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3000389f4ba1f3344  

 

圖為十七世紀觀音菩薩立像《何朝宗印》款 

 

福建德化白瓷的美被形容為:「白如雪、聲如罊、薄如紙、細如絲、溫潤如玉」。其燒成溫度為1300度。德化白瓷透過「海上絲路」與絲綢、茶葉一起傳到世界各地,對歐洲瓷器藝術產生很大的影響,法國人稱德化白瓷為「中國白」。  

 

德化白瓷與江西景德鎮、湖南醴陵並稱為「中國三大瓷都」。自從元代開始,德化瓷塑佛像已經進貢朝廷,並得到帝王的賞識,自此成為貢品瓷的品牌象徵。福建德化的製瓷技術在明代時已達到歷史上高峰。  

 

白色黃金傳奇  

 

「Blanc de Chine」這個法文專有名詞,是歐洲皇室貴族對德化白瓷的尊稱,600多年前,德化白瓷從福建泉州港出發,沿著海上絲路穿越驚濤駭浪抵達歐陸,被歐洲人驚艷為「東方藝術珍品」,讓歐洲皇室貴族天價競購白色黃金「中國白」,時至今日,大英博物館等世界一流博物館競相典藏德化白瓷珍品,明代瓷聖何朝宗的白瓷作品甚至被視為鎮館珍寶。  

 

歐洲名瓷源自德化  十八世紀歐洲掀起模仿德化白瓷的高潮。1731年德國麥森皇家瓷窯率先燒製類似德化白瓷的浮雕紋飾,隨後德國柏林威格利、法國聖科得、丹麥哥本哈根…等皇家瓷窯,亦陸續加入這場盛宴中,德化白瓷的魅力,為世界陶瓷發展產生了啟蒙作用,「世界白瓷之母」至高美譽,德化白瓷實質名歸。  

 

巧奪天工六百年  

 

德化瓷窯始於宋代,至明代臻於成熟獨樹一格,其瓷胎質細緻、釉面光潤,釉中隱現粉紅或乳白,如象牙似白玉,世間少有。德化的人物瓷塑尤居中國歷代各窯之翹楚,渾然天成的胎釉上刻劃出栩栩如生的表情,衣紋生動如行雲流水、巧奪天工,引人入勝,世之瑰寶當之無愧。  

 

工藝繁複「十窯九不成」  

 

德化白瓷製作工藝複雜,山中挑、碓中敲、水裡燒,製程少則六十天,多則百日,全靠百道工序方能成就一件完美瓷塑。其中火候掌握難上加難 ,即便再資深老藝師也得「一半靠技藝,一半憑運氣」當窯內達到1300多度極致高溫的瞬間,作品綻放出白玉一般的晶瑩潤澤,真所謂「冷洌粹鍊、烈燄重生」,所以德化白瓷是世界上最好的瓷土。  

 

當代白瓷入選十大寶物之列  

 

2006年11月,中央電視台藝術品投資民間尋寶記系列活動「走進中國瓷都」德化,來自全國各地的兩百多位收藏家共拿出一千多件珍品供專家鑒寶,經過嚴苛的初選、複選,中國白瓷吸引了專家和藏友的目光,高票當選「十大寶物」,成為唯一入選的現代瓷,一尊當代白瓷博得專家、藏友的一致青睞,從眾多古玩中破例獲選,證實白瓷珍貴的收藏價值。中國權威文物鑒定大師史樹青在著作中亦曾表示:「德化窯最著名的是白瓷,國外拍賣行情不斷上漲,有很大的收藏價值。」  

 

根據中國德化工藝公會的最新消息,自2013年起將會對作者的簽名落款進行規範,一般來說,手刻簽名的價值會高過一般作品價格三倍以上,由此看來,收藏家需更注重作者的手刻簽名和收藏證書。  

 

德化白瓷精品多為外國博物館和私人收藏  巨大的藝術價值和魅力,使得德化瓷在歐亞地區的收藏持久不衰。在中國,有關德化瓷的收藏記錄始於明代,但始終沒有形成風氣。國外的收藏家,包括皇室成員,對德化白瓷的收藏較中國有過之而無不及,且歐洲對德化白瓷的研究300年前就已起步。所以,歷代德化白瓷精品多為外國博物館和私人收藏。  

 

德國國立美術館存有400多套(1255件)德化瓷,是中國以外最大的德化瓷收藏地。大英博物館也有大量收藏,其中一尊文財神坐像,背部刻有「萬曆庚午年春」紀年款,是全世界僅有的一件確切紀年的何朝宗作品。在日本,德化白瓷香爐、碗使用廣泛,一件德化瓷簫在箱根神社作為「國寶」保存。近三年來量價齊升,海外所見者品質更好。  

 

近三年來,德化瓷量價齊(據雅昌藝術網數據,2010年288件,2011年369件,2012年前十個月即達299件)。內地價格低於海外,去年秋季剛剛有所提升,由此看來,德化白瓷仍是最有展望的潛力股。

 

欲進一步了解或參觀、投資藝術品,請來電洽詢0905323712或來信char690806@gmail.com

 

陳勝軍助您成為投資常勝軍

 

#當代藝術 #書畫 #藝術品 #油畫 #水墨畫 #屋漏痕 #蘇富比 #開運 #銅雕 #景泰藍 #彩瓷 #漆線雕 #湘繡 #節稅 #避稅 #掐絲琺瑯 #石灣陶 #紫砂壺 #青花瓷 #富人 #資產配置 #獲利 #風險管理 #報酬率 #投資 #藝術金融 #陶藝 #收藏家 #拍賣會 #風水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