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249_1443010888_1 0923 (3) photo 20150923004177.jpg

 

美國旅遊網站《BootsnAll》於2012年初評選全世界最美麗的15座地鐵站,美麗島站排名第二名。

 

2014年初,國際知名新聞網站《PolicyMic》選出「讓紐約客只能夢想的全球8大最美地鐵站」,本站排名第二名。   

 

高雄市捷運局自2015年9月23日起,將光之穹頂升級為「進化2.0版」,使之不再只是靜態藝術瑰寶,結合絢麗燈光與悠揚美聲,讓穹頂成為每天定時演出的「舞台」。

 

「光之穹頂」位於高雄捷運紅橘線交會點的『美麗島站』內,為全世界最大單件玻璃藝術。

 

由國際知名藝術家-水仙大師歷時四年半的時間,在捷運地下穿堂層中心圓區的天花板處,藉玻璃、彩繪及燈光的特殊組合,製作材料包括高溫熱融琉璃、傳統鑲嵌玻璃、手工吹製古典琉璃和威尼斯水晶圓盤,創造直徑長達30公尺,面積660平方公尺,包含16根柱子直徑50公尺,共有1252面的「窗子」,共計用了4500片「窗面」。

 

「光之穹頂」有著深深的涵義,中間的兩根柱子,藍色代表陰,紅色代表陽,陰陽調合,成就了這個世界。

 

而上方玻璃延伸出水、土、光、火四大主題,代表了宇宙的誕生、成長、榮耀與毀滅

 

水、月亮、女性的代表,藍色海洋孕育生命,呼應高雄是海洋首都的概念,而土、地球、男性的代表,綠色土地為頂天立地的男人。

 

紅色太陽為光、太陽、創作的光芒,浴火鳳凰為火、蝕缺、戰爭與死亡,而受到壓迫的人民,為了追求自由,極力想掙脫黑暗力量的控制,但是戰火的蹂躪,讓人痛苦不堪苦難,總有一天會過去,浴火重生的美麗鳳凰,帶來了新希望,生命歷程又回到一開始的希望之火,展開新的輪迴。

 

光之穹頂還有些新奇小發現,由於高雄的產業是海域開始,所以如果想要了解其中故事的話,一切都是由「水」開始探索下去,還有象徵男人的「土」周遭有許許多多的生物和植物,都是高雄的特色物種,最顯眼的就是高雄市的市花「木棉花」及色彩繽紛的鳥類「五色鳥」唷!──在美麗島站-光之穹頂

 

0mltguz0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