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1722.JPG

 

我們離開逢甲夜市後,遊覽車便往清境農場前進,我帶三個行動電源,沿途都在用手機看日劇,幾乎沒什麼睡,看其他人幾乎都在車上熟睡。

 

CIMG1606.JPG

 

雄獅只要是夜未眠的團都會發給每個團員一個識別胸章,有LED燈閃爍,我覺得很讚,去年跟五福的團去阿里山看日出就沒有像雄獅這麼好。

 

CIMG1607.JPG CIMG1609.JPG CIMG1610.JPG CIMG1611.JPG

 

到了清境農場已經凌晨兩點多,這裡還有停一輛媒體採訪車,我們上完廁所就換搭九人座休旅車,沿途聽第一輛嚮導介紹,但多數人只想睡覺。

 

CIMG1612.JPG CIMG1615.JPG CIMG1618.JPG CIMG1614.JPG CIMG1619.JPG CIMG1624.JPG

 

今天月亮很亮,往合歡山的沿途夜色非常美,只是愈到後面愈塞車。

 

    

 

CIMG1626.JPG CIMG1627.JPG CIMG1630.JPG CIMG1629.JPG CIMG1631.JPG

 

大約在04:20,車子完全被塞住無法前進,山路已經很小,太多民眾騎機車跟開車的路邊亂停,我不但發mail向南投縣仁愛分局反映,請他們加派警力協助交管,我還打電話跟領隊建議下車用走的,不然會來不及看曙光,於是她討論後決定讓團員步行,我們這次只能放棄武嶺跟松雪樓,往旁邊的山道上去走兩公里就是合歡山主峰了。

 

CIMG1633.JPG CIMG1632.JPG CIMG1635.JPG CIMG1634.JPG

 

老妹腳程較差,走到一半要我先上去,我總算趕在06:00抵達主峰,這時已經有不少人準備好腳架跟攝影器材守株待兔。

 

CIMG1637.JPG CIMG1638.JPG CIMG1639.JPG CIMG1636.JPG CIMG1640.JPG CIMG1641.JPG

 

很遺憾的是今天濃霧一直遲遲不散,所以只能偶爾看到山巒,更別提曙光了。

 

CIMG1642.JPG

 

我跟老妹都包緊緊的,我們準備不少暖暖包,但這裡不但風大,還又濕又冷,等霧氣散去最是難熬呀。

 

CIMG1645.JPG CIMG1647.JPG CIMG1648.JPG CIMG1649.JPG CIMG1651.JPG CIMG1650.JPG

 

  

 

CIMG1654.JPG CIMG1652.JPG CIMG1653.JPG CIMG1655.JPG

 

雖然看不清曙光,但太陽升起讓遠方雲層的色彩變得好美!

 

CIMG1657.JPG CIMG1658.JPG CIMG1659.JPG CIMG1661.JPG CIMG1662.JPG CIMG1663.JPG

 

再等下去也無濟於事,我們就走到標高處拍照,合歡山主峰海拔3416公尺,這是我人生第一次來合歡山,也是第一次登百岳,好開心。

合歡尖山頂 - 海拔三二一七公尺

 

CIMG1665.JPG CIMG1664.JPG CIMG1667.JPG

 

這時看到一隻特別的鳥類,在草叢裡跳來跳去。

 

CIMG1669.JPG CIMG1670.JPG CIMG1672.JPG CIMG1671.JPG CIMG1673.JPG CIMG1674.JPG CIMG1675.JPG CIMG1676.JPG CIMG1677.JPG CIMG1678.JPG CIMG1679.JPG CIMG1680.JPG

 

我等到07:20看太陽已經升高,且濃霧沒有散去的跡象,就決定慢慢走下山。

 

CIMG1681.JPG CIMG1682.JPG CIMG1684.JPG

 

途中又看到這種鳥,雖然不知道是什麼鳥類,但生活在那麼高海拔的地方一定是保育類動物。

 

CIMG1683.JPG CIMG1685.JPG CIMG1686.JPG CIMG1687.JPG CIMG1688.JPG CIMG1689.JPG

 

這個斷崖很有氣勢!

 

CIMG1690.JPG CIMG1691.JPG CIMG1692.JPG CIMG1693.JPG CIMG1694.JPG CIMG1695.JPG CIMG1697.JPG CIMG1696.JPG CIMG1698.JPG

 

不知道這是不是石蓮花?

