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8918.JPG

 

今天是大年初三,我一早就到台北車站集合,因為前兩週報名去苗栗踏青,卻遇到公司臨時有活動,所以我就改報名過年團了。這次要去的景點是棲蘭森林遊樂區,現在賞櫻似乎早了點,但我前年有到棲蘭神木園跟明池旅遊,對這裡印象很好,想說棲蘭森林遊樂區還沒來過,一定要來走走。

 

16403113_10154425725268869_2280160543301646350_o  

 

過年期間超多人跟團出遊,集合號碼已經開到15號了,已經很久沒看到這樣的盛況,今天去賞櫻希望別下雨呀!以下是今天的表定行程:

 

07:20 準時出發,逾時不候~

 

09:30◎【棲蘭森林遊樂區~賞櫻】 棲蘭位於宜蘭縣大同鄉,距宜蘭市和羅東鎮約38公里,扼通往太平山和梨山的咽喉之地,面對太平山山脈,地處蘭陽溪、多望溪及田古爾溪匯流處,河谷寬廣,景色天成。還有特殊的森林浴步道、小卵石健康步道、櫻杏步道及梅桃步道,一路紅花綠葉,說不盡的鳥語花香,蟬鳴蟲叫,宛如天籟飄揚。遠眺青翠重嶺,萬巒綿延,深淺有致,潺潺綠水環繞,是最棒大自然的潑墨畫。*櫻花屬自然植物,花期易受氣候影響,如無法如期欣賞春花,僅以遊園步道為主。

 

12:30 午餐享用風味料理。

 

14:00★【蔥仔寮農場~招財摘銀柳】 *每人可摘採10枝銀柳回家。 銀柳也是三星地區主要的農特產之一,每年產量占全省95%以上,種植面積更高達80公頃,所以三星也可說是銀柳之鄉。銀柳因與台語"銀兩"同音,加上外觀銀白色的花苞就如白花花的銀兩,所以有象徵招財吉祥等意,而銀柳的觀賞期正如農曆春節,許多人也都會在銀柳盆栽上繫上繽紛的緞帶或元寶等飾品,為新年增添喜氣更是新春不可或區的吉祥花卉。*因銀柳產量不定,故出發當日已無銀柳可採,則改以採蔥製作蔥油餅活動代替,請多見諒。

 

15:40●【梅花湖風景區】 梅花湖為一天然蓄水池,湖面約20公頃,三面環山,湖形狀似一朵五瓣花,而東岸湖中有一座吊橋,銜接環湖公路及湖心的浮島,佇立島上可俯瞰整個湖面,景觀迥異,在山的另一邊另有一座山中湖,稱為「小埤」。湖域占地甚廣,設有環湖道路,全長約4公里,可供遊客自費騎乘自行車,清幽便捷,行走其間,清風徐來,令人敞懷,春季花開遍野,嬉蜂戲蝶穿梭飛舞,彷彿世外桃源,值得尋芳。

 

17:10 結束一天豐富的身心靈及美味之旅

 

DSC_0032  

 

07:10從台北出發,在雪隧塞車到08:20才抵達礁溪,下車尿尿的地方竟然是間拜濟公的財神廟「醉財神」,裡面的廟方人員很積極在募資,連磚瓦都能認購,據說未來會在石門水庫的石門山建廟,希望濟公保佑我雞年發大財。

 

CIMG8902.JPG

 

到了大同鄉之後,沿途除了看到山櫻花,更棒的是連楓紅都有。

 

CIMG8903.JPG CIMG8904.JPG

 

當我們遊覽車抵達停車場後,看到餐廳附近的山櫻花開了五成左右,真是漂亮。

 

CIMG8905.JPG CIMG8906.JPG CIMG8907.JPG CIMG8908.JPG

 

看到一間間的小木屋應該是給旅客訂房的吧,不知道有多貴。

 

CIMG8911.JPG CIMG8912.JPG CIMG8913.JPG CIMG8914.JPG

 

我們往蔣公行館的方向走,看到山上有奇特的植物。這邊的庭園造景蠻漂亮的,還看到樹叢裡有好大的蝴蝶,現在能看到漂亮的蝴蝶只有在好山好水的地方了。

 

CIMG8915.JPG CIMG8916.JPG CIMG8917.JPG 

 

走上去蔣公行館後,映入眼簾的是很漂亮的山景,這跟我去年到角板山看到的山谷地形類似,我想蔣公的故鄉當年也大概如此吧。

 

 

CIMG8920.JPG

 

