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1732.JPG CIMG1733.JPG CIMG1738.JPG CIMG1741.JPG CIMG1740.JPG CIMG1742.JPG

 

7/20(一)今天真是充實、幸運又充滿藝術、知性的一天,第三晚是住在道後溫泉區的大和屋本店,這裡不僅是這三天以來住最好、最高級的溫泉飯店,更可以說是參與7/18松山包機的各家旅行社中,安排道後溫泉我們喜鴻團住的最好,看到裝潢、服務、餐食、獎項,在這裡應該是數一數二的高檔,也是我來日本旅遊多次住過最優的一晚。

— 在道後温泉 大和屋本店

 

CIMG1744.JPG CIMG1745.JPG CIMG1746.JPG CIMG1747.JPG CIMG1748.JPG CIMG1749.JPG CIMG1750.JPG CIMG1751.JPG CIMG1752.JPG CIMG1753.JPG CIMG1754.JPG CIMG1755.JPG

 

這段期間剛好有道後溫泉×蜷川實花的活動,大街小巷都有文宣,她是我最欣賞的當代藝術家、攝影師,華麗繽紛又充滿花卉的風格深得我心,出國前查看飯店官網時發現大和屋本店有跟她合作,知道飯店裡有間和室的設計是出自她的傑作,所以我很想來朝聖一番。

 

CIMG1756.JPG CIMG1757.JPG CIMG1758.JPG CIMG1759.JPG CIMG1760.JPG CIMG1761.JPG CIMG1762.JPG CIMG1763.JPG CIMG1764.JPG CIMG1765.JPG CIMG1766.JPG CIMG1767.JPG CIMG1768.JPG CIMG1769.JPG CIMG1770.JPG CIMG1773.JPG CIMG1774.JPG CIMG1775.JPG CIMG1776.JPG CIMG1777.JPG CIMG1778.JPG

 

從今治毛巾美術館驅車來到達飯店時已經17:30,蜷川實花前天跟昨天在這裡的活動已經結束,要參觀也只有白天,我請導遊向他們拜託讓我參觀拍照幾分鐘,感謝飯店人員的通融與包涵,同意讓我去,也剛好今晚這間沒有房客入住(因為很貴),所以全團都回房間放行李,等到剩我一個就帶我上去七樓參觀,滿足我對藝術的執念。裡面真的非常典雅、漂亮,讓我這趟旅程更加充實,比起別人來四國旅遊,我更是值回票價呀!

 

  

 

CIMG1779.JPG CIMG1780.JPG CIMG1781.JPG CIMG1782.JPG CIMG1784.JPG CIMG1783.JPG CIMG1785.JPG CIMG1786.JPG

 

蜷川実花(Ninagawa Mika)1972年10月18日生,日本女攝影師、導演。日本桐朋女子高等學校、多摩美術大學美術印刷設計系畢業。通常愛被稱呼為「Ninamika」。

蜷川是演員兼導演蜷川幸雄的長女,堂姐是舞台劇女演員蜷川有紀,堂兄是構成作家夜鯉利光。

雖是藝術世家,但是真正開啟蜷川的攝影生涯是高一那年過年,以自己全部的壓歲錢,到二手相機店買下人生第一部相機,美能達於1981年所發表的X700單眼相機。

其作品中的獨特色彩感,是透過愛克發所推出的負片膠卷「ULTRA」所塑造出來的。2005年5月,由於愛克發停止膠卷業務,蜷川開始使用由柯達公司所推出的「ULTRA COLOR」膠卷。

2007年2月24日上映的電影《惡女花魁》,是她首次擔任導演的電影。蜷川同時是村上隆、奈良美智等所屬的小山登美夫美術館旗下藝術家。

2010和2013年為日本女子組合AKB48分別拍攝了《無限重播》和《再見自由式》的封面寫真及PV。

2012年7月14日於日本上映,改編自岡崎京子的漫畫作品《Helter Skelter》的電影《ヘルタースケルター》(中譯:惡女羅曼死/整容天后)是她執導的第二部劇情長片。這部電影在2012年7月16日於第14屆台北電影節國際首映。

2014年,被選為東京奧運組織委理事。同年12月31日,受邀擔任第65回NHK紅白歌合戰評審。

個人獎項:
1996年、第9回寫真3.3m²展(ひとつぼ展)・グランプリ

1996年、第13回キヤノン寫真新世紀・優秀賞

1998年、第9回コニカ寫真奨勵賞

2000年、第26回木村伊兵衛寫真賞

2006年、第13回VOCA展大原美術館賞

 

CIMG1787.JPG CIMG1857.JPG CIMG1858.JPG CIMG1859.JPG CIMG1860.JPG CIMG1861.JPG

 

18:30道後溫泉本館參觀完,回到飯店很近只要步行一分鐘,導遊帶我們到四樓看日本傳統能樂表演,不過是沒有戴面具那種,我看到旁邊落地窗的廂房,有一群日本客人在邊用餐邊看表演,而且有幾位穿著白色合身制服的漂亮女孩在倒酒服務,感覺不像女將,反而像台灣的酒促,所以他們都沒在看表演,顧著跟妹聊天。

