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cbf2e4feeac554

 

前幾天在網路上看到一個有趣的隨身碟廣告,是以俏皮的日本巫女為主軸,因為自己常去日本神社收集御守,所以接觸不少巫女,的確有些蠻可愛的,搞得我差點變巫女控,於是今晚便上網了解這個鮮為人知的職業。

 

8368e48899077751b45c57f1ee1181d8imagesOj48yV1

 

我遇過可愛的巫女是在赤穗大石神社跟吉野山吉水神社。

 

CIMG0192.JPG  CIMG4173.JPG CIMG4175.JPG  

 

日本古代的巫女,又稱神子,源自對神的信仰,是類似於主祭、先知一般的存在。傳說巫女可以接受神的憑依,傳達神的意志。天鈿女命、菊理媛、卑彌呼等就是古代日本最有名的幾位巫女。  

 

直到現代,巫女仍然是日本神道教的神職人員之一,但現代的巫女已經沒有對神的虔誠信仰,也失去了神聖的靈媒身份,而只是一種職業。在現代,要成為巫女已經沒有什麼嚴格的限制和門檻了,特別是還有著在業餘時間兼職打工的巫女。

 

09_211us5854882_11843834_28104720100105_114459

 

想要成為巫女,並不需要特別的資格。相較於神職,巫女不須經過檢定考或是具備特殊的技能。只要是年輕(多半神社的定年為二十五歲。)的未婚女子,就已具備成為巫女的基本條件。然而,縱然具備基本條件,卻並非任何人都有希望入取。

 

經由公募是最為普遍、公開、易懂的應徵方式。雖依各神社而有差異,不過多半都是在求人雜誌、廣告、神社網站與公佈欄、神道相關學系、或是地元的學校張貼公募的通知。由於巫女這個職業有定年退職(多半為廿五歲。)的問題,是以多半是每隔幾年就會公募一次,用以補充退職的巫女。(部分神社以結婚退職取代定年退職)  

 

一般來說,考量訂年退職的情況下,泰半的神社皆以高卒(高中畢業)為用人標準。並非沒有願意採用大卒生的神社,然而大學畢業到訂年退職時間不長,相較於高卒生而言,從訓練到可以奉職的時間則顯得急迫。是以募集大卒的告示,以對神道系大學、科系發出通知的情況為多。非神道系學校之外,在神社附近,以及神社的氏子區域的學校,是比較容易收到公募通知的。必要時,雖然沒有見到公募通知,依舊可以致電神社,詢問近來有否招開公募之預定。當然,此舉務求禮貌,千萬不可讓對方留下不好的印象。 

 

20131127_52960f75c75b920131127_52960f720d1bb20131127_52960f723dff543507774

 

現實生活中,不舉行公募的神社並不在少數。其中最常採用的方式,就是經由關係者介紹。神社對巫女的家世多少有些要求,雖不至於要求到絕對要是神社關係人員,依舊希望採用的人不是個來歷不清、素性不明者,而是個身家、性格、責任感可以保證的人。

 

氏子或社家出身最好。以社家出身者為例,為了將來繼承自家的神社,需要先累積足夠的資歷與奉職經驗,而家教所得的知識也令其能立即勝任種種工作,經人介紹值得信賴的工作夥伴,是神社普遍採用的方式。就消極面觀之,不少致電神社劈頭就問「有打工的機會嗎?」的案例,亦是一些神社僅接受關係者介紹的原因。

 

由助勤至正式採用。助勤即是打工。相較於正式採用,神社對助勤職缺的用人規定,則沒有那麼嚴格。在缺乏人脈與家室的背景下,自助勤作起,以實質的成效與儀態舉止,讓神社社方留下好印象,進而肯定自身的能力,再轉職為正職巫女,亦不失為一種良方。縱使是平時沒有招募巫女的神社,碰上正月、三五七等節慶時,由於缺乏人手而多半有招募助勤巫女的習慣。藉此展現自我實力,讓社方留下好印象,亦是開通巫女之道的法門之一。所需要的,是耐心、能力、以及努力不懈的精神。值得注意的是,商談之時,盡量用「助勤」一詞而避免「打工」等字眼,能給對方虔誠謹慎的印象。

 

 

1379433805-2037014757bkn-20140603015246521-0603_00862_001_01byanxinwenji2010020115419yanxinwenji20100201154115  

 

在沒有碰上神社公募、招攬打工職員,更沒有身家與人脈作為後盾之時,就謹剩下毛遂自薦一種方法爾爾。在缺乏所謂先天條件之下,至於能否順利被採用,只能說機會不大,勢必有聽天由命的成分。在此,則希望心欲採取此法者,先做好一定的心理準備。然而,機會低卻不等於沒有,自古無場外的舉人,便是此一道理。雖然神社並沒有招募的動作,仍可致電或是稍信,詢問有否採用自己的機會。讓對方感受到自己想要成為巫女、奉職神社之熱誠,殊為重要。然而,在此之前,千萬不可忘記應有的禮節,切忌因求職心切而疏忽了應有的對應。此外,在遣詞用字上,與其說「工作」,不若用「奉職」、「服務」等詞。  

 

神社雖然是宗教,在選用職員上依舊有其現實的地方。或許會令部分人士覺得不愉快,不過還是知道的好些。雖然各個神社之用人標準有異,不過亦存在部分通則。氏子(世世代代信奉該神社,協助維持神社經營之世家)、社家(家為神社之子女)出身者,較容易被錄用。

 

神道界對神職與巫女的出身頗有要求。家世不單純者,自然不太容易被錄用。是以氏子或是社家出身者,是一個基本的保障。若非氏子、社家出身者,如果能得到氏子或社家之保證,也比一般毛遂自薦者要來的有機會被錄取。喜歡神道、對傳統有興趣,想要學習神道者,較容易被錄用。就實際案例來說,部分女性是為了穿上巫女服而選擇這份工作,而此類人士多半不易被錄取。比起只是想找份工作,讓社方覺得自己積極向上、有心進取,對日本神話、歷史有興趣,喜愛傳統而想要學習神道者,較易被神社看中。

 

20131127_52960f76f197d14169022659902201503275200056533

 

長相清楚、端莊,黑髮長髮者,較容易被錄用。雖然擅長打扮者較為吃香,然而濃妝艷抹、染髮則是絕對禁止。戴耳環、項鍊者,原則上希望在奉職時可以取下來。部分神社甚至有不得戴眼鏡的規定,畢竟眼鏡與和服擺在一起,看上去是有些不自然的,不過這樣的神社應該不多。總而言之,比起長相美貌與否,能否給人有條不紊、清潔自然之印象,更是殊為重要的通則。(至於長髮的部分,在形象之外,為了以水引結上垂髮以及種種髮飾等亦有其實際上的必要)

 

雖然如今巫女地位不如古代,身分轉變為輔助神職,然而世人對巫女之看法,仍保有典雅、端莊、無垢之形象。換言之,社方多半希望巫女的外貌能盡量接近自古以來人類對女性之理想形、最為標準的審美觀,說是夢中情人也不為過。外觀符合者,亦或是懂得打理者,自然較為吃香。

 

linkp1191727722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