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2353.JPG

 

上週在朋友臉書看到他們家的客家美食,我就跟他說超想吃看看,他便邀我過年去內灣找他,我心想這輩子還沒去過內灣老街,就去走走春吧!今天大年初四,沒有前幾天豔陽好天氣,還飄點小雨,不過不減我的興致,於是在下午兩點左右出發,到台北車站後用Google Map查詢轉車路線才知道去內灣很麻煩,我覺得搭日本火車還比較方便一些:

 

從臺北車站前往內灣老街。2小時43分鐘(103公里)

 

1、從台北火車站入口進站


2、從台北車站搭乘復興/區間1191開往往斗六


3、在北新竹火車站轉搭復興/區間1748開往往六家


4、在竹中火車站轉搭復興/區間1826開往往內灣


5、在內灣火車站下車

 

DSC_0001.JPG

 

前往內灣,台北很熱但新竹有點冷。— 在竹中火車站

 

DSC_0002.JPG DSC_0003.JPG

 

搭上內灣小火車後發現還蠻可愛的,有許多漫畫彩繪,車廂裡還有獅子公仔坐在椅子上,也許是當地的吉祥物吧,要向和歌山的小玉電車跟熊本的萌熊電車看齊嗎?

 

DSC_0004.JPG DSC_0005.JPG DSC_0006.JPG DSC_0007.JPG DSC_0008.JPG DSC_0009.JPG  

 

到了內灣車站才知道人潮多恐怖,擁擠程度完全不輸去平溪放天燈的人潮。

 

CIMG2347.JPG CIMG2348.JPG

 

一出站就是熱鬧的大街了,彷彿是逛夜市的景象,但現在才五點左右。我首先看到的是3D動感電影院,著實讓我驚訝,沒想到這樣的小地方會有這種遊樂設施,感覺很威!但我一開始走錯路,往右邊下坡走,看到不少客家美食,這裡的繁榮程度不輸九份、平溪、鶯歌等老街,甚至還看到古早味的戲院,人生第一次來內灣老街,沒想到這麼熱鬧,好多美食呀!真是嚇死寶寶了。

 

CIMG2349.JPG CIMG2350.JPG CIMG2351.JPG CIMG2352.JPG 

 

問人之後才知道鵝姐野薑花粽是出車站左轉,於是我立馬折返,好友阿智看到我還說怎麼出站耗這麼久,很少吃客家美食的我這時已飢腸轆轆了,終於能品嚐野薑花粽的味道了!

──在新竹內灣鵝姐野薑花粽打卡,和 Derrick Leu

 

CIMG2354.JPG CIMG2355.JPG

 

看到客人絡繹不絕,他忙著招呼,終於知道為什麼他要我傍晚到就好,因為老街不像夜市,白天人潮更多生意更忙,傍晚才會比較有空,看到店裡有許多美食節目採訪,阿姨跟很多藝人的合照,才知道他們是老街野薑花粽中的翹楚,有自己的花田,食材新鮮健康,而且還有超多人買的彈珠汽水。

 

CIMG2357.JPG CIMG2358.JPG CIMG2359.JPG

 

除了野薑花粽及各式飲料之外,還有野薑花洗髮乳、沐浴乳,以及客家麻糬、客家桔醬(客家人吃肉必沾的,酸酸甜甜很下飯)。

 

CIMG2361.JPG CIMG2362.JPG

 

所謂的野薑花粽是將野薑花根部研磨成野薑花粉,與糯米、豬肉、香菇、蝦米、籮蔔乾等各種材料,做了最完美的結合,再以野薑花葉子,包裹出又香又Q的野薑花粽,不滴油、不加味精的健康美食。

 

三種口味我各吃一顆,第一顆是「招牌野薑花粽」,真的跟以前吃過的粽子不一樣,不油膩很清爽,不須沾醬就很好吃了,而且野薑花葉子包裹著真的是首次見到。

 

CIMG2363.JPG CIMG2364.JPG

 

第二顆吃的是「養生三色米花粽」,好吃而且口感不同,看到紫米就想到以前買飯糰最喜歡買紫米包的,感覺就是吃了會長壽,這些花粽都是瘦肉,不必擔心會發福。

 

CIMG2365.JPG CIMG2366.JPG

 

第三顆是「閒(鹹)情意粽」,是傳統客家粽,也是我最喜歡的,比較大顆,是用竹葉包裹,有著大塊的鹹豬肉跟酸菜,很特別很好吃,大推!

