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9A00_T_02_04  

 

每個投資股市的法人或散戶都希望能夠「打敗大盤」;基金業者也必然會以這樣的信念去慫恿他們的客戶。然而,身為同一條船上的成員,多數業者反而會被大盤打敗。理由很簡單:  

 

一、因為無法避免的稅賦及手續費成本,全體投資者扣除成本後的平均報酬會落後不須計入任何交易成本的大盤報酬率。  

 

二、基金業者本身的高管理及高顧問成本,這個產業有層層的顧問和高薪的經理人存在著,所以在計算報酬率時要減去的成本比一般投資者要大很多。這些專家及幫手們的薪水並非來自於他們創造的投資績效,而是來自於基金管理費。不管基金投資人賺錢與否,業者一樣有錢賺。至於他們自己的錢是否放在基金裏頭,恐怕投資人也無從得知吧。

 

三、難以避免的高交易成本:當投資人申購基金時,業者為了要籌措現金,經常是市場氣氛熱烈,也就是股市相對高點時;但贖回基金時,卻通常是市場氣氛悲觀,也就是股市相對低點時。就算是能力再好的基金經理人,面對投資人這種夏天送暖爐、雨天不給傘的行為,也只能被迫追高殺低,隨波逐流了。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台股基金平均賣出週轉率約240%,代表基金所有持股不到半年就換手一次,每年證券交易稅及手續費成本約1.4%,因此,就算沒有其他成本支出,台股基金表現平均會落後大盤表現1.4%,如果再列入基金管理費及其他費用,基金持有人在還沒賺取任何報酬之前,就先付出了一筆為數不少的入場費。  

 

以目前投信基金整體規模約1.8兆來說,如果以常見的1.5%至2%經理費加保管費計算,就算績效表現不佳,台灣投資人支付給基金業者每年約270至360億元做為報酬,而這還未考慮買基金的手續費在內!儘管如此,台灣每個月參與定期定額的人數仍約60萬人,可見很多人急需投資理財服務。  

 

另外,國人購買國外高收益債基金,或新興市場債基金就分別高達8000億與3000億元,合計近1.1兆元,金額一路創新高。國內投信發行的高收益債基金規模也高達約2000億元。不少投資人被基金每月配息所吸引,將高收益債基金當成定存,但就算固定每月配息,配息也可能會調整,當股市表現不佳時,這類基金也可能產生資本虧損,吃掉投資人本金。  

 

其實所謂「高收益債券」就是指非投資等級債券,也就是國外俗稱的「垃圾債券」,以在台灣大賣的某檔高收益債基金為例,其投資的各類債券就高達700餘檔,相信買這檔基金的投資人恐沒幾個人清楚投資內容。

 

2015年投信基金規模約新台幣2兆,投資人要付給投信基金業者約396億做為報酬,這只是付給基金經理人及保管費用,約1.5%~2%,還不包含稅金與手續費,如果投資人的辛苦錢不想被扒好幾層皮,何不考慮投資神器「雷格寶物獵人」為您做理財規劃,能減少支付費用又能節稅,何樂而不為呢?

 

國內投信基金總表:http://www.yesfund.com.tw/w/wp/wp00.djhtm

 

 

 

聰明理財不求人,打造退休搖錢樹,雷格寶物獵人助您成為投資常勝軍!

 

 

詳情請洽:0905323712 或來信:char690806@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