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0653.JPG 

 

今天是關西之旅的第四天,第一天行程都在大阪,第二天行程都在京都,第三天自由行我去兵庫縣,第四天行程同樣也是在兵庫縣,以下是今天表定行程:

 

Day4:
★有馬溫泉(旅行社表定行程)
http://arimaspa-kingin.jp/index.html



★摩塞克廣場(旅行社表定行程)
http://umie.jp

★神戶麵包超人博物館
營業時間到18:00
http://www.kobe-anpanman.jp/sp/index.html
地圖
(神戸アンパンマンこどもミュージアム&モール
https://goo.gl/maps/joPLXrSbBN32

★明石海峽大橋(旅行社表定行程)
http://www.jb-honshi.co.jp/bridgeworld/index.html

★萬博公園太陽之塔
20:30結束
http://www.expo70-park.jp/event/9340/

★Expo City
http://www.expocity-mf.com
地圖
https://goo.gl/maps/VnjQNtAkRFu

★鋼彈咖啡廳
http://gundam-square.jp

 

昨晚自由行回來後一夜好眠,早上一起床,室友蔡大哥就塞給我他買的土產「名代芭蕉」,其實就是香蕉蛋糕,跟我在九州門司港買的差不多,很香很甜,他還拿一包路邊贈送的面紙給我,看起來應該是酒店的廣告,照片中的妹也太正了吧!

 

吃完大阪凱悅飯店的自助早餐後,就集合搭車前往今天的第一站「有馬溫泉」,我超興奮的,因為這是本次旅程唯一能泡溫泉的行程。

 

CIMG0637.JPG CIMG0639.JPG

 

一路上都是好天氣,但今天有寒流所以比較冷,走高速公路到神戶的有馬溫泉大約一個多小時,遊覽車停妥後大家陸續下車上廁所,我們預計在此停留兩小時。

 

CIMG0640.JPG CIMG0644.JPGCIMG0641.JPG CIMG0642.JPG

 

古色古香的有馬溫泉街今天遊客並不多,這裡有不少賣店,很好逛很好買,但早餐吃很飽所以我都沒買土產來吃。

 

CIMG0643.JPG CIMG0646.JPG CIMG0647.JPG

 

我們繼續跟著導遊往金之湯走,我看到巴士案內所趕緊拍下來,如果是自由行,我會比較傾向搭巴士來。除了名產賣店,還看到有馬玩具博物館,可以列入下次旅遊行程。

 

CIMG0645.JPG CIMG0648.JPG CIMG0649.JPG CIMG0650.JPG CIMG0652.JPG CIMG1543.JPG

 

拿到簡章先認識一下有馬溫泉,有馬溫泉位於日本兵庫縣神戶市北區的有馬町,是日本關西地區最古老的溫泉區,與神戶市中心、六甲山遙遙相對,有「京阪神內庭」之稱,據歷史記載早在飛鳥時期 「舒明天皇」(629~641年) 以及「孝德天皇」(645~654年)曾到此處休養,有1300多年的歷史,故有馬温泉被推斷為日本最古老的温泉,在「行基上人」和豐臣秀吉的繼續開發下,有馬温泉頓成為日本三大名泉之一,其餘兩大為岐阜縣的「下呂温泉」和群馬縣的「草津温泉」(註)。在江戶時代的記錄中,南向的「一之湯」與北向的「二之湯」是彼此相連的宮殿式柏樹皮屋頂建築,一直到1882年為止都是相同形態。1883年改建為西式建築,之後又歷經多次改裝,一直到現在都位於同一地點,石碑上並刻有日本第一神靈泉。與道後溫泉、白濱溫泉並列為日本最古老溫泉。

 

