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4545.JPG 

 

今天是5月3日,有鑑於上個月參加雄獅的「敦親睦鄰」平日國旅讓我很有收穫,於是又報名今天的團,這次要去我從未去過的老梅綠石槽拍照,所以我一早就搭捷運到七張站集合。以下是今日表定行程:

 

08:00 雄獅新店門市集合: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2段156號(七張捷運站1號出口)。 『領隊穿著紅色背心,迎接大家完成報到手續,並且劃訂座位』。出發當天請保持旅客聯絡手機暢通,以免因無法接通導致行程延誤。08:20 準時出發,逾時不候

 

09:30 ★【老梅綠石槽】 老梅綠石槽,位於石門鄉老梅村至富貴角東南側一帶的海岸線上。由於受到東北季風的波浪長期沖刷及堆積作用,導致海岸線上的沙丘形成一種特殊的石槽景觀,是老梅海岸最特殊的地質景觀。石槽礁石屬火山岩地質,非常適合海藻類附著生長的,當每年4、5月附滿了綠意盎然的海藻,就形成了令人讚嘆的絕佳美景。*季節限定,此行程的順序可能因潮汐而有所調整,敬請見諒。

 

10:40 ●【石門洞】 位於台灣最北端的石門區,原於海底因地殼變動而露出水面高約十公尺,後因受海水拍打侵蝕而形成一個大洞,一般稱海拱門或海蝕洞。石門洞上有步道以及觀景平台,可登上眺望海景風光,而配合潮汐時間更可於岩石區、潮間帶觀賞海洋生物。

 

11:40 ●【金山老街】*午餐敬請在此自理。金山老街其實就是現今在金山的金包里街;在清朝時期,金山老街是當時主要的漁獲、農產集散地;老街兩旁建物多已改建,少部份外觀仍保留原來的樣子。位於金山老街尾,位於廣安宮前的金山鴨肉相當盛名。而在老街的後段,有個120年歷史的古厝透過建築的欣賞,讓您對金山有更多一層收穫。

 

14:00 ●【富貴角燈塔步道】 位於台灣最北端的富貴角,海拔33.2公尺,在富貴角一帶有著全省規模最壯觀的風稜石,是八十萬年前因大屯火山爆發所噴發後遺留的安山岩,後因此地東北季風強盛,經風砂磨蝕而形成風稜石,富貴角也因為這個特殊又珍貴的地質景觀,更獲選為台灣百大地景之一。

 

15:30●【石門婚紗廣場】 全台首座婚紗廣場,於2008年3月9日正式啟用。結合時尚、景觀、休憩的新興據點—幸福石門,以白色色調為主體的地中海式建築,加上潔白無瑕的鐘樓迴廊,搭配北海岸海天一色、碧海藍天的自然景觀,讓人彷彿就像置身於希臘海岸一般。

 

16:30 準備返回出發地〜結束快樂的旅程。

 

CIMG4519.JPG

 

我們驅車前往第一站老梅綠石槽,快到的時候看到海面上有擱淺的郵輪,家裡沒電視所以沒看新聞,沒想到它深深影響我今天的旅程。

 

CIMG4520.JPG CIMG4521.JPG

 

遊覽車停妥後,我們便步行五分鐘前往海邊,旁邊的防風林長著非常茂盛的樹木,走了一半的路程我還看到像迷宮一樣的紅磚矮牆,不知道是要做什麼用的,我第一時間聯想到諸葛孔明的八陣圖。

 

CIMG4522.JPG CIMG4523.JPG CIMG4524.JPG CIMG4525.JPG CIMG4526.JPG CIMG4527.JPG

 

到了海邊迎面而來好大的強風,但海岸的景色絕佳!遠方像高爾夫球的建築物是軍方的「老梅富貴角雷達站」。

 

老梅石槽

 

CIMG4528.JPG CIMG4529.JPG

 