我發現台灣有很多處蔣公行館,都是好山好水的地方,我猜想當年他可能覺得反攻大陸無望了,就跟夫人一起寄情於山水,而那個年代整個台灣都是他說了算,要在哪些漂亮地方打造「行宮」只要他一句話就搞定,所以我才會在福壽山天池、角板山、棲蘭等處看到這些蔣公行館,當然對我們後代人旅遊踏青而言是個指標,也算是件美事。

 

CIMG8921.JPG CIMG8922.JPG

 

光是雄獅就有A、B兩團,因為太多人要進去參觀,我不想人擠人,就先去爬山,領隊小珍給了我導覽圖,原來森林步道就在行館後方,要右去左回或左去右回都可以,而我選擇由行館左側的出口處上山(領隊也說這樣比較輕鬆)。

 

CIMG8923.JPG CIMG8924.JPG CIMG8925.JPG CIMG8926.JPG

 

我邊走邊拍照,這時看到一位大哥坐在景觀台旁吹長笛,好不愜意呀,他吹奏的可是我們以前求學時午休時間都會播放的世界名曲「綠袖子」。

 

 

除了長笛版,古典吉他版跟鋼琴版都很棒。而我也喜歡多種樂器合奏的版本。

 

綠袖子(Greensleeves)為一首傳統的英格蘭民謠,在16世紀期間開始流行於英格蘭民間,屬羅曼尼斯卡(Romanesca)系歌曲。

 

這首曲子的作家至今仍然無人知曉。一個廣為流傳,但未被證實的說法是,這首曲子是由英王亨利八世(1491年-1547年)作給其愛人安妮·博林王后。安妮曾經拒絕了亨利八世的愛意,而令亨利八世對她有著更痴痴的苦戀。「自己的衣袖上套著情人的袖子」便是意味著「向世人宣告自己有心儀的對象」,也就是當自己穿戴著情人的衣袖,便像是向世人廣為宣傳對她的愛意。

 

「綠袖子」在當時的英國有「妓女」的隱喻,而這首歌曲的內容,敍述了一個君王愛上平民女孩的故事,兩者令人不禁聯想到妻子眾多的國王亨利,以及其第二任妻子安妮皇后。

 

而在一些16世紀末、17世紀初的文獻也隱約有提及此曲的流傳。而這首曲子,曾被改編為不同的版本,或填入其他歌詞。當中較著名的有佛漢·威廉斯的「綠袖子幻想曲」(Fantasia On Greensleeves)及19世紀英國聖詩創作家威廉·查特頓·狄克斯(William Chatterton Dix)的《是何嬰孩(奇妙聖嬰)》(What Child Is This?),後者更被重新填詞。

 

 

CIMG8927.JPG CIMG8929.JPG

 

我沿著森林步道往上走,看到一個石碑,刻著非常寫意的詩句,宋僧 志南《絕句》:

 

「古木陰中繫短篷,杖藜扶我過橋東。沾衣欲濕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

 

譯:老樹的樹蔭下,繫著我的小船,木杖扶著我,緩緩走過小橋東側。杏花和細雨一起飄落,幾乎沾濕了我的衣裳,柳絲隨著和風輕輕拂過臉龐,卻不讓人覺得寒冷。

 

 

CIMG8930.JPG

 

這裡也看得到血藤唷!

 

CIMG8931.JPG CIMG8932.JPG

 

走到一個岔路可以看到榮民林業史蹟園區,我們這裡停留兩小時,擔心時間會不夠就沒走下去了。

 

這裡是小泰山步道,看到下面的河床景色真的很舒服,而且空氣很好,森林浴真棒!再上去一點就可以看到「橋上亭」了。

 

CIMG8933.JPG CIMG8934.JPG CIMG8935.JPG CIMG8936.JPG

 

看到林木蒼翠的原始生態,很慶幸台灣還有這些淨土,真該好好愛護與珍惜。

 

CIMG8937.JPG CIMG8938.JPG CIMG8939.JPG CIMG8940.JPG

 

走到這裡就是要下坡了,雖然步道不長,但我腳程快,一下子就滿身汗了。

 

CIMG8941.JPG CIMG8942.JPG

 

雖然有張貼告示,但我目前還沒看到猴子。小泰山森林浴步道全長2.1公里,處處可見天然蕨類與藤類等植物,並可享受山中的芬多精。

 

CIMG8943.JPG CIMG8944.JPG CIMG8945.JPG CIMG8946.JPG

 

到了下方「忘憂亭」就表示快走完了,花瓣上還有蜘蛛在爬呢。

 

CIMG8947.JPG CIMG8948.JPG CIMG8949.JPG CIMG8950.JPG

 

小泰山步道走完不用一小時,風景很棒,下面就是出發點蔣公行館。

 

CIMG8951.JPG

 

我在這裡看到三隻可愛的獼猴,還有一隻在吃水果唷!