這裡三面環山,春天可賞櫻秋天可賞楓葉,是一處極佳的療養場所,有馬温泉的泉水可分為鐡鏽色的「金之湯」和無色透明的碳酸泉「銀之湯」,金之湯是屬含鐡質温泉,室內分為兩層,一樓設有販賣部及按摩椅,二樓才是浴場,泉水採放流式不作循環,由於水温高達攝氏80~90度,因此須對温泉加冷水降温,由於泉水含鐡及其他礦物,故在遇到空氣就會變酸變色,令温泉水池呈現金褐色,所以取名為「金之湯」,該温泉對腰痛、關節痛、慢性濕疹、燒傷有特別療效,而在金之湯館外另設有免費的24小時足湯及飲泉區,方便入住鄰近民宿的旅客免費浸泡入浴。

 

銀之湯只有一樓,場內也是採用放流式管理,泉水屬於無色無味的碳酸泉,故稱之為銀之湯,其温度較低,由於較金之湯偏離鬧區,規模也比較小,故遊客大多湧到金之湯,但如果想要有較僻靜的泡湯環境,那選擇銀之湯就沒錯了,其温泉水中含有鐳和碳酸鹽,據說可治療各種肌肉和關節疾病。

 

CIMG1541.JPG CIMG1542.JPG   

 

當我們走到金之湯門口導遊稍做講解便讓大家各自解散,大部分的團友都去逛溫泉老街跟泡免費足湯,而我看到路標顯示附近不少寺廟,就先開始「遍路修行」,打算收集御守及御朱印,可惜我御朱印帳放在遊覽車上沒帶下來,只好寫單張的。

 

CIMG0654.JPG CIMG0655.JPG CIMG0656.JPG CIMG0657.JPG CIMG0658.JPG CIMG0659.JPG

 

我沿著路標往上走,看到不少溫泉飯店,感覺這裡跟北投很像,依山而建,每個坡道都有。

 

CIMG0660.JPG CIMG0661.JPG CIMG0662.JPG CIMG0663.JPG CIMG0664.JPG CIMG0665.JPG

 

首先來到的地方是溫泉寺,這裡很幽靜,早上沒什麼人來參拜,我參拜完之後,挑選了一個紫色的御守,要寫御朱印時要先敲窗並講「思咪麻線」才會有人來應門。

 

CIMG0666.JPG CIMG0667.JPG CIMG0668.JPG CIMG0669.JPG CIMG0670.JPG

 

這裡有賣達摩不倒翁唷!

 

CIMG0672.JPG CIMG0673.JPG CIMG0674.JPG CIMG0675.JPG

 

離開溫泉寺之後,往上走就看到湯泉神社的鳥居了,這邊要走一段陡峭的階梯,這時有看到幾位日本女性走下來,我以為這裡有不少人來參拜,結果上來後還是空蕩蕩的一片,神社周圍有許多高大的樹木,空氣很好,彷彿在享受森林浴。

 

CIMG0676.JPG CIMG0677.JPG CIMG0678.JPG CIMG0679.JPG CIMG0680.JPG CIMG0681.JPG CIMG0682.JPG CIMG0683.JPG

 

我參拜完之後就準備挑御守,忽然看到繪馬區有寫中文「希望正妹看到打給我」,是26歲的台灣單身漢在夏天寫的,我看到不禁笑了,拜託你字也寫端正一點,先不講櫻花妹看不看得懂,台灣女孩看到也別指望會打,哈哈!不過這種蠢事我也做過,2008年我去九州時,有天晚上也在杖立溫泉區寫類似這樣的繪馬,但我是留email並寫英文,結果當然是不會有人理我啦。

 

CIMG0684.JPG CIMG0685.JPG CIMG0686.JPG CIMG0687.JPG CIMG0688.JPG CIMG0689.JPG

 

湯泉神社沒有人顧,所以沒有御朱印,要買御守也是要自己投錢,像這樣的模式完全就是憑良心,神明在前面,相信大家一分一毫都不敢少給,但我曾看過有人(不知道是台灣人還是大陸人)在某個神社抓一把就快步走掉,連錢都沒投,就跟小偷一樣,我想攔他也來不及了,這跟在台灣偷神明的金牌或香油錢沒兩樣,一定會有報應的,日本寺廟太相信人性本善,沒有人收錢的風險真的很高,不過這也是防君子不防小人,真的有心要偷,再多人顧也抓不到。

 

CIMG0690.JPG

 

我看上了這裡七彩的厄除御守,雖然我喜歡七彩,但覺得這七彩沒什麼質感,最後決定買必勝御守。

 

CIMG0691.JPG CIMG0692.JPG

 

湯泉神社位在高處,所以視野還算不錯,而且還有少許楓紅能賞,真是幸運呀!

