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1/11 13:24(中央社記者陳明隆雪梨11日專電)

澳洲一份牙醫期刊評論提出警告,
平日民眾用來預防口腔疾病的漱口水恐有增添罹患口腔癌的危險,並呼籲立刻從市面上下架。

「周日電訊報」今天引述「澳洲牙醫期刊」評論指出,
目前有「足夠的證據證實含有酒精成分的漱口水有導致增加罹患口腔癌的風險」。
漱口水中的酒精能使導致癌症生成的物質更容易滲透到口腔內部。
另外,酒精中有致癌風險的乙醛也可能因為經由漱口過程堆積在口腔內。

主導這項調查分析的作者馬科勞(MichaelMcCullough)教授建議,
市面上的所有漱口水都應該貼上警告標籤並歸類為需處方箋方能購買商品。
同時身為澳洲牙醫學會治療學委員會會長和墨爾本大學口腔醫學副教授的馬科勞,
已經呼籲澳洲牙醫學會立刻重新評估之前所給予含有酒精的漱口水的認證。

他說:
「我們曾經有口腔癌患者除了使用漱口水外,在沒有其他明顯因素下罹病,
所以我們才會針對目前所能取得的所有例證進行這項分析。」
「自從我們發布這項分析結果,其他更進一步的相關研究也陸續發表,
我們因此認為有必要對此作出警告。」

一般而言,吸菸和喝酒是導致口腔癌的主要原因,
而一般人卻容易忽視漱口水中的酒精含量。
因此,這項評論報告作者之一的法拉(Camile Farah)博士建議,
將漱口水限制作為「短期」醫療用途或是發明無酒精漱口水取代。

此外,巴西聖保羅大學研究人員也曾發表類似結論。
該校研究人員指出,
「由於漱口水和口腔黏膜的接觸與飲酒無異,可能會導致對細胞產生化學破壞」,
不過該研究也強調,乙醇對於破壞去氧核醣核酸所扮演的角色仍待進一步的研究。
每年有超過800名澳洲人檢測出罹患口腔癌,近半撐不過5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