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藝術「利潤比賣毒品還好」 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

 

大陸當代藝術家的作品在兩三年內狂漲二、三十倍,赴大陸發展多年的CANS藝術新聞雜誌社社長劉太乃說,北京著名的三聯生活周刊最近大篇幅分析此一現象,直指投資當代藝術「利潤比賣毒品還好」!

 

引發這一波錢潮氾濫的藝術家,並非台灣企業界熟悉的常玉、林風眠等第一代中國油畫家,也非張大千、齊白石等水墨大師,而是中國本土的當代藝術家,如:被暱稱為「中國當代藝術F4」的「四大天王」張曉剛、王廣義、岳敏君、方力鈞,以及劉小東、王懷慶等人。他們的身價在極短的時間內暴漲數十倍,但台灣藝術投資客真正從他們獲利者很少。

 

劉太乃說,中國當代藝術暴漲,主要得自國際投資客及華人資金湧入。以「四大天王」來說,目前身價最高的當屬張曉剛,他的「血緣:同志第120號」,甫在今年紐約蘇富比春拍以近百萬美元的價格落槌。劉太乃說,劉小東、王懷慶等人的畫,最近在市場上也都喊到百萬美元一幅。

 

他分析這一波中國當代藝術熱的始作俑者是國際買家,他們認為中國當代藝術品的價格只有西方名家不到三分之一、十分之一,而狂買「四大天王」等人的作品,率先帶動漲勢。其次,大陸及華人年輕企業家在收藏藝術品時,最先考慮沒有入門檻、又不像骨董存在那麼多真偽問題的當代藝術,更締造中國當代藝術的漲聲不斷。

 

不過,中國當代藝術狂漲,市場上已開始出現擔心「泡沫化」的聲音,長流畫廊負責人黃承志就認為,現在已是「高點」,要非常小心。上海當代藝術館藝術總監陸蓉之認為,比起西方名家,中國當代藝術仍算是「低價」,並不存在「泡沫化」的問題。

 

陸蓉之和劉太乃都認為,中國大陸藝術市場火紅,將相對帶動台灣當代藝術家的身價,因大陸當代藝術的籌碼有限,許多大陸畫廊已開始轉而尋找台灣當代藝術家的作品,此一新趨勢非常值得觀察。 【2006/08/21 聯合報】

 

 

欲進一步了解或參觀、投資藝術品,請來電洽詢0905323712或來信char690806@gmail.com

陳勝軍助您成為投資常勝軍

#當代藝術 #書畫 #藝術品 #油畫 #水墨畫 #屋漏痕 #蘇富比 #開運 #銅雕 #景泰藍 #彩瓷 #漆線雕 #湘繡 #節稅 #避稅 #掐絲琺瑯 #石灣陶 #紫砂壺 #青花瓷 #富人 #資產配置 #獲利 #風險管理 #報酬率 #投資 #藝術金融 #陶藝 #收藏家 #拍賣會 #風水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