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3022.JPG 

 

4/9下午我們離開哲學之道後前往圓山公園賞櫻,大約十分鐘的車程就到了。

 

CIMG3014.JPG

 

剛下車就看到本願寺發祥之地,這邊太多團客了,所以遊覽車很多。

 

CIMG3015.JPG CIMG3016.JPG CIMG3017.JPG 

 
在巴士停車場還看到有振興東北的土產攤販。

 

CIMG3021.JPG

 

圓山公園而對面是個雄偉的廟宇,還掛著德川家康的家紋,阿香說這裡是知恩院,帶團通常都不會帶到這,而且每次來這裡,大約16:30就關了,如果我們要自己去就要把握時間,於是當大家解散時,我跟老妹先前往知恩院參觀。

 

CIMG3020.JPG 

 

知恩院(ちおんいん)是位在日本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區的寺院,淨土宗總本山。山號「華頂山」(かちょうざん)。本尊法然上人像(本堂)及阿彌陀如來(阿彌陀堂)、開基(創立者)為法然。

 

CIMG3023.JPG CIMG3024.JPG

 

看地圖就知道要走很多階梯,這裡面積也很大。

 

CIMG3029.JPG

 

德川家的家紋好顯眼!一般寺院的門通常稱為「山門」,但知恩院的門稱為「三門」,意指「空門」、「無相門」、「無願門」這三個代表頓悟解脫的境界之門(三解脫門)。

 

CIMG3030.JPG

 

我們順著階梯走上去,這裡的氛圍的確靜謐莊嚴,不像一般京都景點那麼多觀光客。   

 

CIMG3031.JPG CIMG3032.JPG

 

看看別人拍的櫻花盛況,若提早一週來就會這麼美。

 

 

CIMG3033.JPG CIMG3034.JPG CIMG3035.JPG

 

知恩院為一座大規模且極受歡迎的寺院。其雄偉的三門(山門)是日本國內同類型寺門中規模最大,令人嘆為觀止。院境內常擠滿了前來主殿「御影堂」參拜的人潮。信眾會手持線香站在一個香爐前,或揮動燻煙在他們的頭上,祈求獲得庇佑和智慧。  

 

知恩院除了擁有日本現存最大的木造寺廟主門之外,寺院內還有日本最大的鐘,重量70公噸,與京都方広寺、奈良東大寺合稱「日本三大梵鐘」。寺院矗立於圓山公園和八坂神社的北邊,可免費進入其腹地內,自然成為前來京都東山地區步行遊覽所必定造訪之地。  

 

寺院當初由頗具影響力的淨土宗創始者法然上人開基,當時僅是一處規模不大的小屋。因其教義易於理解而吸引了大批信眾。知恩院目前為佛教淨土宗的總本山。

 

官網:http://www.chion-in.or.jp/index.php

 

官方FB:https://www.facebook.com/sohonzan.chionin/

 

地圖:https://goo.gl/maps/aypVjYJvCMz

 

CIMG3036.JPG CIMG3037.JPG

 

御影堂正在維修,預定2019年竣工。

 

CIMG3038.JPG

 

知恩院每年除夕夜都有敲除歲鐘儀式,由多位僧侶齊力撞響院內大鐘,總共108回,其鐘聲渾厚悠遠,響徹京都的夜空,已成為日本除夕夜代表性節目,電視新聞上都能看到轉播。

 

 

CIMG3039.JPG CIMG3040.JPG CIMG3041.JPG

 

這是什麼菇?好大喔!

 

CIMG3042.JPG CIMG3043.JPG

 

跟櫻花比起來,知恩院的紅葉似乎比較有名。

 

 

CIMG3044.JPG CIMG3045.JPG

 

據說建永元年歲末(西元1206年)因皇宮內兩名女官的出家事件,導致後鳥羽上皇下令關閉法然上人的念佛道場,隔年,高齡七十五歲的法然上人遭流放,直至建曆元年(1211年)才獲釋回到京都,並搭建大谷禪房(即今勢至堂),一年後,法然上人圓寂,直至文曆元年(1234年)法然上人的弟子源智法師才開山興建知恩院及諸院。

 

CIMG3046.JPG CIMG3047.JPG CIMG3049.JPG

 

知恩院藏有許多國寶級的文物,如西魏大統十六年(550年)書寫的《菩薩處胎經》(魏大統十六年陶仵虎寫造),唐朝咸亨四年(673年)書寫的《大樓炭經》卷第三(唐咸亨四年蘇慶節敬造《一切經》),鎌倉時代淨土宗繪畫代表座《阿彌陀二十五菩薩來迎圖》,四十八卷描繪法然上人傳記的《法然上人行狀繪圖》。

 

CIMG3050.JPG CIMG3051.JPG CIMG3052.JPG

 

雖然這裡算是賞楓勝地,但這季節雪白的櫻花將莊嚴的寺院點綴得很美,我想四季都值得來走走,我們逛了一圈沒看到賣御守,就趕緊往下走前往圓山公園賞櫻。

 

CIMG3054.JPG CIMG305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