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1)  

 

顧景舟紫砂壺真實案例:

 

有個朋友叫文生(化名),他在民國80年用30萬台幣收藏了顧景舟(州)的紫砂壺作品「大石瓢」,95年有位金控界高層出價80萬跟他收購,他覺得有翻倍賺還不錯,於是索性就賣了。

 

結果99年那位買家拿去北京拍賣會場賣出1000萬人民幣,相當於5000萬台幣,這就是藝術品水漲船高的魅力,當然也是文生心中永遠的痛,但再怎麼捶心肝也無濟於事。

 

現在他不管買了什麼都往床底下藏,下定決心不賣,因為他知道戒急用忍、撐久必勝的道理,藝術品就是這樣,市場上一但開始炒作,獲利比股票還驚人呀!

 

 

photo (1)  

 

2016-02-08 14:48世界日報 廣州日報/金葉報導

 

顧景舟是中國著名的紫砂工藝大師。「顧景舟」概念,在這個冬天被炒得越來越熱,那麼它能否給同樣處於瑟瑟寒冬中的紫砂市場帶來真實的暖意,帶領紫砂走出這個似乎看不到盡頭的冬天呢?  

 

2010年,中國紫砂界公認的泰斗級人物顧景舟,其作品首次踏入「千萬元俱樂部」:他於1948年所作的一件「大石瓢」,以1232萬元成交。2015年,這件「大石瓢」再次現身匡時秋拍,拍出了2350萬元的價格。5年的時間,價格翻了一倍。  

 

僅僅是幾個月後,一件唐雲舊藏的顧景舟「大石瓢」,在江蘇2015秋拍上以3800萬元落槌。廣州藏家陳聖泓還清楚地記得,2008年,他曾特地跑到上海,見證了這件精品的競拍過程,當時的成交價是318萬元。不到8年,這把壺的身價漲了10多倍。  

 

顧景舟的「大石瓢」一向被認為是文人紫砂的巔峰之作。當年,他一共做了五把,除自留一把外,其餘四把贈給戴相明、江寒汀、唐雲和吳湖帆。  

 

「相明壺」也就是顧景舟第一把拍出1000萬元級別的作品,底印是王仁輔刻的「戴相明」三字方章,蓋印是任書博刻的「顧景舟」款,另四把則鈐上任書博篆刻的「顧景舟」底印、王仁輔篆刻的「景舟」蓋印。「顧景舟」之「舟」自此啟用。吳湖帆則在五把壺坯上各題詩句,四把壺上各畫形態相異之竹枝,第五把壺則由江寒汀畫寒雀一隻相贈吳湖帆。  

 

既是顧景舟親自設計製作,又有著名的書畫家、篆刻家的「加持」,「大石瓢」今年優異的市場表現雖然讓人驚歎,但也算令人信服。  

 

每個行業都會有自己的旗幟和標桿,顧景舟就是宜興紫砂的一面旗幟。原因不僅在於他的技藝精湛,更在於他擁有大多數紫砂藝人所不具有的深厚的人文素養。而顧景舟生前和很多文人雅士也來往密切,更使得他的作品呈現出一種非常與眾不同的特質。

 

有人說,顧景舟的作品,不僅工精至極,而且怎麼看都像是一把活著的壺,裡面有感情、無雜念,那種沉靜的魅力,帶給欣賞者遠超出壺藝本身的美感。  

 

「今年是顧景舟誕辰一百周年,各方面都以各種方式進行慶祝,所以今年『顧景舟』概念格外熱,並不奇怪。」李長平說。  

 

「但恐怕並沒有大家以為得那麼熱,顧景舟作品拍到八九千萬乃至上億的,是屬於極個別的現象,市場上大部分的成交價就是幾百萬元,甚至還不乏流拍的案例。不過流拍的『顧景舟』作品,可能是真假都成問題,或者是普品給估了個精品的價格,賣不出去。」  

 

「顧景舟確實是宜興紫砂領軍性的一位人物,但屢屢拍出天價的後面可能也有過度神話的成分。比如說,有人就堅定地認為顧景舟做的壺存世量很少,只有300至500把,我覺得不可能那麼少,好東西還遠遠沒有拿出來。」張明強說。  

 

張明強認為,「顧景舟」概念的背後,明顯有炒作的力量。比如「松鼠葡萄十件套」和38把1.9個億的「顧景舟」茶具,都是被楊子所購得,而今年6月以1.04億收購28把「顧景舟」紫砂壺的「中超電纜」,更是眾所周知的運作「顧景舟」概念的「莊家」。

 

「和書畫的收藏不一樣,紫砂是個非常小的收藏圈,不需要很大的資金,就可以攪動整個行情,你用幾個億想影響整個書畫市場的走向,根本不可能,但你要是把這筆錢砸到紫砂市場上,就會形成很大的影響力,特別是當這些錢都集中在一個人身上的時候。」他說。  

 

即便是新中國成立之後和顧景舟並稱為「紫砂七老」的另外六位大師,在拍賣市場上的表現和顧景舟也有不小的差距。在今年嘉德秋拍中,號稱「一代花器女王」的蔣蓉,其代表作牡丹壺,幾十萬元的起拍價卻乏人問津,最終流拍。  

 

李長平說,曾幾何時,裴石民、朱可心的排名都在顧景舟之前。「顧景舟是這幾個人裡面比較年輕的,除了蔣蓉和顧景舟之外,那幾位老藝人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都去世了,沒能遇上這一輪紫砂行情起來。雖然必須承認顧景舟的綜合水準確實比其他人強,但某種程度上,也是時勢造英雄。」他說。  

 

陳聖泓表示,其實除了顧景舟之外的其他六老,各有各的本事,「但現在的價格卻跟顧景舟差了十萬八千里,基本上和當代的高級工藝師差不多,這顯然是不太合理。」  

 

其他「六老」的價位有多低?有藏家說,在民間私下交易中,幾萬元就能買到其經典作品;在拍場上,大部分也就是十來萬元的價格,上百萬元的基本沒有。  

 

張明強強調,其他「六老」雖然造詣很好,但論文化水準、底蘊修養都沒有顧景舟高,這些是他們始終無法和顧景舟相提並論的原因。

 

欲進一步了解或參觀、投資藝術品,請來電洽詢0905323712或來信char690806@gmail.com

陳勝軍助您成為投資常勝軍

#當代藝術 #書畫 #藝術品 #油畫 #水墨畫 #屋漏痕 #蘇富比 #開運 #銅雕 #景泰藍 #彩瓷 #漆線雕 #湘繡 #節稅 #避稅 #掐絲琺瑯 #石灣陶 #紫砂壺 #青花瓷 #富人 #資產配置 #獲利 #風險管理 #報酬率 #投資 #藝術金融 #陶藝 #收藏家 #拍賣會 #風水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