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glt200608212201263D1NzgqMhJ_1181057127  

超好看,超感人!這部是記錄片、回憶錄,女主角依照養父的遺言,要將他骨灰撒在大和號的沉沒海域,那群少年兵傻傻的很積極跟被不當管教的畫面,不但讓我回想起以前入伍訓時的菜鳥生活,也讓我能從日本人的角度來看待戰爭與戰後的心情,最後去沖繩的自殺任務超扯,叫自裁號還差不多,日本其實跟所有國家一樣,狗官永遠窩在後面,然後叫底下的人去送死,真的很悲哀!
 
電影配樂是出自久石讓作品, 而蒼井優很適合演可愛少女,今年二月去廣島有到原爆紀念館看到美軍丟下原子彈的慘狀,看了電影才知道當年廣島對海軍而言是這樣重要。
 
電影提到的「武士道」與「士道」的差異:
武士道和士道,是不一樣的東西。
首先,必須先瞭解的是,「武士」與「士」的分別。
所謂的武士道,是比較偏重作戰方面的。中心思想是「仁」與「義」,也就是必須有濟弱扶傾的胸懷。像戰國時代的上衫謙信,就是武士道的具體呈現。此外,在「葉隱」一書中提到:「武士道必須靠死來呈現。」也就是說,具備武士道的人,要時時刻刻有死的覺悟。通常,那些武將級的人,會比較講求武士道。在日本,領主、領主的武將們,必須追求的就是武士道。有必要的話,他們會隨時殺身成仁。不是玉碎就是自殺。
 
至於「士」,簡單的說士就是幹部階層的人,是偏重於治理的。像內政方面的臣子,甚至是警察,都可以稱為「士」。「士」是不可能用「死」來呈現士道的,像警察追捕要犯時,一定會顧及自身安全,而不是像戰場上的士兵衝鋒陷阱,甚至是與歹徒同歸於盡。他們表面上是注重「道德」,實際上是注意他們的治國才能。像德川家為了消滅豐臣家,不斷的找出方法挑撥豐臣家,使豐臣家自取滅亡,這就是「士道」的具體呈現。
 
能捨命為主子作戰的人,才是有「武士道」精神。
能想盡辦法,為主子帶來最大利益,才是「士道」。
 
簡單的說,武士道偏武學、俠義精神。
而士道則注重修養與治國手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