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券:「股票投資學習手冊」-1-2 複利的神奇魔力  

 

已故物理學家愛因斯坦曾說:「複利(註)是世界第八大奇蹟,威力遠大於原子彈。」  

 

假設你有一筆錢,經過投資後產生了一些收入,你把這些收入再押進去投資,就會產生更多收入,再把得到的收入再押進去投資,不斷重複,只要時間一拉長,得出來的結果會遠超出你的想像。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  

 

你現在有兩種投資工具,年報酬率分別是 1%、20%,一開始本金都從100萬開始,經過30年的複利滾動後:  

 

經過了3年,年利率1%的變成103萬;年利率20%的變成173萬,其實這個差距還不是那麼的巨大。  

 

到了第10年,年利率1%的變成110萬;年利率20%的已經變成619萬。  

 

最後我們看第30年,年利率1%的變成135萬;年利率20%的就已經變成2億3738萬。  

 

可以很明顯的看出,在不同的年利率下,到了後期會天差地遠,所以愛因斯坦才會說「複利是世界第八大奇蹟。」  

 

聰明人會選擇較高複利的工具,因為你把錢存在銀行,就只能有1%左右的年利率,比每年的通貨膨脹還低,所以錢放銀行會越存越沒價值。  

 

「股神」巴菲特的投資策略一直為人稱道,但哪個策略的威力最大?這個問題答案或許簡單到讓你吃驚,那就是「複利」,也就是「錢滾錢」。  

 

巴菲特為複利開的第1堂課,可以在他於1963年寫給合夥人的信中找到。巴菲特當時在信中以幽默語句,對西班牙女王伊莎貝拉一世資助哥倫布探索往亞洲的新航道提出質疑。他表示,如果伊莎貝拉一世把資助哥倫布的3萬美元拿來投資,並假設年報酬率為4%,這筆錢如今已增至7兆美元。  

 

美國曼哈頓島印第安人當年以24美元把曼哈頓島賣給荷蘭人米努伊特(Peter Minuit)的故事,也被巴菲特拿來說明複利的強大。  

 

巴菲特在1965年的1封信中指出,曼哈頓島當時的土地價值約125億美元,以米努伊特當年買下這座島的價格24美元計算,年報酬率6.12%,聽起來不差,但如果這些印地安人把這24美元拿去投資,並創造6.5%的年報酬率,這些錢到了1965年將增至420億美元。  如果這些印地安人能創造7%的報酬率,24美元到了1965年將增至2050億美元,幾乎是420億美元的5倍。以上2個故事都是複利的最佳教材。  

 

「雷格寶物獵人」是既穩定又低風險的理財工具,年報酬率至少10%至18%,適合所有投資人使用,此模組回測2008年到2016年所產生的績效,1萬美元增至9萬美元,長期複利下來,真的非常驚人!  

 

 

註:  

 

複利率法(compound interest),是一種計算利息的方法。按照這種方法,利息除了會根據本金計算外,新得到的利息同樣可以生息,因此俗稱「利滾利」、「錢滾錢」、「驢打滾」或「利疊利」。只要計算利息的周期越密,財富增長越快,而隨著年期越長,複利效應亦會越為明顯。  

 

複利是現代理財一個重要概念,由此產生的財富增長,稱作「複利效應」,對財富可以帶來深遠的影響。假設投資每年的回報率是100%,本金10萬,如果只按照普通利息計算,每年回報只有10萬元,10年亦只有100萬元,整體財富增長只是10倍,但按照複利方法計算,首年回報是10萬元,令個人整體財富變成20萬,第二年20萬會變成40萬,第三年40萬再變80萬元,10年累計增長將高達1024倍(2的10次方),亦即指10萬元的本金,最後會變成1.024億元。  

 

隨著年期增長,複利效應引發的倍數增長會越來越顯著,以每年100%回報計算,10年複利會令本金增加1024倍(2的10次方),但20年則增長1048576倍(2的20次方),30年的累積倍數則達1073741824倍(2的30次方),若本金是1萬元,30年後就會變成10737.42億元。

 

 

 

聰明理財不求人,打造退休搖錢樹,雷格寶物獵人助您成為投資常勝軍!

 

 

詳情請洽:0905323712 或來信:char690806@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