風很強,有廣大的沙灘,很多穿白衣的志工在淨灘。

 

  

 

CIMG4531.JPG CIMG4532.JPG CIMG4533.JPG CIMG4534.JPG

 

終於看到知名的老梅綠石槽,以往只有在網路上看到攝影師拍的美圖,今天能親眼看到真的是不虛此行了,每年四月跟五月,這裡都會出現綠海藻,現在生態破壞嚴重,不像以前那麼多了,我所看到的現況可以算今年最佳了。

 

CIMG4535.JPG CIMG4536.JPG CIMG4537.JPG

 

其實近看綠石槽的綠海藻就像我們平常吃的藻類食物。

 

CIMG4538.JPG CIMG4539.JPG

 

今天天氣晴朗,海風吹來很舒爽,身為台北人,終於能在今天看到這奇特的景色,我有點興奮也有點慚愧。

 

  

 

CIMG4541.JPG CIMG4542.JPG CIMG4543.JPG CIMG4544.JPG  

 

領隊耳提面命告訴大家不要去踩踏綠石槽,避免破壞生態,所以我沿途都不敢踩到海藻,相機焦距都拉近來拍。

 

CIMG4546.JPG CIMG4547.JPG CIMG4549.JPG CIMG4550.JPG CIMG4551.JPG

 

我接著一直往左邊走,那邊沿岸的綠藻比較多,走到一半看到浪打上來的樣子很壯闊,終於明白「驚濤裂岸」所形容的畫面了,激起的浪花比一個人還高。

 

  

 

CIMG4554.JPG CIMG4555.JPG CIMG4556.JPG CIMG4557.JPG CIMG4558.JPG CIMG4559.JPG

 

由南往北拍也很美,綠色更能襯托出浪花的白。

 

CIMG4560.JPG CIMG4561.JPG CIMG4562.JPG CIMG4563.JPG CIMG4564.JPG CIMG4565.JPG

 

這時看到海潮上來時,白色泡沫彷彿牛奶般,美極了!

 

CIMG4569.JPG CIMG4570.JPG CIMG4572.JPG

 

位於北海岸石門區老梅里的綠石槽海岸,為全台唯一特殊景觀,美不勝收。「綠石槽」在地理名詞中,應稱為「潮溝」或「海蝕溝」,這些排列整齊的石槽,是由於大屯火山爆發後,遺留海岸邊的火山礁岩,在波浪長期的沖刷下,質地鬆軟的部份被侵蝕,留下較堅硬的部份而形成溝槽。  

 

這種特殊的「石槽」地形景觀,在冬季東北季風盛行時,浪花滋潤了石槽的岩面,也開始滋生「石蓴」、「裂片石蓴」和「扁石髮」等綠色的海藻,等到四月份東北季風漸歇,石槽就長滿了一大片綠色的海藻,也形成令人驚嘆不已的「綠石槽」海岸景觀。  

 

綠石槽只出現在四、五月份,隨後海藻就在夏日陽光的曝曬下而消失,這段短暫而美麗的季節中,經常吸引來自全台各地的專業攝影師來此捕捉美景及拍攝婚紗照。  

 

北觀處同時提醒民眾,綠石槽在遊客的踩踏下已面臨生存危機,所以希望遊客能留在沙灘上觀賞就好,不要踩到綠石槽的範圍,尤其綠石槽上方相當滑溜危險,踩踏上方萬一滑倒受傷,那就得不償失了。遊客前往當地拍照,需先上氣象局網站查詢每日石門地區的乾潮時間,才不致因海水漲潮淹沒石槽,而無法捕捉綠色海岸的美景。

 

北海岸各景點官網:http://www.northguan-nsa.gov.tw/user/Article.aspx......

 

CIMG4573.JPG CIMG4574.JPG CIMG4576.JPG CIMG4577.JPG CIMG4578.JPG

 

拍完照我就往燈塔方向走,團員們都已經過去了,這時看到不少專業攝影人在拍照,不論他們男女老少,上班日不用工作來這裡拍照真讓人羨慕啊!