 

CIMG2367.JPG CIMG2368.JPG CIMG2371.JPG CIMG2372.JPG 

 

難怪我看到很多客人都是二十顆以上在買的,因為吃了不會有負擔,「巷仔內」的行家都知道要買鵝姐的,來店裡買野薑花粽在臉書打卡就可以買十送一唷!

 

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beatifulfenfen/?fref=ts

CIMG2433.JPG CIMG2445.JPG

CIMG2449.JPG CIMG2455.JPG 

 

品嚐完花粽之後我問阿智,有哪些你們在地人推薦的當地美食?因為我沿路過來看到不少連鎖店或外地美食,例如萬巒豬腳我根本不會想吃,畢竟去過屏東萬巒豬腳節之後,覺得美食還是要吃當地人推薦的才道地,就像我去日本玩絕對不去吃台灣人在網路吹捧或炒作起來的排隊美食,去一窩蜂排隊的都是台灣、香港、大陸人,吃那沒什麼意思。要吃就吃日本人排隊、得獎、推薦的美食。而他推薦我對面的阿賢高粱香腸,檯子上還有一隻可愛的「鎮店之寶」木雕黑豬,我吃了之後真的不錯,彈牙的黑豬肉香腸帶有高粱酒香氣,搭配一顆蒜頭來吃更是爽快呀!

 

CIMG2373.JPG CIMG2374.JPG CIMG2375.JPG CIMG2376.JPG CIMG2377.JPG

 

他還推薦我去買下坡那裏買溫媽媽客家菜包,我本來要三種口味都各買一個來吃,但七點前白色的原味(蘿蔔絲)、紅色的紅麴口味(芋頭絲)都賣完了,只剩綠色的艾草口味(菜脯),買回去吃發現超軟的而且不黏牙,餡料又很多,跟我以前吃的草仔粿很不一樣,讚!

 

CIMG2378.JPG CIMG2379.JPG CIMG2380.JPG CIMG2384.JPG CIMG2385.JPG 

 

後來他忙完讓老婆接手,帶我逛逛老街,這裡雖然建築不像大溪老街或萬華那麼古老,但許多店面都讓人感覺古早味,像懷舊柑仔店就是我小時候的回憶呀!

 

CIMG2381.JPG CIMG2383.JPG 

 

經過古記芋粿巧,他買了一個請我吃,只加胡椒粉而已,小時候曾噎到過、不愛吃芋粿巧的我,卻是生平吃過最美味爽口的一次,跟我以前吃的都炸得油膩膩,然後很黏或芋頭很硬,但這家是用煎的卻意外地軟嫩,而且芋頭香氣十足,不再讓我吃兩口就膩了,果然客家美食與眾不同呀!

 

CIMG2387.JPG CIMG2416.JPG

 

之後帶我參觀剛才經過的內灣戲院,進去之後讓我超興奮的,驚喜連連,小時候看過的古早味商品這邊都有保留,各種台灣舊菸盒、明星花露水、大同寶寶都有,而且場地寬敞,還能舉辦婚禮跟宴客,聽他說阿姨結婚時就是在這裡辦的,而且還有播放黑白電影唷,我這時就在想,如果放李小龍的電影一定更有感覺!

 

CIMG2388.JPG CIMG2389.JPG CIMG2390.JPG CIMG2391.JPG CIMG2392.JPG

 

這些老古董都是不少長輩的回憶吧,如果有外國朋友來台灣,我會很想帶他們來這裡,畢竟這些才是珍寶呀!不過我在這都沒遇到半個外國人,可能是交通不便的關係,不像平溪老街一堆老外放天燈,這裡需要台灣友人帶來才行。

 

CIMG2393.JPG CIMG2394.JPG CIMG2395.JPG CIMG2396.JPG

 

我們到了二樓,看到過去用碳棒的電影放映機更是令人驚喜!經理還幫忙介紹,真是太感謝他了,而且二樓的視野超讚,下次有機會一定要來這裡吃客家美食!

