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4238.JPG

 

三百多年歷史的波除稻荷神社是和築地一起誕生的,築地原先是由填海造地而成的街道。據說當年海邊波濤洶湧,使填海工程一直無法順利進行。1659年,名為倉稻魂命的神明出手將大浪鎮住,而這就是波除神社的起源,倉稻魂命是負責「驅災,克服大浪」的除厄之神。 

 

神社內祭祀著巨大的獅子像,「風從虎、雲從龍」日本自古就認為虎和龍是分別掌管風和雲,而獅子則是一聲吼叫便能使虎和龍安靜下來的神獸,因此為了保佑天氣晴朗、風平浪靜,波除神社便祭祀獅子。 

 

所以從事海洋工程或是和海洋相關職業的信眾都會從各地來此處參拜,因為和獅子淵源很深,每年的6月10日和其前後一週的星期五到星期日都會舉行「築地獅子祭」。祭典時扛著0.7噸的紅色雌獅子「黑齒獅子」和1噸的黑色雄獅「厄除天井大獅子」遊行,魄力十足。會有許多祭典攤販,是充滿活力的築地大活動。

 

接著,我走了五分鐘左右來到波除稻荷神社,沿途看到好多餐廳,本願寺是在大馬路旁,而波除神社則是在築地市場裡面的巷弄內。

 

 

CIMG4228.JPG CIMG4229.JPG CIMG4230.JPG CIMG4231.JPG CIMG4232.JPG CIMG4233.JPG

 

 

一眼望去就能看到銀杏樹,同時也是神木,進去之後就能看到供奉的大獅子,我參拜完後走一圈才知道是個面積很小的神社,於是我開始挑選御守。

 

除了弁財天比較特別,還有十二生肖燈籠的干支御守,神社的年輕神職人員教我先選兩顆玉,我選黃色的,然後一顆放在我所屬生肖石燈籠的碗裡,一顆放進御守袋裡,蠻特別的。

 

 

 

 

CIMG4234.JPG CIMG4235.JPG CIMG4236.JPG CIMG4237.JPG CIMG4239.JPG CIMG4240.JPG

 

 

來波除神社買御守,買干支御守,兩顆玉要分別放唷!— 覺得興奮──在波除稲荷神社

 

  

 

CIMG4241.JPG CIMG4242.JPG CIMG4243.JPG CIMG4244.JPG CIMG4245.JPG CIMG4247.JPG CIMG4249.JPG CIMG4251.JPG CIMG4252.JPG CIMG4253.JPG CIMG4254.JPG CIMG4255.JPG  

 

波除稻荷神社因民眾前往祈求消災解厄、生意興隆、施工安全而聞名。

從江戶開府(1603年)前著手進行的江戶東南海面填平工程中,築地是只要一築堤防就會遭到沖毀的最大難關。

但某天夜裡在海面上出現了一尊神像,加以祭拜後竟然就此風平浪靜,工程亦於1659年順利完成。

據說當時抬起乘雲之龍、駕風之虎、一吼萬物皆畏伏之獅子的巨大獅頭繞行儀式,即為「築地獅子祭」的開端。

 

CIMG7604.JPG CIMG760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