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0840.JPG CIMG0841.JPG CIMG0842.JPG CIMG0843.JPG

 

7/19(日)從高松港一路開到高知縣,我們在18:30抵達南水飯店,導遊說19:00要集合吃晚餐,大家都先拉行李回房間,只有我跟兩位大姊要去附近的龍馬誕生紀念館,幾個月前才看完NHK大河劇「龍馬傳」的我,來四國旅遊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想瞻仰一代革命家坂本龍馬。

我們從飯店走路過去僅一分鐘就到了,剛好紀念館19:00下班打烊,18:30最後進場,我跟服務人員拜託,說我們辛苦從台灣遠到而來,可否讓我們參觀到19:00,我還拿飯店折扣券給她,很感謝她通融,我們一個人入場費日幣300變270,她還給我們導覽圖跟錄音筆,點擊數字就會有中文語音導覽,好先進呀!希望台灣觀光古跡或展館也能跟進。

— 與施玉坂本龍馬誕生地

 

CIMG0844.JPG CIMG0845.JPG CIMG0847.JPG CIMG0848.JPG CIMG0849.JPG CIMG0850.JPG CIMG0851.JPG CIMG0852.JPG CIMG0853.JPG CIMG0854.JPG CIMG0855.JPG CIMG0856.JPG CIMG0857.JPG CIMG0858.JPG CIMG0859.JPG CIMG0860.JPG CIMG0861.JPG CIMG0862.JPG CIMG0863.JPG CIMG0865.JPG CIMG0866.JPG CIMG0867.JPG CIMG0868.JPG

 

坂本龍馬是第一個提出「日本國」的概念。

坂本龍馬是劍術高手,擁有北辰一刀流免許皆傳。

據傳龍馬是個大近視。

司馬遼太郎著有歷史小說《龍馬來了》。

位於高知縣南國市的高知機場又稱為「高知龍馬機場」,以紀念坂本龍馬。

坂本龍馬是第一個帶新娘蜜月旅行的日本人。另一說首位蜜月旅行的日本人是坂本的摯友小松帶刀。

龍馬是第一個用萬國公法與外國公司打官司並且勝訴的日本人。

龍馬背後長有濃密的黑毛。

少年時代會尿床以及愛哭。

去姐姐阿幸的夫家玩耍時,曾經爬上屋頂眺望太平洋。

身高6尺(約182公分,但據近年研究也有174公分或169公分的說法),在當時的江戶時代可說是一名巨漢。

荷蘭釀製的「明治維新十二人組」啤酒中最受歡迎的一種是「坂本龍馬」。它是美式啤酒,顏色淡黃,商標上還有龍馬肖像。

小時候前往游泳的途中下起雨來,朋友問他說:「已經下雨了還要去游泳嗎?」;龍馬回答:「弄溼身體和下雨有關係嗎?」然後就跑去河川游泳了。

日本國內有超過130封龍馬書信,高知縣立坂本龍馬紀念館是專門收藏其書信的博物館,有的已被指定為日本重要文化遺產。

與大姊坂本乙女年齡差距很大,對此眾說紛紜,一說差5歲,另一說差8歲以上。父母工作時經常姐代父母職的乙女對龍馬管教嚴厲,如某次教龍馬游泳,龍馬不想學,她便直接把龍馬丟入河中,教龍馬近身武技時更會毫不留情地直接責罰。但在坂本乙女出嫁之時,龍馬還是留下男兒眼淚並祝大姐幸福。龍馬過世後,乙女把龍馬的妻子楢崎龍接回老家,視為弟媳照顧。但是千葉佐那子就沒有受到如此待遇。

 

 

CIMG0869.JPG CIMG0870.JPG CIMG0871.JPG CIMG0872.JPG

 

龍馬就任海援隊隊長後不久,於慶應3年6月9日,龍馬與土佐藩參政後藤象二郎一同乘坐藩船夕顏從長崎出發前往兵庫,於船上龍馬向後藤娓娓道出日後成為新日本政治綱領的「船中八策」,其中包含(括號中為日後的實現):

將政權歸還給朝廷,政令由朝廷統一發出(大政奉還);

設立上下議政局,配置議員以參詳重大政事,政事應由公議決定(第一次帝國議會);

延攬有能力的公卿諸侯各地人才以為顧問並賜予官爵,並將向來有名無實的官位剔除(內閣制度);

與外國之交往應廣泛採納公議,並致力成立適當合宜的條約(廢除治外法權);

參考折衷自古以來的律令制度,撰寫新的法典(大日本帝國憲法);

設法擴張海軍(陸海軍省的設置);

設置御親兵以守衛帝都的安全(近衛師團的設立);

應就金銀物價與外國訂立平準之法則(回復關稅自主權)。

以上八項原則「大政奉還」「議會開設」「官制改革」「條約改正」「憲法制定」「海軍」「御親兵」「通貨政策」,就是日後聞名於世的「船中八策」。其起草是由海援隊書記長岡謙吉,原案則是來自橫井小楠的國是七條,實質上即是日後維新政府綱領的藍本。

 

 

CIMG0873.JPG CIMG0874.JPG CIMG0875.JPG CIMG0876.JPG CIMG0877.JPG CIMG0878.JPG CIMG0879.JPG CIMG0880.JPG CIMG0881.JPG CIMG0882.JPG CIMG0883.JPG CIMG0884.JPG CIMG0885.JPG CIMG0886.JPG CIMG0887.JPG CIMG0888.JPG CIMG0889.JPG CIMG0890.JPG CIMG0891.JPG CIMG0892.JPG CIMG0893.JPG CIMG0894.JPG CIMG0895.JPG CIMG0896.JPG CIMG0897.JPG CIMG0898.JPG CIMG0899.JPG

 

    

 

 

坂本龍馬(1836年1月3日-1867年12月10日),日本幕末時期的土佐藩鄉士,後來兩度脫藩而成為維新志士,為促成薩摩及長州二藩成立軍事同盟的重要推手之一,向後藤象二郎所提出的船中八策,也成為後來維新政府的重要指導方針。

死後,由明治維新後的新政府追贈正四位(明治二十四年,1891年4月8日)。本名直陰(後改為直柔),於志士活動期間為了避人耳目曾使用假名「才谷梅太郎」。

坂本龍馬在日本人心目中的形象是不為過去所拘泥,永遠走在時代的前端。有一則小軼事,是坂本龍馬曾對土佐勤王黨成員檜垣直治說過:「今後在室內亂鬥的情況會變多了。我喜歡小太刀,小太刀靈活,比太刀實用(當時流行太刀)。」之後直治帶了小太刀再見龍馬,他卻掏出來一柄手槍:「這比小太刀更具威力。」坂本龍馬拜勝海舟為師後,直治帶了槍再見龍馬,這次龍馬掏出一部《萬國公法》並說道:「手槍只能殺傷敵人,此書可以振興日本!」

西鄉隆盛曾對坂本龍馬說:「你前天所說的和今天所說的不一樣,這樣你怎麼能取信於我?你身為天下名士,必須有堅定的信念!」坂本則說:「不是這樣的。子曰:『君子從時』。時間在推移,社會形勢天天都在變化。因此,順應時代潮流才是君子之道!西鄉,你一旦決定一件事之後,就想貫徹始終。但這麼做,將來你會落於時代之後的。」

 

CIMG0900.JPG CIMG0901.JPG CIMG0902.JPG CIMG0903.JPG CIMG09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