 

 

CIMG8953.JPG CIMG8954.JPG

 

這隻母猴有看到我在拍牠。

 

CIMG8955.JPG CIMG8957.JPG CIMG8958.JPG CIMG8960.JPG

 

這裡山茶花開得很漂亮,雲霧繚繞的棲蘭山莊也很美。

 

CIMG8961.JPG CIMG8962.JPG CIMG8964.JPG CIMG8965.JPG

 

回到蔣公行館後,參觀人潮有比較少了,我趕緊進去看看。

 

CIMG8966.JPG CIMG8967.JPG

 

棲蘭蔣公行館原名「棲蘭苗圃招待所」,因先總統蔣中正曾居住於此故而更名。蔣公行館可一窺蔣公生前生活文物、照片史蹟等。蔣公行館為已故中華民國總統蔣中正曾居住、巡視居留、渡假之處,據統計,台灣約有三十餘處蔣公行館。目前多改為紀念館、藝文中心,亦有改作觀光旅館者。  

 

草山行館:位於臺北市陽明山。

 

陽明書屋:亦稱中興賓館。

 

南投縣日月行館:蔣公寢居為現日月行館所在處,隨扈及外賓餐廳為現涵碧樓所在。

 

梨山達觀亭。

 

西子灣賓館:位於高雄市西子灣,現為國立中山大學西灣藝廊。

 

澄清湖賓館。

 

復興賓館:前身為角板山賓館,桃園市復興區角板山。

 

慈湖賓館。

 

棲蘭行館。

 

澎湖第一賓館。

 

合歡山松雪樓。

 

墾丁華泰瑞苑飯店。

 

阿里山貴賓館。

 

溪頭竹廬。

 

大溪區中正公園公會堂。

 

廬山警光山莊。

 

彰化縣八卦山行館(已拆除)。

 

梨山賓館。

 

福壽山莊。

 

金山區松濤小屋。

 

花蓮縣文山賓館。

 

嘉義農場國民賓館。

 

高雄市藤枝行館。

 

臺中市協園行館。

 

CIMG8968.JPG

 

蔣公行館內部陳設。

 

 

CIMG8969.JPG CIMG8971.JPG CIMG8972.JPG

 

參觀完蔣公行館後,我到右下方的棲蘭山莊參觀,拍起來還蠻漂亮的!

 

CIMG8973.JPG CIMG8974.JPG CIMG8975.JPG CIMG8976.JPG

 

這裡看出去的峽谷風景也是飄渺幽靜。

 

CIMG8977.JPG CIMG8978.JPG CIMG8979.JPG CIMG8980.JPG

 

很多遊客在峽谷吧喝咖啡,坐在這裡好悠閒呀!

 

CIMG8981.JPG CIMG8982.JPG

 

馬告生態園區包含今天的棲蘭森林遊樂區,還有之前來過的明池森林遊樂區(山裡)、棲蘭神木園(山上)。

 

CIMG8983.JPG CIMG8984.JPG

 

我走到住宿區上面走廊拍照,這裡拍出的景色很讚唷!

 

CIMG8985.JPG CIMG8986.JPG CIMG8987.JPG CIMG8988.JPG

 

逛完之後我走到棲蘭山莊裡面參觀,門口有貼園區導覽時間。像我就喜歡聽導覽吸收知識,可惜我們中午就要去別處了。

 

CIMG8989.JPG CIMG8990.JPG

 

從飯店大廳的電視看到力麗集團拍攝的形象影片,超有質感!

 

 

不止馬告生態園區,連日月潭都拍得那麼美,空拍機取景果然比相機厲害!

 

 

CIMG8991.JPG

 

看到櫃台有棲蘭神木園生態之旅活動,含接駁及解說,正是我前年參加的,當時是去明池賞楓,遊記:http://mutakenta.pixnet.net/blog/post/31205870

 

CIMG8992.JPG

 

尤其官網這張由林定元先生拍攝的「晨光下的明池」最是美麗動人!

 

11754880_878762838880115_582969647431040920_o CIMG8993.JPG

 

明池真的很漂亮;而神木群又以古代歷史人物命名,很有趣!

