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10/26 04:09 文/林宗樾

60歲左右的陳先生,習慣於秋、冬季進行食補,他又特別喜歡吃羊肉爐、燒酒雞,
但常在享受美食後,牙齦腫脹、疼痛、出血,需至醫院求診。
大多數民眾都了解這是因火氣大,牙周病復發所造成。天氣開始轉涼,喜歡進補的朋友要注意!

牙周病是因為牙齦長期處在慢性發炎狀態下,如果不注意飲食,服用過於溫熱的食物,
如麻油、花生米、炸雞排等食物,會出現牙齦急性發炎,牙齒周遭組織血管容易破裂出血。
因此,牙周病患於冬季進補時,需特別注意,應避免服用過燙、過熱的補品。

◎傳統醫學稱牙周病為牙宣,可分為兩種證型:胃火上蒸和腎陰虛。

●胃火上蒸:急性發炎時,多屬此證型,症狀為牙齦紅、腫脹,疼痛難耐,
口乾渴、口臭,甚至出血流膿。中醫的治療急性期著重清胃瀉火、消腫止痛,以清胃散加減。


●腎陰虛:緩解期以此為主,一般症狀為頭暈、耳鳴、腰痠、牙齒鬆動不固。
治療時,宜滋陰補腎,以六味地黃丸加減。

建議病患發炎時,可服用苦瓜、醬瓜、小魚乾湯降火,或用綠茶漱口;
緩解期時,勤作扣牙運動,早晚36下,保持牙齦健康。

最近有研究中指出,抽菸、熬夜是牙周病主要的致病因子。
因此要有健康的牙齒,除了要每天固定清潔牙齒外,也要糾正不良嗜好,
如抽菸、飲酒及改變生活習慣,使身體氣血循環旺盛,病菌便不易寄生在牙周,引起病痛。

(作者為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中西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