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9122.JPG

 

5/27北海道之旅的第五天,也是最後一天,11:30要到機場搭機,所以上午三個行程都在函館市,距離都很近。第一個行程是「五稜郭公園」,出國前有先問領隊,有沒有時間讓我自費上「五稜郭塔」,他說會給我時間上去,所以一抵達之後,我就先衝上來五稜郭塔拍照。

 

CIMG9108.JPG CIMG9109.JPG CIMG9110.JPG

 

一樓空間不需要購票,有保存很多文物,還有土方歲三的雕像。

 

CIMG9111.JPG CIMG9113.JPG CIMG9114.JPG CIMG9115.JPG CIMG9117.JPG

 

展望台費用日幣840円,整團只有我一個人上來,在塔上遇到的台灣人似乎都是自由行的。

 

CIMG9118.JPG CIMG9120.JPG CIMG9121.JPG

 

這裡風景超漂亮的!視野遼闊,其實昨晚看完函館山夜景就下雨了,擔心今天五稜郭會因雨而不完美,沒想到早上放晴了,我真是幸運!

 

 

 

CIMG9123.JPG CIMG9124.JPG CIMG9125.JPG

 

五稜郭的歷史脈絡,也有當年箱館戰爭時的風雲人物。

 

CIMG9126.JPGCIMG9132.JPGCIMG9133.JPG

 

每個方向、角度都能看到不同的風景。

 

CIMG9127.JPG CIMG9128.JPG CIMG9129.JPG

 

現在的五稜郭塔第2代塔台,於2006年4月1日啟用,高107公尺。從展望台可遠眺函館山、津輕海峽、橫津連峰以及特別史跡五稜郭的星形構造。有可以了解五稜郭歷史的展示空間「五稜郭歷史迴廊」、可以透過安全玻璃地板俯視的「透明地板」、「商店」、「咖啡小站」等。每年冬天舉辦的夜晚點燈更可見到傳說中的「五稜星之夢」。

 

 

 

CIMG9130.JPG CIMG9131.JPG CIMG9134.JPG CIMG9135.JPG CIMG9136.JPG CIMG9137.JPG

 

有介紹歷史典故,還有很多新選組土方歲三的故事,不過我常聯想到銀魂漫畫裡惡搞的人物。

 

CIMG9138.JPG CIMG9139.JPG

 

五稜郭(ごりょうかく)是江戶時代末期由江戶幕府在蝦夷地的箱館(現北海道函館市)郊外建造的一座星形要塞,與同一時期建成,位於長野縣佐久市的「龍岡城」同樣被稱為「五稜郭」,但是多數提及五稜郭便是指位於函館的城跡。

 

在計劃興建城池時已經使用五稜郭作為名,但是在建造期間又稱為龜田役所土壘。城池位處的地方本來是濕地,植有大量細柱柳,因此又稱為柳野城。

 

箱館開港時,原本建於函館山山麓的箱館奉行所搬遷至五稜郭。然而,在慶應2年(1866年),江戶幕府在城池建成後僅兩年,隨著江戶開城而滅亡,五稜郭由箱館府接管一段短時間後,在箱館戰爭中遭到舊幕府軍佔領,並且成為其根據地。進入明治時代後,城內除了一棟建築物外其餘全數被拆除,並且改建為大日本帝國陸軍的練兵場。其後在1914年改建為五稜郭公園,並且對外開放,自此成為函館市民的休憩地方和代表函館的旅遊景點之一。

 

五稜郭是日本政府指定特別史跡,並且作為「五稜郭與箱館戰爭的遺構」而入選北海道遺產。也是由文化廳管轄之國有財產,由其授權予函館市,並且交由函館市住宅都市施設公社負責管理。

 

CIMG9141.JPG CIMG9142.JPG CIMG9144.JPG CIMG9146.JPG

 

在展望台買了箱館櫻花冰淇淋來吃,這是我北海道之旅的第十支冰淇淋,我邊吃邊下樓,趕去公園裡拍照。

 

CIMG9147.JPGCIMG9159.JPGCIMG9157.JPG CIMG9149.JPG

 

塔上還有看手相的服務,很可惜生意冷清

 

CIMG9150.JPG CIMG9151.JPGCIMG9162.JPG

 

展望台的土產賣店商品琳瑯滿目。

 

CIMG9153.JPG CIMG9154.JPG CIMG9155.JPG CIMG9156.JPG CIMG9158.JPG

 

到了展望台下層,趕緊拍照,準備去公園走走拍攝。

 

CIMG9163.JPG CIMG9164.JPG CIMG9167.JPG CIMG9168.JPG CIMG9169.JPG

 

來到公園,發現有好多杜鵑花呀!五月下旬的北海道花期跟四月下旬的關東相似。

 

CIMG9170.JPG CIMG9171.JPG

 

五稜郭公園為日本最後的內戰「箱館戰爭」的舞台,現已開放成為公園。獨特的「堡」設施,外觀有5個突出的角,呈星狀五角形因此被稱為「五郭」。五郭是日本第一座西式城堡,1864年完工,1952年被指定為國家特別史蹟,同時也是日本100名城之一。四季呈現不同面貌,春天是函館著名的賞櫻景點、夏天綠意盎然、秋季楓葉滿開、冬季白雪皚皚。

 

CIMG9172.JPG CIMG9173.JPG

 

來此景點必拍的石碑。有關五稜郭還可以看這篇【荷蘭五稜郭與日本五稜郭

 

CIMG9174.JPG CIMG9175.JPG CIMG9178.JPGCIMG9179.JPG

 

今天來很值得,在五稜郭同時拍到紫藤與杜鵑花,真開心!

 

CIMG9182.JPG CIMG9183.JPG CIMG9185.JPG CIMG9187.JPG CIMG9188.JPG

 

五稜郭公園還可以變裝體驗唷!

 

CIMG9189.JPG CIMG9190.JPG CIMG9192.JPG CIMG9193.JPG CIMG9194.JPG CIMG9195.JPG CIMG9197.JPG

 

紀念章當然要記得蓋。

 

CIMG9198.JPG CIMG9199.JPG CIMG9203.JPG

 

風景優美,鳥語花香,五月上旬是九州的紫藤跟杜鵑盛開;五月下旬就換北海道,這個月初跟月底我分別在九州及北海道欣賞到。

 

CIMG9206.JPG CIMG9208.JPG CIMG9209.JPG CIMG9210.JPG CIMG9212.JPG CIMG9213.JPG CIMG9214.JPG

 

上車前還有時間,就在五稜郭塔的賣店逛了一下,發現很多新選組周邊商品,還有函館的烏賊名產,這裡賞櫻、賞楓、賞雪也很棒,有時晚上還有點燈活動,下次我還要再來!

 

CIMG9215.JPG CIMG9216.JPG CIMG9218.JPG CIMG9220.JPG CIMG9221.JPG CIMG9222.JPG CIMG9223.JPG CIMG9225.JPG CIMG9227.JPG CIMG9228.JPG CIMG9229.JPG CIMG9232.JPG CIMG9234.JPG CIMG9235.JPG CIMG9238.JPG

arrow
arrow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