 

CIMG4580.JPG CIMG4581.JPG CIMG4583.JPG

 

也有釣客在這裡釣魚,這畫面我很喜歡。

 

CIMG4586.JPG CIMG4588.JPG CIMG4589.JPG

 

走往燈塔的道路會經過小山坡,這裡開滿野百合,真是漂亮,這位大哥為了取景真是辛苦。

 

CIMG4590.JPG CIMG4593.JPG CIMG4594.JPG CIMG4595.JPG CIMG4596.JPG

 

看到美麗的海灣,真是北台灣的絕景呀,剛才拍野百合的大哥是從板橋來的,因為台北一早下大雨,下完雨放晴了,他趁天氣好趕緊來拍照。

 

  

 

CIMG4598.JPG CIMG4599.JPG CIMG4602.JPG

 

我沿途回眸看到的海灣都很清澈,景色真的很棒,也看到釣客站到礁石上準備釣魚,他與遠方的沉船同時出現在我的鏡頭裡,這畫面真是帶有哲理呀!

 

CIMG4603.JPG CIMG4604.JPG CIMG4605.JPG CIMG4606.JPG CIMG4607.JPG CIMG4608.JPG

 

我邊走邊看到旁邊山坡很多盛開的小花,以及野百合,旁邊有告示牌寫著請勿摘採。

 

CIMG4609.JPG CIMG4610.JPG CIMG4611.JPG

 

天氣晴朗、野百合遍地開花、海岸超美,彷彿到了沖繩!

 

台灣最北點 富貴角燈塔

 

CIMG4612.JPG CIMG4613.JPG

 

影片中的燈塔就是台灣最北端的富貴角燈塔,我身為台北人,最南端的墾丁鵝鑾鼻燈塔我都不知道去幾次了,反而離我家最近的沒來過,真是汗顏啊。

 

  

 

CIMG4615.JPG CIMG4617.JPG CIMG4618.JPG

 

我要進去燈塔參觀時,看到路標有富基漁港,可惜今天沒有這個行程,不然我很想去吃當地的海產(後來知道汙染才慶幸自己沒去吃)。

 

CIMG4619.JPG CIMG4620.JPG CIMG4621.JPG CIMG4623.JPG CIMG4624.JPG CIMG4625.JPG

 

影片是燈塔內部實況,進去參觀免費,於是我繞一圈拍攝影片,今天這海風之強勁彷彿颱風,瘦子肯定會被吹往後退。

 

  

 

CIMG4627.JPG CIMG4628.JPG CIMG4631.JPG CIMG4632.JPG CIMG4633.JPG

 

原來富貴角燈塔是日本人動工興建的,有一百多年歷史。

 

西元1897年完工的富貴角燈塔,位於新北市石門區富貴岬角。原名富基角燈塔的富貴角燈塔,塔身原為八角形鐵造,西元1962年改為八角形混凝土塔身,外表為黑白平行相間的條紋,是台灣本島最北的燈塔。  

 

富貴角燈塔是日本人在台灣興建的第一座燈塔,因日本人為了建造台灣與日本之間的海底電纜以及航路設備。由於特殊的地理環境及氣候,秋、冬季節常出現濃霧,因此在塔內附設「霧笛」,這是首次在台灣出現的航路標誌。  

 

矗立於海岬的富貴角燈塔,早已成為北台灣海岸重要且獨樹一格的地標,點燃了台灣最北端的珍貴土地。現在藉著步道的修築與連通,讓人們得以在欣賞獨具特色的海岸風光之餘,也能夠親臨其下,感受其歷史的悠久與深遠的時代意義。

 

CIMG4634.JPG CIMG4635.JPG

 

要離開時我還走到空軍雷達站(空軍戰管第六雷達中隊)看一下,只要是雷達站,對軍人而言都是天高皇帝遠的爽單位,不僅空軍,陸軍也是。

 

