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5573.JPG CIMG5574.JPG

 

我從鎌倉高校前搭電車到鎌倉站,然後跟日本朋友會合,她建議先去錢洗辨財天會比較順路,而上次她帶另一位台灣朋友去時,走那段上坡路很累,所以我們是搭計程車去的。

 

到了半山腰的錢洗辨財天宇賀福神社,會先看到石碑,走入隧道裡就是神社了,佇立在洞口的石造鳥居感覺很特別。

 

CIMG5575.JPG CIMG5576.JPG

 

進去後就是一小片天地了,中間是賣御守處,靠裡面的是本社,而周圍有池塘、上之水神宮、下之水神宮、七福神社、小瀑布等。

 

CIMG5577.JPG CIMG5578.JPG CIMG5579.JPG CIMG5580.JPG CIMG5581.JPG CIMG5582.JPG CIMG5583.JPG CIMG5584.JPG CIMG5585.JPG CIMG5586.JPG CIMG5587.JPG CIMG5588.JPG CIMG5589.JPG CIMG5590.JPG

 

我先去買御守跟開運存摺袋,因為這裡就是以洗錢求財運聞名,還接受過不少採訪。

 

在這裡買完御守也會有祈福儀式唷,跟昨天在冰川神社秀氣地搖鈴鐺不同,這裡是很霸氣地敲擊石頭擦出火花來祈福,非常特別!

 

CIMG5591.JPG CIMG5592.JPG CIMG5593.JPG CIMG5594.JPG

 

在這裡買御守的祈福儀式又不同了,是敲打石頭冒出火花唷!— 在錢洗辨財天宇賀福神社

 

  

 

CIMG5595.JPG CIMG5596.JPG CIMG5597.JPG CIMG5598.JPG CIMG5599.JPG CIMG5600.JPG CIMG5601.JPG CIMG5602.JPG CIMG5603.JPG CIMG5604.JPG CIMG5605.JPG CIMG5606.JPG CIMG5607.JPG CIMG5608.JPG 

 

參拜完之後我們到奧宮(洞窟)裡面來洗錢,我不想讓鈔票濕掉,只將所有硬幣放入竹籃內清洗。洞內的七彩紙鶴串好特別,我好喜歡!

 

CIMG5609.JPG

 

從鐮倉站搭計程車來錢洗辨財天會比較省時省力,因為要走兩公里而且是上坡路段,來了之後當然要洗錢啊!— 在錢洗辨財天宇賀福神社

 

  

 

 CIMG5610.JPG CIMG5611.JPG CIMG5612.JPG CIMG5613.JPG CIMG5614.JPG CIMG5615.JPG CIMG5616.JPG

 

離開神社後,我們步行下坡還算輕鬆,但因為腳很痛,途中還停下來休息兩次。

 

走了大約一公里,就到了公車站牌,這時看到斜對面一個白人老外在拍墓地、墓石,西方人果然沒在忌諱這個。

 

DSC_0228.JPG DSC_0229.JPG 

 

五分鐘後,紅色的復古公車來了,我們下一站要去看鎌倉大佛!

 

DSC_0230.JPG

 

 

錢洗辨財天宇賀福神社(日语:銭洗弁財天宇賀福神社/ぜにあらいべんざいてんうがふくじんじゃ)是位在日本神奈川縣鎌倉市的神社。

 

 

社殿四方被急峻的崖包圍,入口是隧道。 本宮:祭祀市杵島姬命。 奧宮:本宮旁邊的洞窟。

 

 

洞內祭祀宇賀神和辨財天,用境內洞窟的清水沖洗硬幣、紙幣,將會增加財富,所以通稱「錢洗辨財天」(錢洗辨天)。

 

 

據說是在1185年(巳年)的巳月巳日晚上,源賴朝夢見一位老人告訴他在神社的地方可以挖掘到靈水,用靈水供奉神佛天下就會太平,他依夢境指示挖掘到靈水,便設立了神社。

 

 

而這裡湧出來的泉水被稱之為錢洗水,是鐮倉五名水之一。

 

 

參拜者會將硬幣、紙幣放入洗錢用的竹籃,用錢洗水沖洗,錢就會倍數成長,起源是北条時賴在這裏用水洗銅錢,祈禱全家榮華富貴,從此便流傳了洗錢的信仰。

 

錢洗辨財天官網:http://kanagawa-jinja.or.jp/search_dtl.php4?jid=424&cd=1205037&scd&npg=26

 

CIMG7581.JPG CIMG7585.JPG  

 

 

辯才天(日語:弁才天/べんざいてん),或作「辨財天」。  

 

 

乃日本神話中的七福神之一,象徵口才、音樂與財富的女神,是印度教女神辯才天女(सरस्वती/Sarasvatī)的日本形象,亦簡稱辯(辨)天(弁天/べんてん)。

 

 

經典裡多寫作「辯才天」,但因為「才」、「財」同音,兼具帶來財富的意味,於是也寫作「辨財天」。  

 

 

「辯才」二字也令人聯想到說話能力、論辯能力,被認為是象徵辯才的女神。  

 

 

祭祀本尊的堂宇大多稱「辯(辨)天堂」(弁天堂)或「辯(辨)天社」(弁天社)。  

 

 

辯才天女的原名是梵語,來自聖河薩拉斯瓦蒂河,因此被視為印度的河神。  

 

 

隨著佛教吸納引進,日本的辯才天也承繼了河神身份,而河流的水聲令人聯想到音樂,推演出音樂神、福德神、學藝神等豐富的神格。  

 

 

辯才天的聖像有二臂之身及八臂之身兩種,八臂像的形象來自《金光明最勝王經》中的「大辯才天女品」,八隻手臂分別執持弓、箭、矛、鐵輪、絹索等聖物。  

 

 

二臂之身的辯才天則手持琵琶,形象來自密宗兩部曼荼羅之一,這也塑造日本大部分神社中接近天女、菩薩形象的外表。  

 

 

由於原本是印度的河神,所以大多祭祀在水邊、島、池、泉等場所,並與水有關的蛇、龍信仰結合,部分寺廟中有人首蛇身的石雕,或者蛇形石像盤坐於神社四周。  

 

 

中世以降,辯才天跟「宇賀神」習合,不是前述的人首蛇身就是頭上有翁面蛇體宇賀神像,後者稱作「宇賀辯才(辨財)天」(宇賀弁才(財)天);  到了近世則成為「七福神」一員,被追加財神屬性即辨財天,例如鎌倉市的錢洗辨財天宇賀福神社,傳說使用此神社境內洞窟的湧水沖洗金錢,財富將會倍增。  

 

 

此外,一般日本民間也將辯才天及宗像三女神之一的「市寸島比賣命」(市杵島姬命)視為同一神;自古奉祀辯才天的神社自明治時代下令神佛分離後,多改祀市寸島比賣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