 

 CIMG1863.JPG CIMG1864.JPG CIMG1865.JPG

 

能樂,一種日本戲劇形式,全盛於西元14至15世紀,自八世紀中國的散樂傳到日本時就已存在,當時散樂內容包括:雜技、歌曲、舞蹈和滑稽表演,之後逐漸吸收其他傳統藝術文化。

能樂是代表武士階級的高尚文化,在日本戲劇中居主導地位,對反映平民生活的木偶劇和歌舞伎產生重大影響。表演內容往往來自傳統文學,使用面具、服裝和各種道具,以舞蹈為基本表演形式。

能樂囊括兩種戲劇類型:「能」和「狂言」。「能」呈現一種超現實世界,主角人物化身為超自然英雄講述故事,其餘以面具遮面的角色則表示現實世界,代表幽靈、女人、孩子和老人。「狂言」的特色是滑稽對白,類似相聲劇,建立在喜劇對話的基礎上,極少用面具。無論是能劇還是狂言,對白均為中世紀語彙,生動描述12至16世紀的生活。

今日,能樂藝術遭遇到最大威脅是年輕人對古老戲劇失去了興趣。1957年日本政府將能樂列名國家無形文化財,使傳統文化與藝術國寶大師受到積極保護並得到立法保障。1983年成立國立能樂堂,定期演出並培訓演員,在法令、保存、管理和培訓四方面,全力以赴。

 

CIMG1866.JPG CIMG1868.JPG CIMG1869.JPG CIMG1870.JPG CIMG1871.JPG CIMG1873.JPG CIMG1875.JPG CIMG1874.JPG CIMG1877.JPG CIMG1876.JPG

 

我們19:00用膳,大和屋本店的精緻料理非常豐盛,也是這三晚以來吃最好的,吃飽後參觀了一下飯店,連吸菸區都很典雅,處處是巧思,不愧是五星級的溫泉飯店。

CIMG1879.JPG CIMG1880.JPG CIMG1882.JPG CIMG1889.JPGCIMG1890.JPG CIMG1891.JPGCIMG1892.JPG CIMG1883.JPG CIMG1884.JPG CIMG1885.JPG CIMG1886.JPG CIMG1887.JPG CIMG1888.JPG     CIMG2109.JPG CIMG2110.JPG CIMG2111.JPG CIMG2112.JPG CIMG2113.JPG

 

我都是睡前才去泡湯,這裡的大眾湯「男郎花」雖然不大,但露天風呂的木質色系感覺很雅緻,即使是夏天,泡湯也是很舒服呀!泡完湯後我穿著浴衣慢慢散步去溫泉街的便利商店買牛奶喝,還真是愜意享受。

 

CIMG2114.JPG CIMG2115.JPG CIMG2116.JPG CIMG2117.JPG CIMG2118.JPG CIMG2119.JPG CIMG2120.JPG CIMG2121.JPG CIMG2231.JPG CIMG2232.JPG

 

隔天吃早餐時,想到每次來日本吃飯店會席料理,服務我們的都是中年以上的女將,但這兩餐卻是位年輕女孩,我問她幾歲,她說十九歲,第一次看到這麼年輕的,於是我請她讓我拍張照做紀念。

 

CIMG2234.JPG CIMG2235.JPG CIMG2236.JPG

 

溫泉旅館為日本的傳統住宿設施,一般住宿費用都包括晚餐和早餐。住客在玄關脫鞋,然後會被引領到鋪着榻榻米的房間。進入房間後,您會發現旅館已準備好供客人更換的浴衣。

在洋溢着日本傳統文化氣息的旅館中,可以一嘗美麗的景色、優質的溫泉、充滿清潔感的房間,和由廚藝一流的廚師們精心製作的菜餚。

日本旅館長期以來所堅守的「接待」的概念,其精萃所在的重要人物就是「女將」(OKAMI)。所謂女將,雖說與酒店的經理相若,但按照傳統來說一直都是由女性擔任,專門接待旅客。

日本的溫泉旅館裡,女將文化相當神秘也很特別,從迎賓、提行李、端茶點、送客通通一手包,包括手勢、跪姿都有嚴謹的「SOP」。

女將們一字排開,行30度迎賓禮,進入客人房間時,女將必須跪著進來,一個端茶點的小動作也有SOP,先把身體轉向客人,再端著盤子邊緣優雅送上和果子,奉上熱騰騰的抹茶時,得端著杯子轉兩圈半,舉手投足都是大學問。

接待禮儀的眉角很多,跪著時腰桿挺直、腳底放平,雙手成三角形交叉,一定要左手上、右手下,長期下來不只腰部,連膝蓋健康都亮紅燈;當旅客離開時,女將們全都到外送客,揮手直到不見客人身影,而且揮手動作也很嚴謹,眼睛視線必須和手指尖平行。

秉持「一期一會」的精神,女將細心替客人整理浴衣、穿上外套,讓人感受到日本傳統文化的原汁原味。

 

CIMG2237.JPG  

 

飯店官網:
http://www.yamatoyahonte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