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10/24 09:52 【中國時報 潘勛/美聯社紐約廿二日電】
 
美國物理學家發現,只要在真空室內撕下常見的透明膠帶,就會釋出大量的X射線。
專家甚至用這樣產出的X射線拍下自己手指的X光照片,
此外還為這項發現申請專利,打算未來研發新型X光成像機。

事實上,在五十多年前,有些蘇聯科學家便報告說,
把透明膠帶由玻璃上撕下來時,會出現X光。
但美國新的研究成果顯示,在適當條件下,人力就可以弄出很多X射線。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研究生艾斯科巴與其同儕把這項發現發表在最新一期《自然》周刊。
艾斯科巴指出,只要能掌控這種程序,
或許能造出便宜的X光成像機,供緊急醫護人員使用,
或者在電力昂貴及難以取得電力的場合下使用。

洛杉磯加大完成的新研究,是在真空室中用一台機器以每秒約三公分的速度,
把成捲的尋常透明膠帶撕開,X射線的脈衝波便由膠帶分離處迅速湧出。
艾斯科巴表示,那是因為電子由膠帶捲跳出來,
撞到透明膠帶有黏性的那一邊,然後速度減緩,過程中電子便釋出X射線。

那麼使用透明膠帶會不會對人體造成健康傷害呢?
艾斯科巴表示,有空氣存在,就不會造出X射線,必須在真空中才行。
「美國放射學院」所轄「醫用物理學委員會」主席赫維齊表示,
由這項新發現來研發X光成像機的點子很有意思,值得進一步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