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95441_10154361661018869_4107239595968586291_o

 

 

今天是農曆十二月初八,也就是臘八,據說吃臘八粥會帶來好運,本來想在公司附近買八寶粥應景吃一下,但主管說這都外省人才會過得習俗,我就打消念頭了。

 

以前的我也沒在吃,可是今天LINE跟FB出現那麼多分享圖片,不吃好像怪怪的,加上我急需要好運,就決定下班去全聯買八寶粥吧,加上前幾天好不容易買到的桂冠抹茶湯圓,應該可以弄出一道好料理。

  

15875406_10154361665918869_6758660377889762839_o 

 

首先我將鍋裡開水煮滾,放入半包湯圓,煮熟後將八寶粥倒入鍋中,幾分鐘後自製臘八粥就完成了!

 

還是自己煮比較有成就感。桂冠抹茶湯圓裡不止有抹茶餡,還有一點點紅豆。比我想像中還好吃。

 

15875569_10154354403128869_4243483013723536287_o  

 

臘八粥,又稱佛粥,是一種在臘八節用由多種食材熬製的粥,因應材料不同又有「八寶粥」、「七寶粥」、「五味粥」等名稱。  

 

民間傳說來自天竺。中國南宋文人周密撰《武林舊事》說:「用胡桃、松子、乳覃、柿、栗之類作粥,謂之臘八粥。」  

 

相傳農曆十二月初八這一天是釋迦牟尼成道日,四大天王從天上來到人間,分別以內裝有八寶飯的金、銀、琉璃、瑪瑙等缽供養世尊,世尊欣然接受後將四缽合而為一。為了紀念佛陀成道,一些佛教寺院會在這天煮粥供佛,並分送十方善信。而這天習俗上又稱「臘八節」或稱「法寶節」。  

 

近代有流傳於河北廊坊一代的民間故事,講一好吃懶做的盪子花光了祖輩的遺產,在「臘七臘八,凍掉下巴」的日子裡無下米之炊,只好在幾個已經空空如也的糧食屯下各摸出一把煮在一起充飢。臘八清晨,鄰居們發現盪子已經凍死。為志不忘此事,使悲劇不再重演,鄉鄰們相約每年在臘八這天以各種雜糧煮粥,逐漸成為習俗。  

 

唐宋盛行臘八食粥的風俗,宋朝孟元老著《東京夢華錄》記載著:「初八日,街巷中有僧尼三五人,作隊念佛……諸大寺作浴佛會,並送七寶五味粥與門徒,謂之臘八粥。都人是日各家亦以果子雜料煮粥而食也。」另,吳自牧的《夢梁錄》也說到:「十二月八日,寺院謂之臘八,各寺俱設五味粥,名曰臘八粥,亦名佛粥。」  

 

清朝時,民間百姓準備臘八粥祭祀祖先,分贈親友,以示祝福,又效仿佛門施粥送福,特地送給窮苦人家;吃臘八粥更是宮廷盛事,皇帝、皇后賜文武大臣臘八粥,也發放米果給各大寺院。  

 

舊時,臘月初八吃臘八粥,算是大家萬戶的習俗,甚至主人會爲家裡的雞狗餵上幾勺,花卉果樹枝幹上塗上幾口,認為這樣必能六畜興旺、果實豐收,如童謠裡說道:「臘八粥,臘八飯,小雞吃了就下蛋」。  

 

富察敦崇《燕京歲時記·臘八粥》:「臘八粥者,用黃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紅豆、去皮棗泥等,合水煮熟,外用染紅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穰、松子及白糖、紅糖、瑣瑣葡萄,以作點染。」   皇宮的臘八粥用上等奶油、羊肉丁、五穀雜糧,乾果紅棗、桂圓、栗子、花生、菱角、核桃仁、葡萄乾、瓜子仁、金糕、青紅絲等材料。  民間用雜米、豆、核桃、榛子、松子、棗、栗之類,盛起後,碗中上鋪乾果色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