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式.jpg 

3079178319_2fcf03f46e.jpg 

001cl3.jpg 

百式是我最喜愛的鋼彈,
它是日本動畫片機動戰士鋼彈系列中出現的一個虛構兵器系列。
首次出現於1985年上映的機動戰士Z鋼彈。

本機是Ζ計劃中,作為Z鋼彈的候補設計方案之一而試製的金色MS。
原先打算替它安裝可變結構,但是遇到技術上的困難,唯有放棄可變結構。
就算不安裝可變結構,本身都有很高的戰鬥力,所以被重新設計成非可變結構。
百式的開發是參考了RMS-099里克·迪亞斯、RX-178 鋼彈 MK-II、MSA-003尼摩的實戰數據,
採用了可變式框架、背部吸附翼。速度是當時的最高水平。
其武器與里克迪亞斯、尼摩通用,有頭部火神炮、光束步槍、光束軍刀,
以及原先為Z鋼彈製造的米加粒子放射炮。
百式的最初駕駛員就是幽谷(A.E.U.G.)的克瓦特羅·巴吉那,
也就是在一年戰爭與阿姆羅·雷為敵人的夏亞·阿茲納布爾。

本機的原編號是MSN-001,
在放棄可變結構後根據開發主任M.永野博士的意願改為MSN-00100
(MSN-001和MSN-100的雙重意義),
而百式的名字是基於博士對此機「100年後也可以戰鬥」的期望。
此外MSN中的N是取自永野博士的英文姓氏Nagano的第一個字母,
與吉翁和新吉翁一系列的Newtype專用MS無關。
本機在格利普斯戰爭後期被AMX-004丘貝雷擊破,
後來在第一次新吉翁抗爭中登場為同系列的二號機。

大型米加粒子炮是Z鋼彈「米加發射器」`以及「ZZ」中「米加載具」的原型版本,體積巨大。
但相對於迪坦斯的米加粒子炮座是較為先進的系統。
具有自力推進系統,不需倚賴MS推送,可射擊一發(迪坦斯的需由兩架MS操作,其中一架供電);
由其他MS供電時可以連射。此一裝備並非百式專用,亦可由尼莫等量產MS操作。

由84年開始一直沿用至今的百式,確實是永野護設計的Z鋼彈。
但由於設計最終未被採用,所以就以次主角機形式出場,並用上他設計中較偏好的金色,
亦是動畫界中少數極著名的金色機器人。

2006年,Z高達重新以電影版形式,推出三部曲作品。
百式設定上,改修甚多:除了米加炮供電MS不同外,雙眼IDE攝錄鏡,
亦由類似太陽眼鏡的全黑色設計,變成類似高達系的全紅色。

後來鋼彈作品「鋼彈SEED DESTINY」中,
奧布機體「曉」(ORB-01 Akatsuki)同樣以全金作主色,
除了外形,機體裝甲「八咫鏡」的光束折射功能,左肩上的漢字,亦源自百式類似設定。

後繼機體:
百式改/FA百式改—以百式為基礎,進行再改修的MS,
主要針對原型機裝甲及機動力的提升。後來更有重裝甲,追加多種兵器。

陸戰型百式改—量產型百式中,針對陸戰而發展的機系。

量產型百式改—百式改量產版本,主要是簡化背包設計。

Delta Plus—小說「鋼彈 UNICORN」機體,實現原型機未完成的變形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