CIMG4636.JPG CIMG4637.JPG CIMG4638.JPG CIMG4639.JPG

 

這裡我就不知道是不是營區了,網路上有人說是核電廠。

 

CIMG4640.JPG CIMG4641.JPG

 

走回遊覽車之後我們就前往下一個地點,要到金山老街用餐。

 

CIMG4642.JPG

 

到了之後,大家先去上廁所,我看到大水溝裡有水鳥,趕緊拍下牠們。

 

CIMG4644.JPG CIMG4645.JPG

 

今天午餐自理,但去年八月同學有帶我來過,該吃的已吃了,鴨肉也沒想像的好吃,今天真不知道該吃什麼,領隊極力推薦的日本料理店「塔帕笠屋」今天公休沒開。

 

去年八月的金山老街遊記:http://mutakenta.pixnet.net/blog/post/31033481

 

塔帕笠屋地圖: https://goo.gl/maps/WgkgX4nfSGU2

 

金山老街打卡。

 

CIMG4646.JPG CIMG4647.JPG

 

後來領隊推薦吃「朱家卜肉」,她說這間也是金包里街知名美食,我們大家點一桌合菜然後平攤價錢,會比較便宜。

 

CIMG4648.JPG CIMG4649.JPG CIMG4650.JPG CIMG4651.JPG CIMG4653.JPG

 

果然領隊是常帶團的人,我終於吃到金山美食了,芋香米粉湯真的好吃,大推!

 

CIMG4655.JPG

 

卜肉也是一絕,比我在宜蘭吃過的還美味,因為眾人分食所以吃不夠爽,下次一定要再來吃。

 

CIMG4656.JPG

 

這紅燒豬肝超嫩超入味,也是必點的一道,領隊太厲害了,點的菜色都超好吃!

 

CIMG4657.JPG

 

涼拌海菜很爽口,酸辣開胃。

 

CIMG4658.JPG

 

太皇豆腐跟蚵仔酥也都不錯。我們這樣吃下來一個人才兩百元,人多真是划算。

 

CIMG4659.JPG CIMG4660.JPG

 

朱家卜肉地圖:https://goo.gl/maps/bEDpxByqbhx

 

CIMG4661.JPG

 

吃飽後,我繼續跟著領隊逛,我們來這間「金山王肉包」買名產回家,很多人都是一次買十個以上,但我家裡沒開伙,就買了鮮蔥肉包、魯肉包、酸菜包、高麗菜包,四種鹹口味各買一個待會消化一下再吃。

 

金山王肉包官網:http://kswang.com.tw/about.html

 

CIMG4662.JPG CIMG4663.JPG CIMG4664.JPG CIMG4665.JPG CIMG4666.JPG CIMG4667.JPG CIMG4668.JPG

CIMG4671.JPG

 

上次來有看到「栗子地瓜」但卻沒買來吃,今天看到了就買一小條來嚐嚐,冰冰甜甜的非常好吃,大推!

 

CIMG4672.JPG CIMG4673.JPG CIMG4674.JPG CIMG4675.JPG CIMG4676.JPG CIMG4677.JPG

 

廣安宮這裡是金山老街最熱鬧的地方,很多人在這吃鴨肉跟小菜,我最後走到公園去吃包子,邊吃邊上網打發時間。

 

CIMG4678.JPG 

 

高麗菜包跟酸菜包都不錯,但我喜歡吃麵皮薄而餡料多的包子,所以這間不合我的胃口。

 

CIMG4670.JPG CIMG4679.JPG

 

鮮蔥肉包、魯肉包其實大同小異,肉汁還蠻多的。這四個包子雖然不大,但吃完還是很撐。

 

CIMG4680.JPG CIMG4681.JPG

 

集合時間到之後,我們便驅車到下一個景點「石門洞」,馬路對面則是五龍宮。

 

