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3114919975  

 

王健林的百億收藏辦公室,藝術收藏增值1000倍  

 

2016-04-17 00:00:00    

 

一向低調的王健林,是個不折不扣的收藏行家,獨具慧眼造就了首富王健林的百億書畫收藏經。萬達近二十年來的收藏數量龐大。千億巨富王健林的書畫收藏規模已達百億。對於熱衷藝術收藏的首富,其辦公室懸掛什麼樣的藝術品著實吸引眼球。王健林曾經公開說,他的書畫收藏增值1000倍。  

 

 

一、王健林的「藝術收藏」辦公室  

 

對於熱衷藝術收藏的首富,其辦公室懸掛什麼樣的藝術品著實吸引眼球。王健林在自己辦公室的主牆上懸掛了一幅尺幅達到90平尺的石齊大畫《山水》,按照目前石齊畫作的市價,這幅畫價值高達2000萬人民幣。原來,這幅畫是石齊2008年送給王健林的禮物,是兩人在藝術上惺惺相惜的見證。  

 

吳冠中和石齊都是在中國畫創新方面頗有爭議的畫家,但今年來市場價格屢創新高並穩健上揚。根據公開資料和媒體報導,可見王健林對這兩位畫家的熱愛。王健林除了在中國美術館、上海美術館為石齊舉辦了個展後,還把他的作品帶到了羅浮宮。  

 

王健林曾說,「石齊先生用真情作畫,彩墨世界厚實大氣、淋漓痛快,風格不斷創新。」在王健林看來,身在北京的石齊在上世紀70年代就享譽世界,在隨後的時間裡,形成了具象、抽象和印象三結合的畫風。  

 

20130709122344693

 

二、揭秘華人首富王健林的百億收藏帝國  

 

其實知道王健林是首富的人多,知道他是大收藏家的人並不多。「萬達在近現代中國畫收藏上的地位,跟萬達在商業地產中的地位是一樣的。」王健林說。萬達在銀行租了一個幾百平方米的保險(放心保)庫,畫都放在裡面,有人估計,這些畫作就價值上百億元。  

 

如今,萬達的收藏史已經超過20年,其藏品數量之大、質量之高、品類之全在國內企業中幾乎無人能及。誰能想到,王健林涉足商業的初衷竟是為了收藏,因為「有錢才能玩收藏 」。  

 

從個人興趣到企業收藏,王健林把自己的愛好和他的商業地產一樣打造成龐大的帝國,如今萬達收藏早已成為萬達集團更璀璨的企業名片。龐大的專家收藏團隊;億元拍得畢卡索佳作;銀行里保險柜里估價上百億名畫;增值了一千倍的藏品;醞釀中的萬達國際美術館…

 

20150912120454640

 

 

王健林的收藏宗旨:「有原創性、具有時代精神的藝術家的精品」。  

 

1、眼光獨到:做收藏非常考驗眼光,跟做生意一樣  

 

1970年代還在部隊時,王健林在業餘時間開始研究字畫,慢慢著了迷。  

 

從1980年代開始,他開始玩收藏,最開始什麼都收,後來他聽從了朋友的建議,開始專注收藏近現代作品。  

 

早在上世紀1980年代末、1990年代初,他就敢於下重金,幾乎把自己所有的現金都拿出來,砸在一幅畫上。1992年,傅抱石的家人找到王健林,想以800萬的價格出售傅先生的代表作《龍盤虎踞》。 「在當時800萬都可以搞房地產了,但是我看了,知道這畫以後是絕對不可能再有了。」王健林當即決定下手,800萬對他而言也有壓力,於是分四期兩年付款,每次200萬。王健林說敢於這麼做,不是因為看得准,而是因為機不可失、時不再來,「像這種真跡,過了就沒有了。」  

 

1990年代後期,王健林花了550萬,從日本的一個博物館買回了李可染最得意的代表作。1972年中日關係正常化,這幅畫作為禮品贈送給了日本訪問團。當時是周總理親自交代,讓李可染創作了這幅畫。因為見證了這段歷史,它也曾是日本這家博物館的中堂畫,還是日本唐人館冊子的封面。  

 

