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海的形成是在地球的年齡將近45億歲的時候。
因為海水中有鹽的成分,所以說海水是鹹的。
不過,這種鹽份是在海開始形成的時候就已經有了。
似乎在開始形成熱地球的周圍,混雜著從地球底層噴出的水蒸氣,
其中含有鹽酸的成分,當地球冷卻後就形成鹽酸海;
鹽酸海從周圍的岩石中溶解了鉀和鈉,於是就出現了含有鉀和鈉這兩種成份的鹽了。

也有科學家推測,地球上的海洋剛形成的時候其實不是鹹的,
是淡水海隨著雨水落下,不斷沖刷陸地上的岩石,將藏在岩石中的鹽分給沖刷出來。
隨著河流帶到海洋中,海洋開始有了鹽分,而太陽不斷蒸發海水變成水蒸氣,
水蒸氣又凝結成雲,但是鹽分卻無法和水蒸氣一起被帶走,仍然留在海洋中。
這樣的循環不斷進行下去,海洋的鹽分就愈來愈高,海水也就變成鹹的,
然而海水也並不會一直無止境的變鹹下去,會到達某一個平衡,就是現在我們所看到的海水。

事實上,海水中的水只佔96.5%,其他的3.5%則為氯化鈉、氯化鎂等鹽類。
這些鹽類在海水中的含量以鹽度來表示,鹽度指的是一公斤海水中所有溶解物質的總量,
一般海水的鹽度約為35%。
海水中的鹽是從哪來的?顯示陸地上的火山噴發,
沙塵暴以及河流均會帶入大量的鈉、鎂、鈣、硫、碳、氯等元素進入海中,
海底的中洋脊處也會輸入相當數量的鹽類元素。
當然,如果只有鹽類元素不斷的輸入海洋,海水會變得越來越鹹。

許多在大海上航行的輪船,都會在航行前裝滿足夠的淡水,供船員和旅客飲用,
不過,未免萬一發生緊急狀況,需要大量淡水,
所以有的船上還會裝設有一種淡化海水的機器,以便急需時,可以把海水變成淡水。
海水苦鹹是因為含有各種鹽類,
而這些鹽裡,有四分之三是氯化鈉,也就是我們所吃的食鹽。
另外四分之一是氯化鎂、硫酸鎂、硫酸鈣、氯化鉀等鹽類,
其中硫酸鎂是醫藥上用的瀉藥,味道很苦,就是它和氯化鎂在一起,
海水中才會除了鹹味外,還有苦味。

海水中的鹽分,其實是在海洋形成時就存在海中了,它是由地球從很高溫度下冷卻後才產生的。
直到現在,陸地上許多的河川,每年大概還要把三十億噸的鹽分帶到海中,
所以,海水真是地球上的天然大鹽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