CIMG4683.JPG CIMG4684.JPG CIMG4685.JPG

 

因為有嚴重汙染,所以有拉封鎖線…有一位身穿白色防護衣的大哥在吹哨規勸遊客不要靠近海邊,他說連沙子都一直重複洗過要送檢驗,再過一陣子,等通過檢驗後就能開放了。

 

石門洞

 

CIMG4686.JPG CIMG4687.JPG CIMG4688.JPG

 

我走樓梯上去石門洞觀景台,看到的景色很漂亮,就那艘船很突兀,還有被封鎖的沿岸似乎有油汙,對附近居民及漁港應該有很大影響吧。

 

  

 

CIMG4690.JPG CIMG4691.JPG CIMG4692.JPG CIMG4693.JPG CIMG4694.JPG

 

汙染新聞如下:

 

三月十日擱淺在新北石門海域的「德翔台北」貨輪,船上除了有447噸燃油,還承載617個貨櫃,根據環保署調查,這些貨櫃分別裝有過氯酸鉀、甲苯、脂類及腐蝕性清潔劑、可燃性潤滑油等危害性較高之化學原料、製品,若落入海中恐造成生態浩劫。    

 

由於海象惡劣、巨浪侵襲船體,擱淺的貨輪今天已經斷成二節,也讓船內重油外洩2公里,恐怕危及附近知名景點「石門洞公園」與「老梅綠石槽」,果然今天上午新北市石門區公所派員查看,發現石門洞公園的海灘已有落海漂流的貨櫃,岸邊礁石與沙灘還有重油污染,區公所決定緊急封閉石門沙灘,也在老梅綠石槽海域附近設置攔油索,監控油污漂散。

 

石門尖鹿里長邱朝欉表示,不但沿岸石花凍、髮絲菜、藻礁、小章魚等生態陷入危機,近海捕魚的漁民更苦,「差不多攏去了了啊!」漁民潘先生則表示,猶記2008年晨曦號擱淺石門時,幾乎將近五年的時間,魚、石花菜與螺類都有很重的油腥味,「沒想到現在又來,影響真的很大」。

 

富基漁港經理黃乃昌說,油污雖沒進港,但漁港用水都是抽循環海水,如果油污漂入漁港「就完蛋了」。

 

環保局公害稽查發言人孫忠偉表示,石門區公所昨天上午已封閉石門洞,老梅綠石槽景觀區尚未受到污染,後續將視必要性封閉,同時交通管制,除清污作業人員,禁止進入。

 

野柳地質公園的委外業者楊景謙表示,除非吹西風或颱風,否則,外洩油污不太可能會被吹到女王頭岸邊,尚不致污染地質景觀。 

 

貨櫃輪「德翔台北」三月十日擱淺石門,廿四日船身斷裂、重油外洩,釀岸際、海面污染,北海岸著名景點「石門洞公園」也受到影響,經過五十天封閉,石門區公所人員於五月十二日下午撤除封鎖線和警告標語,石門洞公園在今天(五月十三日)重新對外開放。

 

我不知道政府怎麼開罰,但聽說肇事業者擺爛不賠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如果又是全民買單的話,那我們政府肯定又有貓膩,要嘛關說,要嘛官商勾結,各家新聞完全沒有提及德翔台北要怎麼負責,矛頭全指向官員,三軍統帥也不會緊急調度救援,丟給下面在處理,毫無作為、麻木!要卸任了就開始擺爛,我對馬政府感到極度失望。

 

汙染相關報導:http://e-info.org.tw/node/114146

 

CIMG4695.JPG CIMG4696.JPG CIMG4698.JPG CIMG4699.JPG

 

矗立在台2省道28.7公里處的石門洞,是石門區引以為傲的顯著地標,也是最著名的代表景點。它是長年經由海水浪濤沖鑿,因地形隆起而形成的一座高約十公尺拱門狀的天然海蝕岩洞。

 

