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77e4ea4534d7fe4c3ebd3104fe5c5c 

 

 4月6日上午5:50 中國時報【吳垠慧╱台北報導】

 

張大千作品再創新高!張大千逝世前1年,1982年所繪巨作《桃源圖》,4月5日在香港蘇富比「中國書畫」春拍會上,經過近1小時、約100口叫價的激烈競標,最後以2.71億港幣(新台幣11.23億元)成交,刷新張大千個人拍賣新紀錄,買家是上海龍美術館創辦人劉益謙。

 

睽違30年翻144倍!《桃源圖》以3000萬港幣(新台幣1.24億元)起拍,2.4億港幣(新台幣9.98億元)落槌,加上佣金之後達2.71億港幣,而原本最高預估價是6500萬港幣。《桃源圖》1987年便曾在香港蘇富比以逾187萬港幣拍出,刷新當時中國近現代書畫拍賣紀錄,睽違30年重現拍場,再攀價格巔峰,身價翻漲144倍。

 

上海商人劉益謙近年跨足拍賣,屢以天價購藏引發話題,被封「任性哥」,4月3日他先以3940萬港幣(新台幣1.58億)在香港蘇富比拍得日本藝術家藤田嗣治的畫作《裸女與貓》,5日競得大千名作之後,他在微信中感慨:「苦戰了差不多1小時,第1次為競拍1件作品掛了電話,又3次打電話給程壽康(蘇富比亞洲區總裁)競拍,實在是喜歡這張畫,2億4000萬競拍成功,大千問世,誰與爭鋒!」

 

歷任收藏家皆有來頭!張大千這幅《桃源圖》1983年在台北的國立歷史博物館展覽後,幾番轉手收藏家來頭都不小,曾是美國藏家安思遠舊藏,安思遠素有「美國的中國君子」、「明代之王」美稱。

 

也曾入「謫仙館」主人、香港導演楊凡手中。楊凡與張大千及其家屬熟識,1987年為籌拍鍾楚紅和張曼玉主演的電影《流金歲月》,忍痛將《桃源圖》送拍套現187萬港幣,已刷新一次紀錄,成為「麥克塔格特藝術收藏」(The Mactaggart Art Collection)摯愛之物。1990年代初和晚期曾在美國華盛頓和紐約大型展覽出現過,近30年來從未踏足亞洲。

 

外雙溪仙境已不復見 傅申撰寫的《張大千的世界》中提到《桃源圖》的創作背景,1976年張大千正式申請到台灣定居,在台北外雙溪覓得「世外桃源」打造「摩耶精舍」,豈料幾年後附近農地變成富戶新社區,摩耶精舍被高樓豪宅環繞,「安靜桃源變成雞犬相聞,錯傳人境有桃源,只能認命地和來客相對大笑而已」。

 

張大千畫作世界拍賣紀錄為《嘉耦圖》,2011年5月也在香港蘇富比「梅雲堂藏張大千畫」專拍會上,以1.91億港幣成交。

 

bkn-20160310181752767-0310_00822_001_01b  

 

張大千先生和他一生的時代之間的互動,表面看來好像是他主動在「萬里投荒」,尋找他生活和藝術的世外桃源,似乎無意被捲入大時代的悲劇。然而,細究他遷徒並尋覓安身之地的過程,其實他仍受制於中國人百年以來的苦難命運,像是無根的浮萍,那樣的漂泊,畢竟也是一種身不由己啊!

 

除非,他願意被悲劇時代的烈焰或濁流給吞噬或淹沒。一生追求「美」的境界的張大千,他的逃避與投荒,尋尋覓覓,辛辛苦苦,只為與「美」相守。桃源,是他唯美理想的投射,或許,終究是無法擁有的海市蜃樓。 —— 摘錄自傅申〈張大千的世界〉 

 

JAA_01_a_20160406_L  

 

高價條件之一:有著特別可靠來源或者權威著錄的作品。程恩嶸先生認為,出版著錄和來源對於潑彩價格的影響要大於張大千的其他作品。其主要原因是以往大陸的買家對於大千的潑彩並不太熟悉,同時,海外存在著大量的仿大千潑墨潑彩,因此,大千的潑彩十分講究流傳有序。

 

高價條件之二:融入大千深厚情感的精心收拾之作。大千的潑墨潑彩看似隨心所欲,但往往有著精妙的構思,大千在完成潑彩後往往會用心的收拾。如蘇富比春拍上的這幅《桃源圖》寄託了大千回到台灣建造世外桃源「摩耶精舍」的濃厚情感,這幅巨作先後的創作時間近5年,直到1982年才告完成。

 

高價條件之三:不可預見的靈光一現造成的絕佳視覺效果。大千的潑墨潑彩往往是有著精妙的構思的,但是在創作過程中,不可預知的墨彩流動,色彩層層疊加,往往會產生令人無法預知的絕美視覺效果,因此,部分潑墨潑彩作品的視覺衝擊力會更甚,這樣的作品往往會拍出高價。

 

 

欲進一步了解或參觀、投資藝術品,請來電洽詢0905323712或來信char690806@gmail.com

陳勝軍助您成為投資常勝軍

#當代藝術 #書畫 #藝術品 #油畫 #水墨畫 #屋漏痕 #蘇富比 #開運 #銅雕 #景泰藍 #彩瓷 #漆線雕 #湘繡 #節稅 #避稅 #掐絲琺瑯 #石灣陶 #紫砂壺 #青花瓷 #富人 #資產配置 #獲利 #風險管理 #報酬率 #投資 #藝術金融 #陶藝 #收藏家 #拍賣會 #風水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