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自我保護呢?還是自我意識?」

這句話在我腦海已迴繞多天,我不希望在別人眼中的評價只是這樣,
如果真如此,我在每個單位的表現及建設都是假的嗎?
前年在中壢考績拿優等,這也不是每個幹部都能得到的榮譽,
國家要的是盲從的幹部?還是有能力的幹部?
如果我的主觀意識不強,我的部隊會強嗎?
應該會變成無頭蒼蠅、將帥無能累死三軍的部隊吧,
我的個性是在我初任官時奠定的基礎,
第一次被罵的畫面我永遠記得,
當時我初次背值星的第三天,婁隊長告誡我:
「當一個幹部,不可『隨波逐流』,不然跟一個傀儡、廢物有何不同!」

我當時愣了一下,生平第一次有人用成語罵我,
後來查了一下「隨波逐流」這成語的意涵,
原來不要「隨波逐流」就是說領導者要有主見,要有自己的想法,
不要別人牽著走,也不要沒過濾別人說的話就相信,
即使是上級,也會有錯誤,沒有人是完美的,最後還是要相信自己!
這句話影響我至今,當時沒有排長比我強,陸官畢業的中尉學長也一樣,
隊長最信任的還是我,總希望值星都我背,
優秀的值星官,凡事都處裡妥當,再把部隊好好的交給主官,
這樣主官就會當的很輕鬆、很放心,
也因為我讓人放心、凡事都有自己的一套,
加上底下的人都會服我,才有「首席區隊長」的封號。

所以幾年來我做事都是照著自己的想法,
別人的意見我都會參考,集思廣益才不會太過剛愎自用,
但只要是對的我就會非常堅持,不對的事要我昧著良心做,也不可能,
讀了許多歷史書籍,在在都顯示歷代名將的領導特質,才是留名千史的關鍵,
後來正規班學到一句話:「下級指揮官適切的獨斷專行。」
我才知道,要打贏任何一場勝仗,都取決於領導者果斷的決策,
難怪以前弟兄曾在作文簿寫我比連長更像連長,
副指揮官看到還曾公開誇獎我,讓我一頭霧水,
後來才知道,以前軍事幹部求表現,都拼勁十足,長官會擔心他們太衝;
現在不同了,幹部怕出事、怕被申訴、擔心多做多錯,
遇事怕事、裹足不前、能撐就撐,長官現在反而擔心他們太軟。

時代真的不同了,內部管理跟管教作為,變成我這政戰幹部在要求,
也許我就是一直報持著當排長時的一貫態度帶兵,才會被人這麼說吧?
婁哥實在影響我太深遠,到部隊後我沒再遇過像你這麼優秀的主官,
很多想法我都是跟你學的,嚴格而細心、周延而果斷,
有好的領導者跟制度,根本不需要所謂的「輔導作為」,
連我這學社工的都會這麼說,是有其原因的,
因為輔導是被動的,弟兄需要輔導極少數是因為個人因素,大多都是環境因素,
如果生活環境是充滿溫暖、公平、正義,加上制度也開明無瑕疵,
人在心態上就不會出現不滿、恐懼、憤恨,如此在管教及訓練上就自然不出問題,
所以積極的改革制度、改變環境,比消極的出現了問題再去輔導,
不是來的好嗎?這就是我的思維:「制度完善,根本沒有輔導的必要!」

領導,是我的天賦,過去我的成功,都是因為婁隊長您的栽培,
很高興你終於滿二十年退伍了,我會秉持你的「雙子座步兵」智慧型硬漢風範,
還有學校最優秀的蔣家安連長「水瓶座空軍」睿智開明的教育,繼續服務國家,
即使遇到低潮、逆境、誤解、中傷,我也不會倒下,
我不會讓你們失望的,也不會丟你們的臉,
「一日明德人,終身明德魂!」

這是我自勉也勸勉輔訓生的十個自我:
「人不懂得自我要求,別人就會來要求你。」
「人不懂得自我控制,別人就會來控制你。」
「人不懂得自我管理,別人就會來管理你。」
「人不懂得自我檢討,別人就會來檢討你。」
「人不懂得自我約束,別人就會來約束你。」
「人不懂得自我了解,別人不會來了解你。」
「人不懂得自我充實,別人不會來充實你。」
「人不懂得自我規劃,別人不會來規劃你。」
「人不懂得自我實踐,別人不會來實踐你。」
「人不懂得自我肯定,別人不會來肯定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