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503.62674849_1000X1000  

 

昨天去看的「鳴梁」可以說是這兩年看過最棒的戰爭電影,精彩刺激又感動到令我落淚,很久沒看到這麼熱血的戰爭場面,這是知名的朝鮮軍以少勝多戰役,堪稱破釜沉舟、背水一戰,就是所謂的「置之死地而後生;陷之亡地而後存」,利用該海域的漩渦海流來克敵制勝,大推!有當過兵的男人一定要去看。
 
鳴梁海戰又稱鳴梁大捷,是公元1597年10月26日朝鮮王朝名將李舜臣與入侵的日本豐臣軍在鳴梁海峽的一場海戰。李舜臣將軍利用鳴梁海峽的特殊地理特徵在此以十二艘板屋船擊退日艦三百三十餘艘,創下世界海戰史上的一個奇蹟。
 
在萬曆朝鮮之役時期屢立戰功的朝鮮名將李舜臣因讒言一度入獄。接管朝鮮海軍的元均在漆川梁海戰中指揮不利,慘敗於日本豐臣軍。朝鮮海軍幾乎全軍覆沒,元均本人也陣亡。日軍佔領了包括釜山在內的朝鮮多個島嶼。
 
危機時刻,李舜臣被復職。當時朝鮮海軍只剩下漆川梁海戰後殘餘的12艘板屋船。由於與日方的兵力相差過於懸殊,舜臣決定在鳴梁海峽與敵人決一死戰。
 
鳴梁海峽是珍島與大陸之間的狹窄海峽,水流湍急。每隔3個小時鳴梁海峽內的海流方向會發生逆轉。海峽僅寬約294米,狹窄到可以在兩岸拉鋼索。
 
10月26日的清晨,一切準備就緒後,李舜臣派出一艘軍艦引誘敵軍進入事先設好的圈套。在日本軍艦駛入鳴梁海峽時,李舜臣軍早已在對面準備好了。等日艦靠近時,隱蔽在山腳的李舜臣海軍對日艦發起猛烈的炮轟。
 
由於日本的艦船是尖底的,在湍急的海流中搖晃不定,加之李舜臣海軍有山體的遮掩,日軍的炮火無法打中目標。而李舜臣海軍使用的是平底船,船身平穩因此炮火命中率高。
 
另外李舜臣在海峽內事先已經拉起了鋼索使入侵的日艦處境更加悲慘。入侵的日軍被打得措手不及,首領來島通總也被擊斃。
 
很快鳴梁海峽的海流開始逆轉,日方的戰艦開始相互磕磕碰碰,一片混亂。李舜臣趁亂率領海軍對日軍展開猛烈攻勢。大量的日艦擁擠在狹窄的鳴梁海峽內,成了極其被動的攻擊目標。
 
雖然李舜臣只有12隻軍艦,憑藉著地利天時擊沉了日軍31艘軍艦另有大約92艘被損毀到喪失戰鬥力。洶湧的海水也使得跳下船的日軍因無法游到岸上而被淹死。此次海戰,日軍有8000多人陣亡,而朝鮮王朝陣亡人數只有34人。
 
李舜臣在鳴梁海峽的勝利,有效地切斷了豐臣政權從黃海對稷山之戰的供給,使日方最終撤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