 

CIMG1699.JPG CIMG1700.JPG CIMG1701.JPG CIMG1702.JPG

 

走到下面可以看到道路時,濃霧漸漸要散去了,看到這車潮就覺得很誇張。

 

  

 

CIMG1703.JPG CIMG1704.JPG CIMG1705.JPG CIMG1706.JPG CIMG1707.JPG

 

終於在這裡的展望台看到層層山脈,好壯麗的景色呀!沿著這邊的小境走,整片山可以一覽無遺。合歡山主峰

 

  

 

CIMG1708.JPG CIMG1709.JPG CIMG1710.JPG CIMG1711.JPG CIMG1712.JPG CIMG1716.JPG CIMG1718.JPG CIMG1719.JPG CIMG1720.JPG CIMG1721.JPG  

 

看到這麼美的景色我打算夏天要再來一次。

 

 

 

CIMG1723.JPG CIMG1724.JPG CIMG1725.JPG CIMG1726.JPG

 

看到有兩位背攝影器材的男子跟我一樣等不到曙光,我趕緊跟他們說我剛才站的位置可以拍下所有山岳美景,希望他們此趟沒有遺憾。

 

CIMG1727.JPG CIMG1728.JPG CIMG1729.JPG CIMG1730.JPG

 

下山回程的路上,看到有人在帳篷外野炊,我蠻羨慕這種休閒活動。

 

  

 

CIMG1731.JPG CIMG1732.JPG CIMG1733.JPG CIMG1734.JPG CIMG1735.JPG CIMG1736.JPG CIMG1737.JPG

 

雲霧散去山色更美,冬天裡的太陽真是溫暖,這邊就是登山口了,要回去車上集合。

 

CIMG1739.JPG CIMG1740.JPG CIMG1741.JPG CIMG1742.JPG CIMG1743.JPG

 

雖然這台Kitty彩繪車很可愛,但我認為這樣停車很不妥。

 

CIMG1744.JPG CIMG1745.JPG

 

這輛福特休旅車前座可以坐三人,寬大又舒適,回程風光明媚,我拉下窗戶猛拍照。

 

CIMG1746.JPG CIMG1747.JPG CIMG1748.JPG CIMG1749.JPG

 

合歡山位於花蓮縣秀林鄉與南投縣仁愛鄉的交界處。其周邊係由七座山峰所串連合稱合歡群峰,七座中之五座皆名列台灣百岳,為合歡溪、濁水溪、北港溪和塔次基里溪的分水嶺。在遊客中心前立有「合歡山海拔3158公尺」標示牌,這是台14甲線途經合歡山所顯示出標高。  

 

合歡山冬季白雪皚皚,素有「雪鄉」之稱;春夏季玉山矮箭竹草原與玉山杜鵑、紅毛杜鵑花叢,景色宜人。林務局在此設立合歡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並於位在台14甲線32.855公里處提供合歡山遊客服務中心與松雪樓住宿服務,以及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在小風口附近設立合歡山管理站。在合歡山遊客服務中心前的公路旁設有展望台可遠眺奇萊山,同時合歡山也是攀登合歡東峰、合歡尖山、石門山與中央山脈北三段的登山口。

 

合歡群峰的高度分別是:合歡主峰(3417公尺)、合歡北峰(3422公尺)、合歡東峰(3421公尺)、合歡西峰(3145公尺)、石門山(3237公尺)、石門北峰(3278公尺)、合歡尖山(3217公尺)(前五座更名列台灣百岳之中)。在合歡主峰設有三等三角點6388號。

 

在公路尚未闢建時,攀登合歡群峰原為需耗時至少三晝夜才能攻頂,隨著中橫公路的興建需要,便將霧社供應線循合歡越嶺古道切過,如今自山腳埔里市區出發,駕車僅需2小時可達,高山郊化的現象帶來自然環境有莫大影響。  

 

合歡山山名的由來,始見於清代方誌,原是昔日西部平埔族所指稱位於雪山山脈的另一座不明山峰。日本治台展開五年理蕃計畫後,推進隘勇線至中央山脈主脊,始經總督府技師野呂寧將此古老的山名,套植於中央山脈之上;遂成為今日之合歡山。

 

傳言於日治時期,任職於台灣總督佐久間左馬太,率軍討伐原住民,兵分三路,西路由台中、埔里、霧社沿稜線而上,北路由花蓮、太魯閣、立霧溪谷而上,東路則沿木瓜溪谷,經天長斷崖,翻越中央山脈,三路皆至合歡山會師,故名「合歡」。今日的陸軍寒訓中心即當時日軍討伐原住民的指揮站所。  

 

合歡主峰並非合歡群峰中最高峰,但視野遼闊。原為軍事管制區有軍隊駐紮,民眾無法進入。如今軍隊撤離,山頂除供電信業者設置無線通訊發射站,亦開放登山客登頂。

 

CIMG1751.JPG CIMG1753.JPG CIMG1756.JPG CIMG1757.JPG CIMG1758.JPG CIMG1759.JPG

 

行進速度很慢,後方也沒有來車,我就用將相機伸到車外錄影,紀錄這美麗的風景。

 

  

 

CIMG1761.JPG CIMG1762.JPG

 

看到前方的雲海,好壯觀呀!這裡就是昆陽。

 

CIMG1763.JPG CIMG1765.JPG

 