 

CIMG2397.JPG CIMG2398.JPG

 

以下是菜單跟簡介:

 

CIMG2399.JPG 

CIMG2456.JPG CIMG2458.JPG 

 

民國三十九年,內灣戲院在主人楊盛泉的籌劃下,落成使用。在當時,也正是內灣線鐵路通車的年代,楊主人一方面經營山場,一方面從事製造,十分懂得從事山林粗重勞動的工人們的休閒需要,才在民國四十年以僅有1596人小村落的內灣營造了名聞遐邇的內灣戲院。    

 

相較於如今文化普及的現代社會,這樣的文化設施仍是相當高密度的。然而內灣戲院的觀眾,還不在於那一千多內灣在地人,而是成千上萬在山林礦場從事粗重勞動的工人。如今,曲終人散的林產礦業,不但內灣戲院失去觀眾,也使內灣回歸純樸與寧靜。   

 

內灣戲院為竹東泥水師傅范進發所建,大跨距的屋架採用日式組合方式,經過四十餘年後,除了局部滲漏之外,還保持著相當完整的原初風貌,其中二樓木造閣樓是非常迷人的時代建築形式。此外,為了因應多用途的使用狀況,戲院的舞台也設計得時別的深,後來一度十分吸引外地人的「歌舞表演」,正因此而名噪一時。

 

歷經了五十四年的風吹雨林之後,花七八個月的時間,耗資兩千萬,戲院保留了原有的建築結構,恢復最初風貌,現在改成客家人文菜館。內灣戲院以供應客家菜餚為主,在佈置上則致力於古早風貌的復原,讓人走進戲院就好像置身於早期台灣。像是入口處可看到一處柑仔店,裡面擺設了早期各式生活用品;四周牆上也掛滿了早期國片的電影海報,並展示許多電影器材。

 

另外,內灣戲院最大特色就是可在用餐時觀賞早期台灣電影。對於老一輩的人來說,只有在非常重要的日子才會去看電影,電影對他們來說意義非凡。而透過觀賞老電影,客人能夠開始回憶看電影時那種刻骨銘心的感覺,許多客人甚至因此感動到流淚,這正是戲院希望帶給遊客的回憶。

 

內灣戲院官網:http://nwtr.ehsinchu.tw/

 

CIMG2400.JPG CIMG2401.JPG CIMG2402.JPG CIMG2403.JPG CIMG2404.JPG CIMG2405.JPG

 

看到超復古的郵筒跟腳踏車,真的感覺像回到以前的台灣,就好像在看日本電影「幸福的三丁目」一樣,猶如穿越時空回到過去,阿智帶我來看洗手間男女廁的客家話,「細妹仔」是女生的意思,「細倈仔」是男生的意思,很推薦大家到內灣老街時可以來內灣戲院吃個飯,看看父母親那年代的懷舊事物。

 

CIMG2406.JPG CIMG2407.JPG 

 

離開內灣戲院之後,我們前往當地的廟宇「廣濟宮」,他說今天唱大戲,而且還是客家話,第一次聽到客家話的歌仔戲,我真的聽不懂,不過很特別就是了,以前也只有小時候在鄉下地方能看到,所以我錄了一小段影片下來。

 

CIMG2408.JPG CIMG2409.JPG 

 

廣濟宮是目前內灣村居民的信仰中心,原名為平和宮。其源自民國八年因該村地處偏遠且交通不便。當時疫情漫延加上處於山區常受生蕃猛獸侵害,村民於是奉迎褒忠義民爺,於現今大同路老街路尾之民宅內設廟祈求平安。  

 

到了民國十七年,地方人口逐漸增多,又村民原敬奉的大平地(沙坑)三元宮,因位置離內灣村有段距離,崎嶇巔跛的山路造成了村民祭拜不便,於是村民決定於現今天主堂位置興建廟宇,命名為廣濟宮。廟中除供奉原奉迎來之義民爺,另有三官大帝、開漳聖王、天上聖母。  

 

民國二十六年,太平洋戰爭爆發,日本推行皇民化政策,限制一般民眾信仰自由,廣濟宮諸神也在此時遭受廢棄。  

 