1993年,王健林以140萬元的價格買下了李苦禪的《五隻鷹》。這幅畫曾是榮寶齋的中堂畫,在榮寶齋掛了幾十年。最初榮寶齋出價100萬,王健林直接加價到140萬。「這就是眼光,當市場上出10萬,你敢於出50萬,他就經不起誘惑了,就賣給你了。」王健林說。幾年之後,榮寶齋新任總經理來找王健林,使出了各種招式,包括加價回購或者拿別的畫作置換,想拿回這幅珍貴的中堂畫,但是王健林堅持不賣。  

 

很多人找王健林賣東西,也有不少人來找他買東西。某香港富商曾找過他,買吳冠中最重要的一幅代表作,開價兩個多億。這幅畫買來不到9年,已經能賺2億,王健林的收藏團隊有人心動,但他忍住了。「今天2億給他,明天2億就再也拿不回來了。」王健林說,「這不是錢的問題,一個無價之寶它沒有了。」後來他派人去推托,說這是文物、不能賣出去。  

 

是酷愛藝術,還是迷戀資產?能夠把頂級藝術品留在中國,不管是在政府託管中,還是在私人藝術館中,都可以視為一種進步,化腐朽為永恆。  

 

20151010092750564

 

2、鍾情於「你」:對認可的畫家,花起錢來不惜血本  

 

在王健林的收藏里,吳冠中的作品是最多的,也是他最鍾情的。上世紀90年代,當吳冠中還是一個有巨大爭議的畫家時,王健林就敢不惜巨資,費盡力氣買下了流落在國外的幾乎所有的吳冠中作品。  

 

有這樣一個的故事:一次王健林帶著員工們在廣州白雲機場貴賓廳內候機,牆上掛著一幅畫,王健林認真地端詳了半晌,斷定這是吳冠中的真跡。他把服務員叫過來,問:「如果貴賓廳起火了,你們要做的第一件事是什麼?」服務員回答:「第一件事就是抱著這幅畫往外跑。」王健林聽後非常滿意。  

 

2004年6月,萬達集團參加中法文化年活動,拿出多年收藏的吳冠中先生的作品,在法國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舉辦了吳冠中畫展,吳冠中個人畫作全球巡迴展從法國巴黎開始正式啟動。

 

這次展覽開幕時,震動了中法兩國藝術界。當地媒體大規模地進行了報導,對中國文化的宣傳推廣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7月,王健林又將吳冠中畫展搬到北京中國美術館展出。有人甚至認為,是王健林捧紅了吳冠中。  

 

辦畫展很燒錢,一次花費就達幾百萬乃至上千萬元。但王健林不在乎,對他認可的畫家,花起錢來不惜血本。除了吳冠中,一些二線畫家也得到了萬達的垂青。2006年3月,萬達集團在北京中國美術館舉辦楊延文畫展,當時萬達宣布,參展的70幅楊延文水墨畫全部被萬達集團收購,耗費資金不低於5000萬元。當年10月,萬達計劃收購楊延文作品達到120幅。  

 

2006年8月,萬達集團邀集全國著名美術評論家,在大連舉辦「石齊大型藝術專題研討及觀摩會」。2007年3月,萬達又在杭州中國美術學院美術館為石齊做畫展。在萬達推動下,石齊的作品僅2006年上半年就拍出120多幅,其作品《羅漢宮》拍出335.5萬元高價。  

 

王健林買畫,既懂藝術,更懂行情。盛名之下,不少人開始編故事,本來不認識王健林,為了賣畫,就敢說王健林要收他的畫,要給他們辦畫展了。  

 

20151010114316427

 

3、收藏團隊:聽取專家團的建議和意見  

 

俗話說,一個好漢三個幫。王健林的收藏帝國後面也有一個「藝術收藏智囊團」。  萬達的藝術收藏團隊有十來個人,這其中不包括歐洲專家和其他一些重要分項目的專家,負責人是在收藏圈素以傳奇與「大嘴」著稱的郭慶祥。  

 

專家顧問團由中歐的專家構成。每當王健林和其團隊在研究拿下一幅收藏品時,這個團隊和專家顧問團就會開會討論,整個決策期大概在一個月。最後的決定由王健林親自審定,但「王健林先生一般會聽取專家團的建議和意見」。  