昆陽是台灣一處旅遊景點,位於台14甲線29.198公里處,座落於一處地勢平坦的台地上。其行政區劃屬於南投縣仁愛鄉,位置恰為大同與合作二村交界。當地立有太魯閣國家公園界碑,自此即進入太魯閣國家公園境內。

 

日治時期,台灣總督佐久間左馬太為執行「五年理蕃計畫」討伐太魯閣,在大正期間共有三次探險隊、測量隊皆以合歡山南方約2000公尺處做為根據地,此地即日人所稱「合歡山」,故根據地即稱為「合歡山根據地」。探險及測量工作結束後,由南投廳廳長石橋亨組成道路開鑿隊,利用原有蕃路加以闢建,再配合炸藥開鑿。太魯閣討伐戰結束後,台灣總督府又對這條道路加以清理並予以修建,合歡越道路蔚為當時登山健行所盛之路線,在合歡山根據地設有合歡山駐在所並附設招待所,以及日本國立公園協會在此興建白雲山莊,可供登山建行人士避風夜宿。

 

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後,1950年代展開東西橫貫公路興建計畫,分別在宜蘭、霧社各築一條補給線,其中霧社支線途經現今所稱的「昆陽」,原本的合歡山駐在所則被昆陽檢查哨取代,以做為雪季實行管制交通的入山檢查哨。

 

昆陽是視野可展望合歡群峰的瞭望高地,據文獻資料指出昆陽的海拔高度有三種記載:陳章波記載3070公尺,仁愛鄉公所記載3085公尺,楊南郡記載3091公尺。昆陽除了設有雪季才施行管制的昆陽檢查哨,還設有停車場、觀景台、公共廁所等設施。

 

CIMG1767.JPG CIMG1768.JPG CIMG1769.JPG CIMG1770.JPG CIMG1771.JPG CIMG1773.JPG CIMG1774.JPG CIMG1776.JPG

 

沿途的景色令人心曠神怡呀!看那層層山巒真的是我此生目前為止看過最美的畫面,已經超越日本立山黑部給我的震撼。

 

CIMG1777.JPG CIMG1779.JPG CIMG1780.JPG CIMG1781.JPG CIMG1782.JPG CIMG1783.JPG CIMG1784.JPG CIMG1785.JPG CIMG1787.JPG

 

回到清境停車場後,還有些車次塞在後面還沒到,我們就先在這裡找吃的,這邊東西都超貴,只有便利商店跟連鎖店價格比較合理。

 

CIMG1789.JPG CIMG1790.JPG CIMG1791.JPG CIMG1792.JPG

 

我們在清境停車場這邊的摩斯漢堡享用早餐,不過是自費,旅行社只有提供午餐。

台灣最高-摩斯漢堡清境店

 

CIMG1793.JPG CIMG1794.JPG CIMG1795.JPG

 

因為我九月才跟團來過清境農場,所以知道這裡的山岳景色優美,當時是風車節,還看了綿羊秀,這裡非常適合渡假。吃飽後在附近拍拍照,沒想到這裡的山櫻花已經開花了。

 

CIMG1796.JPG CIMG1797.JPG CIMG1798.JPG CIMG1799.JPG CIMG1801.JPG CIMG1802.JPG CIMG1803.JPG

 

這裡很多歐式建築,拍起來真是美,但住宿的話可是很昂貴唷!

 

CIMG1804.JPG CIMG1805.JPG CIMG1806.JPG

 

我要特別推薦這裡的高山水梨,一盒100元,試吃過後覺得很好吃,我買了一盒跟老妹在遊覽車上邊看電影邊吃,一口接一口,愛不釋手呀!

 

CIMG1807.JPG CIMG1808.JPG CIMG1809.JPG CIMG1810.JPG CIMG1811.JPG CIMG1813.JPG CIMG1814.JPG CIMG1815.JPG CIMG1816.JPG CIMG1817.JPG

 

遊客中心這裡有個店家是薰衣草花園的清境分店「香草鋪子」,很適合拍照唷!

 

CIMG1819.JPG CIMG1821.JPG CIMG1822.JPG CIMG1823.JPG CIMG1824.JPG  

 

領隊說我們這次沒看到曙光很可惜,所以播放電影「破風」給我們看,因為電影裡有在合歡山武嶺取景,可以一窺這裡的瑰麗景致,這部電影之前上映時我就很想看,但拖到現在還沒看,今天能在遊覽車上看到這片真的很開心,因為劇情不僅緊湊好看,又很熱血、勵志,還能同時看到台灣(高雄、墾丁、台中、武嶺、嘉義、花蓮、雲林)、香港(香港單車館)、上海(外灘)、中國(騰格里沙漠)、韓國(釜山)、義大利(米蘭)、瑞士等地的風景,實在美不勝收。

 

lfHhISKtR5Or5epj56G1_破風_橫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