到了民國三十五年,抗戰勝利台灣光復,各聚落逐漸向上聚集,且原有舊廟廟址已改做他用,毀損了原廟址的神聖性,故而村民選定聚落的至高點,在老街的頂端,有就是現今的廟址重建廣濟宮。

 

歷經四十年寒暑,在經不起風雨的侵蝕下的廣濟宮,於民國七十一年,經地方有心人士籌組委員會,予於重修改建之下始呈現現今廟貌。

 

  

CIMG2410.JPG

 

要回店裡時,他推薦我買大嬸婆黑糖發粄跟柿餅帶回家,黑糖發粄就像黑糖糕,味道跟發粿也一樣,蠻好吃的。

 

CIMG2412.JPG CIMG2413.JPG CIMG2414.JPG CIMG2415.JPG  

 

內灣老街位於新竹縣橫山鄉,當地居民以客家為主。近年來以懷舊的老街情懷包含了帶動觀光,包還古色古香的內灣車站、內灣戲院及內灣吊橋等新竹旅遊景點,內灣老街除了傳統街屋建築外,還有漫畫大師劉興欽博物館,作者筆下親切的大嬸婆與阿三哥、淘氣機器人等都可以在此看到。來到內灣老街,還可順道品嚐美味的野薑花肉粽、紫玉菜包、客家擂茶、擂茶冰沙、客家麻糬等特色美食。

 

昔日內灣老街是往返尖石山區的主要道路,50年代曾為內灣帶來許多觀光人潮。內灣旅遊以中正路為主,向外發展至光復路、大同路、和平街、中山街及廣濟路等,後來隨著林業及礦業的沒落,內灣旅遊也由繁華歸於平靜。經濟部商業司自1995年起陸續推動『形象商圈』及『商店街』計畫,籌組『內灣形象商圈管理推動委員會』,以內灣老街為主,搭配內灣線鐵路帶動當地觀光。

 

內灣老街上的傳統街屋具有著其獨特的歷史意義,昔日為盛產林業的尖石地區主要道,因此房屋多以紅磚砌柱及地基後,再加以木板作為屋身、門窗及屋頂,最後以合板瓦或日式文化瓦覆蓋於屋頂。內灣的傳統街屋的騎樓空間具有三大的特色:一為各式材質所做的椅凳以利連絡感情;二為各式材質所做的洗衣板、洗手台及水龍頭;三為處處可見的各式園藝盆栽,多以藥用植物、辛香料理植物居多,隨處可見樸素實用的氣息。

 

官網:http://www.hchst.gov.tw/7_3.html

 

CIMG2419.JPG CIMG2420.JPG

 

待會他要載我去新竹高鐵搭車,當阿智在店裡收拾的時候,我獨自來到內灣吊橋,過橋之後發現這裡有賽車主題樂園跟彈跳運動休閒設施,挺不錯的!

 

CIMG2422.JPG CIMG2423.JPG CIMG2424.JPG

 

再走進去一點發現原來內灣也有溫泉!威尼斯是內灣唯一的溫泉會館,也跟礁溪、烏來一樣是無色無味的碳酸泉,我打算下次來泡個湯,這裡離尖石鄉不遠,如果我要規劃行程,應該會安排個司馬庫斯跟秀巒部落賞楓之旅吧!

 

CIMG2425.JPG CIMG2426.JPG CIMG2428.JPG CIMG2429.JPG CIMG2430.JPG CIMG2431.JPG

 

回到街口的小七,看到這裡五月可以賞螢唷!若是五月來別忘了看看螢火蟲。

 

CIMG2432.JPG 

 

結束這半天旅程,要搭車回家了,這是我第一次來新竹高鐵站搭車,是我目前看過最漂亮的高鐵站,而且空間很大,左營、雲林跟台中等站也沒有像新竹的那麼漂亮,半個多小時就到台北了。

 

CIMG2434.JPG CIMG2435.JPG CIMG2436.JPG CIMG2438.JPG CIMG2437.JPG

 

回到台北車站後,想走路回家消耗熱量,難得看到總統府前停車場沒停半輛車,趕緊拍幾張照,為美好的年初四畫下句點。

 

CIMG2439.JPG CIMG2441.JPG CIMG244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