日人據台時,由於它奇特的海蝕地形,讓日人大為驚嘆,而留下碑文以茲紀念,並將此地命名為『石門庄』,一直到台灣光復,仍以『石門』為鄉里定名迄今。  

 

走入洞門,海風徐徐吹來讓人心曠神怡;而洞外的海濱,石礫淺灘,混雜了大量的螺貝類、粗貝殼沙與礁石,斑斕的色彩及各異其趣的造形,可以戲水聽濤、可以觀浪賞景,讓人流連忘返。  

 

而沿著海岸線鋪設的步道觀景平台及涼亭,更是擁有欣賞海景的寬闊視野,漫步其中欣賞海天美景,十分悠閒自在。如果能配合潮汐的漲退,還能在潮池邊進行潮間帶生物的觀察活動,甚至釣魚或潛水活動。

 

在這裡,每年4、5月間開滿了台灣原生種百合及石板菜,裝飾在石門洞上方,蔚為奇觀。黃昏時分的日落夕照,更值得您好好品味賞遊一番。一趟石門洞之行,不僅可以窺見珍貴多樣的生態,也能看見石門海之濱的豐富面貌。

 

CIMG4700.JPG CIMG4701.JPG

 

我看到警告標語被風吹倒了,趕緊將它立好,我們這團都很守規矩,不造成清汙人員困擾。

 

CIMG4705.JPG

 

今天旅程的最後一站我們來到石門婚紗廣場,第一眼看到藍白配色加上海景,還以為到了希臘,但近看就破功了。

 

CIMG4706.JPG CIMG4707.JPG

 

今天沒看到新人來拍婚紗,若是我才不會來這裡拍婚紗,也許剛啟用那幾年很漂亮吧,但似乎現在缺乏保養(該刷漆了),總之這景點是雞肋中的雞肋,反而我看到不少人是帶狗來拍照的,感覺就是練習用單眼相機拍寵物的地方。

 

石門婚紗廣場

 

CIMG4708.JPG CIMG4709.JPG CIMG4710.JPG CIMG4711.JPG CIMG4712.JPG

 

從這邊可以看到上午去的雷達站,其實今天活動範圍都在這一帶,往下看有釣客在釣魚,若釣到魚該不會自己煮來吃吧?知道污染還來釣真的是勇氣可嘉。

 

CIMG4713.JPG CIMG4714.JPG CIMG4715.JPG

 

「石門婚紗廣場」是全台首座婚紗廣場,於2008年3月9日正式啟用。  

 

這座結合時尚、景觀、休憩的新興據點「幸福石門」,以白色色調為主體的地中海式建築,加上潔白無瑕的鐘樓迴廊,搭配北海岸海天一色、碧海藍天的自然景觀,讓人彷彿就像置身於希臘海岸一般,浪漫氛圍展露無遺。  

 

只要來到石門婚紗廣場,不論是戀人情侶、新婚小倆口或是已婚夫婦,都能即刻享受婚紗廣場帶給您的幸福美好氣息,同時此處視野遼闊、景觀極佳,除了男女朋友或夫妻之外,更是青少年及攝影愛好者獵取北海風情美景的絕佳景點。

 

CIMG4716.JPG 

 

大家拍完照之後,就過馬路到對面的劉家肉粽買名產,我覺得這裡才是主要景點吧。

 

CIMG4719.JPG 

 

這裡有提供廁所,所以大家都在採購,而我是來嗯嗯的…

 

我本身對肉粽沒有很感興趣,加上這裡東西又賣很貴,所以我只買杯仙草甘茶來喝。

 

劉家肉粽

 

CIMG4717.JPG CIMG4718.JPG

 

看到外面海報月底有肉粽節跟音樂會,覺得還蠻特別的,能促進石門觀光自然是好事。

 

最後我們大約四點多就上車離開,結束了今天的行程,不得不說「敦親睦鄰」團真是划算,

 

CIMG472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