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12/07 04:33 張士達/台北報導

背負著國人期待的《海角七號》勇奪六項金馬獎,雖然得獎數目領先,
卻錯失了最重要的最佳影片與導演獎。
在本屆金馬獎評審團眼中,最佳影片必須具有「每一格畫面都要完整」的高度水平,
《海角》終究仍在激烈競爭中飲恨,無緣最大獎。

本屆決選評審團主席陳坤厚導演表示,最佳影片項目最後由《投名狀》、《集結號》對決。
《投》片由於各部門的表現完整性以及對複雜人性的刻劃,以些微差距勝出。
導演項目則是由《投》片陳可辛與《一個好爸爸》的張艾嘉廝殺,
張艾嘉雖以創意角度突破港片黑道題材值得鼓勵,但仍不敵陳可辛在掌控全局上接近完美的成績。



評審挑出毛病 成海角致命傷

《海角七號》雖然廣受觀眾喜愛,在評審過程中卻越經討論,
越與其他作品產生差距,因此在影片、導演項目,都無法擠入決選討論的最後前兩名。
評審認為《海》片劇本好,導演才華無庸置疑,
但卻有太多細節經不起深究,例如片尾老太太天黑了看信卻不必開燈,
日軍撤退場景也因預算限制未臻完美。
決選評審團中的日本影評人大久保賢一更指出,田中千繪演出太過「張牙舞爪」,
日本女性角色不應這樣表演,而是堅強中帶有溫柔面。
最佳影片畢竟需在各種環節都足以信服且壓得住陣腳,
因此《海角》的任何瑕疵,都足以在評審過程中成為致命傷。



最佳台灣電影 海角眾望所歸

不過在年度台灣傑出電影與工作者方面,《海角七號》與魏德聖則是眾望所歸。
陳坤厚強調,入圍三部台灣電影《海角》、《停車》與《九降風》都是他心目中的最佳,
能看到這三部片的出現,比《海角》賣破四億五千萬更讓他興奮。




硬漢強碰拚影帝 張涵予勝出

本屆金馬獎評審制度,先由普選評審淘汰部分水準不足作品後,
再以二階段進行,先由入圍評審團選出入圍名單,昨日在決選評審完成決選後,
還需再與入圍評審所給的分數平均,才得出最後得主。
因此任何一階段都不足以左右結果,而且決選選出的得主,
經過分數平均後仍有可能被翻案,去年女配角便因此由決選選出的張鈞甯爆冷敗給范冰冰。
今年的翻案案例同樣落在女配角獎項,
在「三個阿嬤」梅芳、黎明與苗可秀廝殺後,決選評審原本選出苗可秀,
卻因入圍評審太愛梅芳,在分數平均後當場翻盤由梅芳勝出。

最佳女主角項目原本也是劉美君、莫小奇與林嘉欣三強對決的局面,
經討論後由前兩者捉對廝殺。
賣力演出的莫小奇雖然準確執行導演傳達的意念,劉美君卻更多了自己演出的空間,
丟出更多讓人驚訝的細微表情,傳遞出任性的達觀與底層人物的溫暖。
男主角項目中,廖凡只有單面的壞人壞到底,
古天樂則在後段中年戲分暴露瑕疵,最後由張涵予與李連杰兩位硬漢硬碰硬;
李連杰雖能在後段傳遞出掙扎的表情,張涵予科班出身的完整詮釋終究勝出。
男配角項目則由馬如龍技壓聲勢緊追在後的戴立忍。

最佳新演員項目爆冷,由短片《跳格子》中的圖騰樂團主唱姜聖民獲獎。
《海角》的茂伯雖無失誤,但就演員表演上被認為仍有不足。
《囧男孩》的「騙子二號」潘親御,則被評審認為畢竟是小孩子又戲分重,
演太久就難免「二二六六」。
大量以眼神傳達感情的姜聖民,則以「一格都沒有失誤」的準確演出,
在部分評審力挺下獲得肯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