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5625.JPG 

CIMG5617.JPG CIMG5619.JPG

 

15:00我們搭乘公車來到高德院,目的就是要看知名的鎌倉大佛,抵達後先購票,票價200日幣。

 

CIMG5620.JPG CIMG5621.JPG

 

進去後馬上就能看到巨大的青銅佛像,這裡觀光客非常多,也不少西方人,大家都在找位置跟大佛自拍。

 

CIMG5622.JPG

 

日本三大佛像之一的鐮倉大佛。— 覺得感恩──在鎌倉大仏殿高徳院 (Kamakura Daibutsu) 。

 

  

 

CIMG5623.JPG CIMG5624.JPG

 

大佛旁邊有個小入口,只要日幣20,就能進去內部參觀,我從來沒進去過任何巨大雕像內部參觀,這次當然要好好把握!

 

CIMG5626.JPG CIMG5628.JPG

 

果然是國寶!古蹟中的古蹟,內部雖然看起來沒什麼,但我卻是在見證歷史,這個體驗很值得。

 

CIMG5629.JPG CIMG5630.JPG

 

大佛內部體驗:來高德院門票200,參觀大佛內部再花20。— 在高德院

 

  

 

CIMG5631.JPG CIMG5632.JPG CIMG5633.JPG CIMG5634.JPG CIMG5635.JPG

 

我發現這裡周邊也有不少翠綠的楓葉,我想秋天的楓紅應該會很美。

 

CIMG5636.JPG CIMG5637.JPG CIMG5638.JPG CIMG5639.JPG CIMG5640.JPG CIMG5641.JPG CIMG5642.JPG CIMG5643.JPG

 

在賣店買了一支哈密瓜冰淇淋,是我這趟旅程吃的第四支,有別於在北海道吃的橘色哈密瓜冰淇淋,這裡是綠色的,但味道都差不多。

 

買了兩個御守之後,坐下來休息一下,準備前往下一個目的地。

 

CIMG5644.JPG CIMG5646.JPG

 

高德院是以日本國寶的青銅製阿彌陀佛坐像、俗稱鎌倉大佛(也稱為長谷大佛)為本尊的佛教淨土宗寺院。全名是大異山高德院清淨泉寺(しょうじょうせんじ)。  

 

當初是否以鎌倉象徵的大佛為本尊這一點外,開基(創立者)與開山(初代住持)均不明。而且大佛造像的經緯,因誰而建造等情況也缺乏相關資料,仍然未明。

 

這座寺院擁有日本最著名的佛像之一,是一座高達13.35公尺,重約93噸的露天阿彌陀佛青銅塑像,它的尺寸在全日本僅次於位於奈良市東大寺的另一尊佛像。

 

被指定為國寶的原因除了是體積大,更因為是代表鎌倉時代的佛教雕刻。

 

寺當初屬於真言宗,由鎌倉的極樂寺開山的忍性(にんしょう)一類密宗僧人當住持。後來歸於臨濟宗,成為建長寺的屬寺。

 

江戶時代正德年間(1711-1716年)由江戶増上寺的祐天上人重新興旺以後歸於浄土宗,成為材木座的光明寺(淨土宗關東總本山)的屬寺。  

 

關於大佛的建造,正史《吾妻鏡》記載在曆仁元年(1238)開始建造木像大佛,五年後完成。

 

同一本《吾妻鏡》當中,亦有記載在建長4年(1252)建造銅像大佛,但木像大佛與銅造大佛兩者之間的關係與造像的經緯至今仍然未明。

 

當初做了一個木像大佛,但因某些原因失去,就建造了現在見到的大佛來代替,這個解釋雖然簡單直接,但幾乎成為定論。  

 

根據《吾妻鏡》記載,大佛是由一位名為「淨光」的僧人發起,但除此以外就沒有更多關於淨光的事跡。

 

還有一些認為這樣一個巨像只因一位僧人的發願、勸導而建成並不合理,背後鎌倉幕府可能有份參與,但同樣因為缺乏同時期的史料,仍然不出推測的範圍。

 

大佛曾位於一座寺廟建築中,但後來建築在室町時代被海嘯摧毀。從那時起,大佛便不再位於室內而在露天。

 

1960-1961年間,大佛曾經歷過一次修繕。在那次修繕中,大佛頸部結構被加強,並且採取了相應的抗地震措施。  

  

鎌倉大佛所立之處的地名本來是長谷的「おさらぎ」。因此限於鎌倉大佛,當只寫成「大仏」時也會讀做「おさらぎ」。

 

還有因此地名而來的姓氏寫做「大仏」,讀做「おさらぎ」。作家大佛次郎跟大佛家系並無關係,只因為住在「大仏」的後面,所以改這個筆名。

 

與後世經過甚大補修的奈良東大寺大佛比較起來,鎌倉大佛完全保留了造像當初的風貌。

 

起角、平面的面相、低肉髻、帶點陀背的姿勢、頭身比例上頭比較大等等,都顯示出鎌倉時代流行的「宋風」佛像特色。   

 

境內還有安放著被認為德川秀忠(二代將軍)曾經擁有的聖觀音(しょうかんのん)像的觀月堂,及與謝野晶子的「鎌倉やみほとけなれど釈迦牟尼は美男におわす夏木立かな」歌碑等。

 

高德院鐮倉大佛官網:http://www.kotoku-in.jp/

 

CIMG5647.JPG

 

我們從大佛前站搭公車到鎌倉站之後,日本朋友臨時要帶我去一個我沒排入的推薦行程,是以竹林聞名的「報國寺」。所以又轉搭另一班公車前往。

 

雖然不是第一次在日本搭公車,但卻是第一次搭可以感應Pasmo卡的公車,不用抽整理券跟投幣真的很方便。— Hōkoku-ji 旅行──從鎌倉車站

 

  

 

CIMG5648.JPG CIMG5649.JPG 

 

不得不羨慕日本的公車很安靜,而且都不會排放廢氣,至少沒黑煙,所以我走在路上都沒有聞到排氣臭味。

 

CIMG5650.JPG CIMG5651.JPG CIMG5652.JPG CIMG5653.JPG 

 

可惜到了之後,報國寺已經關門了,殘念!日本朋友一直跟我道歉說沒先查好時間,我就說大丈夫、大丈夫,反正我以後還會再來,報國寺就納入口袋名單吧!

 

我們又再度搭乘公車前往下一個目的地「鶴岡八幡宮」!

 

CIMG5654.JPGCIMG5655.JPGCIMG5656.JPGCIMG5657.JPG

CIMG7601.JPG CIMG76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