 

一般情況下,王健林拿下一幅作品的程序是這樣的,其團隊根據現有的市場行情、畫家及藝術品的藝術價值,與歐洲專家會商,列出收藏名單,然後逐層篩選,列出終選名單,遞交王健林審定,整個過程都有專家顧問團參與。  

 

經過近二十年來的收藏,王健林現在所擁有的書畫收藏已達上千幅,而且每年都還在增長。因此,近年來王健林已經很少親自去買畫,而是交給手下的藝術收藏團隊去打理。王健林說: 「我以前還有精力,哪裡有好畫,立馬跑去看。現在沒時間,肯定要有人幫我打理。但具體收那幅畫,還得我自己拍板。」  

 

難能可貴的是,萬達這些年來只買畫,從未賣過一張。王健林說:「我從來沒想過要賺賣畫那點兒小錢兒。」  

 

玩地產,2016年將問鼎全球商業地產第一把交椅。玩足球,進退都是中國「第一人」;玩收藏,他看中誰,誰的畫價就將飛漲。一年才看一次電影,卻坐擁中國院線最大的山頭。就連做公益,都夢想成立中國最大的慈善基金。為什麼華人他首富?為什麼同樣是玩,我們在看熱鬧,人家在賺錢?答案,不言自明。

 

 

 

王健林

 

1954年生,四川人,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共十七大代表,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第十一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现任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美国哈佛大学全球顾问委员会副主席。

 

个人履历

 

1970年入伍,1986年从部队转业,进入大连市西岗区人民政府任办公室主任,1989年担任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至今。

 

所获荣誉

 

2005年 获得由国家民政部颁发的首届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捐赠个人称号。
2007年 获得由全国工商联、全国总工会联合授予的全国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
2008年 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08年 获得由国家民政部颁发的第四届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捐赠个人称号。
2009年 获得由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等机构颁发的中国光彩事业突出贡献奖,获得国务院颁发的全国扶残助残先进个人称号,获得中央统战部等部委颁发的中国优秀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被中央电视台评为十年商业领袖
2010年 获得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玉树地震全国抗震救灾模范称号。
2011年 被中共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等部委授予 建设小康社会做贡献先进个人称号。
2012年 当选2012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继2005年之后第二次当选。
2013年 当选福布斯亚洲年度商业人物。被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评为全球百名思想家之一。
2014年 获评2013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
2014年 被国务院评为全国社会扶贫先进个人,并作为获奖代表接受表彰。
2014年 以4.4亿元的现金捐赠总额名列福布斯中国慈善榜第一位,连续四年在慈善榜上进入前三。
2014年 获得西班牙年度投资奖,该奖项授予对中西关系最具影响的企业和个人。
2015年 接受哈佛大学校长德鲁·福斯特邀请,担任哈佛大学国际顾问委员会副主席,成为该委员会的全球首位副主席。
2015年 王健林董事长位列福布斯2014年中国慈善排行榜第一。
2015年 王健林董事长被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评为中国十大电商风云人物
2015年 王健林董事长被《亚洲企业管治》杂志评为亚洲最佳CEO,万达集团获亚洲最佳企业社会责任奖亚洲最佳投资者关系奖
2015年 王健林董事长入选Wealth-X《亿万富豪普查》全球白手起家10位净资产最高富豪,成为亚洲唯一入选的企业家。
2015年 入选彭博社评出的2015年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top50,位列第37位。

 

王健林都去看藝術品了,你還在買黄金?

 

欲進一步了解或參觀、投資藝術品,請來電洽詢0905323712或來信char690806@gmail.com

 

陳勝軍助您成為投資常勝軍

 

#當代藝術 #書畫 #藝術品 #油畫 #水墨畫 #屋漏痕 #蘇富比 #開運 #銅雕 #景泰藍 #彩瓷 #漆線雕 #湘繡 #節稅 #避稅 #掐絲琺瑯 #石灣陶 #紫砂壺 #青花瓷 #富人 #資產配置 #獲利 #風險管理 #報酬率 #投資 #藝術金融 #陶藝 #收藏家 #拍賣會 #風水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