 

CIMG0693.JPG CIMG0694.JPG CIMG0696.JPG CIMG0697.JPG CIMG0698.JPG

 

走下來之後,來到了極樂寺,這裡沒有我喜歡的御守,要寫御朱印也沒看到半個人,我看到一個小窗子有門鈴就去按,出來的是一位大嬸,請她幫我寫朱印時發現我後方有位女士在排隊,終於有個日本人來收集御朱印,不然整個有馬溫泉只有我在集御朱印,感覺怪不好意思。

 

CIMG0699.JPG CIMG0700.JPG CIMG0701.JPG CIMG0702.JPG CIMG0703.JPG CIMG0704.JPG CIMG0705.JPG CIMG0706.JPG CIMG0707.JPG CIMG0708.JPG CIMG0709.JPG CIMG0710.JPG

 

極樂寺的旁邊就是念佛寺,這裡沒有賣御守,我參拜完看到御朱印所仍是沒人,於是又對屋內喊「思咪麻線」,不久屋內就出來一位和尚。我不禁懷疑有馬溫泉這裡的寺廟是不是都要應門才會出來,可能只有香火鼎盛的熱門神社寺廟才會有專人或巫女坐在那待命吧。

 

CIMG0711.JPG CIMG0712.JPG CIMG0713.JPG CIMG0714.JPG CIMG0715.JPG CIMG0716.JPG 

 

以下是今天收集到的御守與御朱印。

 

CIMG1515.JPG CIMG1514.JPGCIMG1513.JPG 

 

離開念佛寺之後我就散步到銀之湯,終於要來泡溫泉了!

 

CIMG0717.JPG CIMG0719.JPG

 

銀之湯的營業時間是09:00至21:00(最後入場20:30分),公休日是每月第一和第三個星期二(如果週二是假期改在週三),門票550日幣。

 

CIMG0720.JPG CIMG0721.JPG CIMG0722.JPG

 

我進去就先到櫃檯詢問,湯婆婆(的確是阿嬤的年紀)要我在票券機購票,買2館券一次泡金銀雙湯比較便宜,兩張才850日幣,拿票券給她後我就將鞋子及御守放在投幣式置物櫃,並買了一條印有金之湯、銀之湯的浴巾(還蠻有紀念價值的),往裡面走就是男湯女湯,大浴場裡人不多,是無色無味的碳酸泉,跟礁溪、烏來的泉質差不多,泡起來好舒服呀!但因為時間不多了,我大約泡八分鐘左右就起來沖澡穿衣服。

 

CIMG0735.JPG CIMG0736.JPGCIMG0723.JPG CIMG0724.JPG CIMG0725.JPG

 

銀之湯、金之湯雙重享受一次滿足,兩種溫泉都泡的組合券日幣850,蠻便宜的!覺得好舒服──在有馬溫泉

 

  

 

CIMG0731.JPG

 

出來之後我便快步穿過溫泉街,邊走邊錄影留念,一路往下走很快就到了金之湯,這裡開放時間是08:00至22:00(最終入場時間21:30),公休日是每月第二和第四個週二(如果週二是假期改為週三),門票650日幣,也就是說雙湯原價是1200,買2館券850,現省350日幣唷!

