亦即文祿五年1596年九月,秀吉歡喜地迎接明朝使者,
明、朝議和使來日,秀吉宴饗之。
然宣讀國書,始知議和實為冊封,大明欲封秀吉為日本國王。
秀吉受到冊封,成為臣下。
穿了「明國官服」。
中國使節面前,實行了「五拜三叩頭禮」。
可是幾個月後改變態度,並再次遣兵入侵朝鮮。
日軍盤據釜山,再進逼漢陽。
然而明朝援軍(約8萬)加入戰鬥行列後,日軍陷入困境,被迫死守於海岸各城堡。
史稱慶長之役。

死前他亦已託付前田利家監視德川家康及豐臣秀賴二人。
而入侵了朝鮮的日軍在五大老的命令及石田三成為首的五奉行安排下逐漸撤軍,
可是這場戰役日軍損失巨大;
元氣大傷,此役也埋下了德川家康日後成為征夷大將軍的一個重要伏因。
而日本與朝鮮的關係,到1607年才恢復正常關係。

豐臣秀吉法名為國泰祐松院殿靈山俊龍大居士,
自他死後至今日本各地仍存在不同的豐國神社,
包括在滋賀縣長濱市、大阪府大阪市、愛知縣名古屋市等,
江戶幕府統治時期並不存在豐國神社,改為東照神宮,到明治時代才續漸恢復。

他的經貿政策多承傳自織田信長,發展南蠻貿易,以樂座樂市和朱印船貿易等振興商業;
並利用控制都市及鑄造貨幣等辦法規範經濟;
以太閤檢地和刀狩等政策用來確立稅制,徹底地兵農分離,
為江戶時代的幕藩體制打下了穩定的基礎。

有一位日本商人呂宋助左衛門從菲律賓帶一個壺,結果秀吉當作茶壺來使用。
最後才知道那是西洋的夜壺。
豐臣體型瘦小,但動作敏捷極富才智戰略,頗為織田信長欣賞;
雖織田以禿鼠(猴子為後人所說,禿鼠之稱出現於信長寫給寧寧之信中可見)稱呼他,
卻也不吝於拔擢豐臣秀吉升遷,豐臣遂忠心耿耿於織田;
為德川素所忌憚豐臣之能戰。

在前田利家及弗洛伊斯的記載相關書籍秀吉的右手有六隻手指,拇指有多一隻手指,
但後來秀吉為了遮掩事實,於是故意隱藏六隻手指的事情。
秀吉死因有不同說法,較為人所知的有胃癌、好色色癆精盡而死。
晚年失去應有判斷力,也是豐臣氏滅亡的原因,
將豐臣秀次及其一族處死,以及發動文祿、慶長之役是他秀吉最大的爭議。

秀吉曾夢到織田信長來對他說:
「藤吉郎,你的時候差不多到了,我來迎接你。」
秀吉回答說:
「藤吉郎替主君報仇,是爲了報答主君的恩惠。請主君再稍等一段時間。」
信長猛拉著秀吉說:
「不!我的孩子被你害得很慘,一想到這件事,我就等不下去了,快點過來!」
秀吉醒來,發覺自己已經爬離床位了。
自從作了這個夢之後,秀吉自己知道來日不多,他最擔心的仍是愛子秀賴的未來。
八月五日,秀吉將五大老(德川家康、前田利家、毛利輝元、宇喜多秀家、上杉景勝)叫到床邊,
不停地說:「拜託各位一定要照顧秀賴。」
八月十八日,秀吉終於在伏見城內結束他那波濤洶湧的一生,享年六十三歲。
他留下一首辭世歌:
「隨露珠凋零,隨露珠消逝,此即吾身。大阪的往事,宛如夢中之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