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事實真相,我們常說是羅生門,它的由來為何?

關於羅生門這句話的典故:

羅生門在日本平安時代京都朱雀大道的南端,現在京都東寺有其舊址。
日本大正時代﹝大正是日本嘉仁天皇的年號,西元一九一二年至一九二六年。﹞
文壇的代表性人物芥川龍之介有一篇取材自《今昔物語》的短篇《羅生門》,
故事就是發生在羅生門。

這篇歷史性小說盡見芥川氏的風格。
魯迅先生在《現代日本小說集》附錄「關於作者的說明」有云:
「他想從含在這些材料裏的古人的生活當中,尋出與自己的心情能夠貼切的觸著的或物,
因此那些古代的故事經他改作之後,都注進新的生命去,便與現代人生出干系來了。」
其後,日本著名導演黑澤明以芥川氏的另一短篇《竹藪中》作藍本,
配以芥川氏的《羅生門》中躲雨情節,改編拍攝成電影《羅生門》。
電影由三船敏郎、森雅之和志村喬主演,
榮獲威尼斯影展金師大獎和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是西方世界接觸日本電影的重要作品。

這部電影講述竹藪中的武士遇害事件,而樵夫、武士、武士之妻和強盜多襄丸的供詞皆有出入。
此後不知真相的事件竟以羅生門稱之。
《竹藪中》亦是取材自《今昔物語》的作品。
在《今昔物語》中,武士之妻被凌辱後,解開被綁的武士,兩人繼續上路。
芥川氏據此改編成武士遇害,
樵夫、行腳僧、衙吏、老太婆、多襄丸、武士之妻和武士的敘述自說自話,
給讀者思考的空間較大。
黑澤明的電影《羅生門》又與芥川氏的《竹藪中》略有出入。
電影由樵夫、行腳僧和路人主導,故事連貫性較強,沒有提及老太婆的敘述,
最後加插了樵夫的「真話」。
電影「創造」的路人和樵夫的「真話」可為事件作解說。
竹藪中的事件,每個人的謊言,路人一語道破:
「大家都只顧自己的意願做人。人們總是不願記起對自己不利的事,
凡對自己有利的就算是謊言亦當真。」

假設樵夫最後的敘述是真話,再看看各人的謊言:
多襄丸不願記起他和武士之戰是那麼狼狽,只聲稱他是在一場公平對決中打倒武士;
武士之妻不願記起她曾經要求跟強盜走,只聲稱曾經為保名節而反抗和尋死;
武士不願記起他如何敗在多襄丸手下,只聲稱因蒙受羞辱而自殺。

張藝謀執導的電影《英雄》與黑澤明的《羅生門》,在敘事方面有相似之處,但不同。
《英雄》講述數個虛假的故事,《羅生門》則是數個「故事」建基於一個確定事實。
兩部電影皆有「結局」。
《英雄》道出包容、念蒼生、忘生死等等,《羅生門》道出樵夫良心發現、
行腳僧經過掙扎後相信人都是善良的、路人堅持以為人是自私的等等。
然而,芥川龍之介的《竹藪中》並沒有「結局」。

「羅生門」的意義在於真相被扭曲、被模糊,
但更重要的是,不管是強盜、武士、武士妻子或樵夫,都是軟弱人類,
他們為了掩蓋自己弱點,就編造了天大謊言使自己讓外界看來很偉大。



電影摘要:

電影「羅生門」裡主要的人物有武士、武士的妻子、強盜和樵夫等四個人,
強盜見到武士的妻子秀色可餐,想佔為己有,
於是編了一套說詞騙武士說某地有寶藏,邀武士一起去尋寶。
強盜利用機會竟把武士綁了起來,然後再回到武士的妻子那邊,強暴了武士的妻子,
再帶著武士的妻子來到武士的面前,質問武士的妻子是要從此跟著強盜還是跟著武士?
不料武士竟然從此不要這個老婆了。
強盜見武士不要他的老婆,覺得沒有競爭,他也不要那個女人了。
武士的妻子覺得這樣太沒面子,就挑撥武士和強盜打起來,搏鬥間,強盜幸運的殺死武士,
這整個過程,都被上山打柴的樵夫看見了,
可是他趁大家都離開現場後,偷走了武士身上名貴的短劍,後來這夥人都被抓去衙門問話,
每個人都有一套漂亮的說詞。

強盜的說法是他很英勇的和武士比劍,贏得美人心,
武士的妻子把自己形容成貞女烈婦,武士則透過靈媒自稱壯烈的切腹,
而唯一知道真相的樵夫則因為偷了武士的短劍,始終不肯吐露真相,
最後才在「羅生門」這處地方全盤托出。

因為一場瓢潑大雨,乞丐到一座破舊不堪的小廟——羅生門中避雨,
在這裡與樵夫和雲遊和尚不期而遇,
樵夫的一句自言自語「不懂,真是不懂」引起了乞丐的好奇心,
在乞丐的再三追問下,樵夫道出了一個駭人聽聞的故事:

三天前,樵夫進山去砍柴,在山裡看到在一把女人用的木梳旁邊有一具武士屍體。
樵夫趕緊到糾察署去報官。
差役抓住了殺死武士的強盜。在公堂上強盜承認因見武士妻子美貌而起了賊心,強暴了她。
他說由於武士妻子堅決要他倆決鬥,在決鬥了23回後,他殺死了武士。
強盜以此來誇耀自己的武藝高強。
武士妻子卻說,她受到強盜侮辱,撲到丈夫身上哭訴,而丈夫卻以鄙視的目光看他,
毫無憐惜之意,因此她昏了過去,手中短刀誤殺了武士。
這時公堂上讓女巫把武士的靈魂招來審問,
武士說,他妻子唆使強盜殺他,他十分羞恥,拿起短刀自殺的。

後來樵夫說,其實他看到了強盜與武士兩人的決鬥,開始沒有講,是因為怕惹上麻煩。
他說,強盜和武士的武藝很平常,而且他們在爭鬥中也是畏首畏尾,很是齷齪,
強盜也不像自己所吹噓的那樣神勇無比!
其實武士、武士妻子和強盜三個人都在說謊,
他們都是自私的,都把錯的責任推卸給別人,把自己說成沒有錯,是別人的錯。
其實他們只是自欺欺人罷了。

乞丐、樵夫和雲遊和尚三人正談至尾聲時忽然聽到嬰兒哭聲,
乞丐首先找到了被遺棄的嬰兒,試圖剝去那棄嬰外面的衣服,被樵夫阻止,
而乞丐就道出了人們都是很自私的,包括樵夫,他私下拿走了那把短刀,最終乞丐還是拿走了衣服。
樵夫想去抱孩子,雲遊和尚誤以為他還想剝去孩子的貼身衣裳,引起了爭吵。
最後樵夫說,我已有六個孩子,不在乎養第七個孩子,讓我領養吧,
和尚這才知道是錯怪了他,就把孩子交給了樵夫。
這時,雲遊和尚和樵夫的誤解消除了,世界上還是有可以相信的人的,
一直下的滂沱大雨終於停了,夕陽照著樵夫離去的背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