 

CIMG0726.JPG CIMG0727.JPG

 

進去之後看到團友正要離開,我趕緊利用最後的五分鐘泡湯,金之湯比銀之湯大一點,要先脫鞋才能踏上一樓的木地板,然後到二樓的浴場泡湯,金之湯的顏色就跟外面足湯沒兩樣,是濁濁的褐色,泡起來蠻特別的,來這裡泡湯的人比較多,而且水溫比較高。

 

CIMG0728.JPG CIMG0729.JPG CIMG0730.JPG CIMG0732.JPG

 

泡完之後我趕緊奔回停車場,沿途還看到地上的特色水溝蓋是纜車跟楓葉圖案,可見這裡也是紅葉名所唷!尤其是附近的瑞寶寺公園,秋天賞楓一定要來。

 

CIMG0733.JPG CIMG0734.JPG 

 

回到車上後,大家看我泡得滿頭大汗,要我將浴巾綁在頭上一起合照,我當然恭敬不如從命啦,我們這團都超開心的!接下來的行程要前往神戶港附近的餐廳用餐。

 

CIMG0738.JPG

 

有馬溫泉位於神戶市北部叫裏六甲的地區,是日本最古老的溫泉之一,據說最早是在8世紀由佛教僧人建造的療養設施。溫泉中有含海水2倍鹽分的鹽泉和可作蘇打水的碳酸泉,此外還有鐳泉等,種類非常豐富,是京阪神地區最受歡迎的溫泉。

 

「有馬溫泉」是日本三大古泉之一。公共浴場有含鐵質及鹽分的褐色「金之湯」,以及使肌膚柔柔嫩嫩受女性歡迎的「銀之湯」,也推薦「金之湯」旁免費的足湯。也有其他不用住宿即可入浴的旅館、能夠享受24種浴池的溫泉主題樂園「有馬溫泉太閣之湯」,來到此地能夠享受泉質不同的溫泉。

 

有馬溫泉這裡有著種類繁多的神社寺廟、以及自出土以來原封不動曾為秀吉製作的湯船遺跡的「太閣之湯殿館」,有特殊收藏的「有馬玩具博物館」及「有馬郵票文化博物館」等,有馬擁有的盡是別處看不到的景點。另外,品嚐但馬牛或新鮮的山產也是一大樂趣。當然也別忘記碳酸煎餅或人形筆(毛筆)等伴手禮!

 

有馬溫泉是兵庫縣神戶市北區的溫泉,位在神戶市六甲山地北側的紅葉谷麓的山峽,是自古以來的名湯,豐臣秀吉曾數度造訪。被稱作關西的「奧座敷」。日本三古湯之一,枕草子的三名泉、江戶時代的溫泉番付中排名西大關。日本代表的名泉之一。鄰近瀨戶內海國立公園的區域。  

 

泉質:含鐵塩化物泉、富含鐳的放射能泉、富含碳酸的碳酸氫塩泉3種。

 

外湯:金之湯、銀之湯、太閤之湯。

 

公園:瑞寶寺公園、鼓瀧公園、愛宕山公園、湯煙廣場。

 

社寺:有馬稻荷神社、溫泉寺、極樂寺、念佛寺、湯泉神社、妙見寺、寶泉寺、善福寺、林溪寺。

 

博物館:神戶市立太閤之湯殿館、溫泉寺御祖師庵、有馬之工房、有馬玩具博物館、有馬切手文化博物館。

 

景勝地:有馬四十八瀧、紅葉谷、地獄谷。

 

有馬溫泉官網:http://arimaspa-kingin.jp/index.html

 

 

註:

 

日本三大名泉:有馬温泉(兵庫)、草津温泉(群馬)、下呂温泉(岐阜),我只差下呂溫泉就集滿了。

 

日本三大古泉:有馬温泉(兵庫)、道後温泉(愛媛)、白浜温泉(和歌山),我只差白濱溫泉就集滿了。

 

日本三大薬泉:有馬温泉(兵庫)、草津温泉(群馬)、 松之山温泉(新潟),我只差松之山溫泉就集滿了。

 

枕草子三大名泉:有馬温泉(兵庫)、榊原温泉(三重)、玉造温泉(島根),我還有兩處未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