 

CIMG8994.JPG CIMG8996.JPG CIMG8999.JPG

 

大廳右側有介紹過去的林業歷史及器具,很值得參觀。

 

CIMG9000.JPG CIMG9001.JPG CIMG9002.JPG CIMG9003.JPG

 

這些工具都是日常生活看不到的唷!

 

CIMG9004.JPG CIMG9005.JPG CIMG9006.JPG CIMG9007.JPG CIMG9008.JPG CIMG9009.JPG

 

棲蘭山莊官網:http://makauy.lealeahotel.com/

 

官方FB:https://www.facebook.com/lealeamakauy/

 

CIMG9010.JPG CIMG9012.JPG

 

準備要集合去吃午餐了,看到有梅花開了,趕緊去拍照,梅花散發著淡淡香氣,再過兩週應該會更棒!

 

CIMG9013.JPG CIMG9015.JPG CIMG9016.JPG

 

離開棲蘭森林遊樂區之後,不到半小時的車程就來到我們中午的用餐地點「古舍古鄉」,這個休閒農場是民宿也是餐廳,現在是陰雨綿綿,如果晴天來會更好。

 

官網:http://www.oldhouse.com.tw/

 

FB:https://www.facebook.com/oldhouse.taiwan/

 

CIMG9017.JPG CIMG9018.JPG CIMG9020.JPG

 

這裡也有當地農產品唷!

 

CIMG9022.JPG CIMG9023.JPG

 

室內空間很大,室外山景很美。

 

CIMG9024.JPG CIMG9025.JPG CIMG9027.JPG CIMG9028.JPG

 

還看得到栩栩如生的木雕呢。

 

CIMG9029.JPG CIMG9030.JPG

 

以前宜蘭是台北的後花園,好山好水自然不言而喻,但自從雪隧開通後,田地裡開始種房子了,民宿業者百家爭鳴,雖然特色民宿吸引很多旅客,但我認為不是個好現象。

 

CIMG9031.JPG CIMG9032.JPG

 

以下是我們中午的合菜,有藥膳雞湯、冷盤。其中有宜蘭名產鴨賞唷!

 

CIMG9033.JPG CIMG9034.JPG

 

筍絲滷肉是吃合菜的基本款,每次都有它。

 

CIMG9035.JPG

 

哇!好久沒吃到宜蘭在地美食「西魯肉」了,真是美味!以前在礁溪服役時常吃宜蘭在地美食,這是一道跟白菜滷很相似的佳餚,但比較不會那麼鹹,料也豐富許多。

 

對老一輩的宜蘭人來說,是道有著特殊情感的料理,相傳最早製作出這道菜的原因,竟是宜蘭人在年節或婚喪喜慶辦流水席時,因為家中沒有營養豐盛的肉類食材,但又希望能讓菜色看起來豐富、賓客吃得盡興,故把所有能找到的配料全切成細絲、勾芡成羹,並放上炸得金黃的蛋酥取代肉,製成這道看似平凡卻積聚情意的一道菜,因此成了宜蘭人團圓時特別愛煮的菜色。 

 

CIMG9037.JPG

 

今天的清蒸魚很大尾,所以大家吃到有剩,果然是要年年有餘。炒高麗菜也不錯。

 

CIMG9038.JPG CIMG9039.JPG

 

這道炸花枝丸超好吃,還會爆漿呢!我很喜歡。

 

CIMG9040.JPG

 

這盤蝦子很新鮮,但不知道是不是同桌團員們過年大魚大肉吃多了,都沒什麼人捧場,所以我一個人慢慢嗑掉半盤蝦,好爽啊!

 

CIMG9041.JPG

 

最後的水果是柳丁,但我沒吃。

 

CIMG9042.JPG

 

飯吃完不夠,老闆有再準備炒麵給我們。今天的菜色我個人很滿意,但有其他團員覺得普通,可能過年在家吃太好,不像我過年沒吃什麼大魚大肉。不過宜蘭名菜還有糕渣、卜肉、溫泉空心菜等料理,今天只吃到西魯肉有點遺憾呀!

 

CIMG9043.JPG CIMG9044.JPG CIMG9045.JPG

 

吃飽我又到外面走走,這裡蠻遼闊的,還看到古早味打水的幫浦,很特別。

 

CIMG9046.JPG CIMG9047.JPG CIMG9048.JPG

 

古舍古鄉對面有間餐廳散發出窯烤香氣,我走過去看看,原來是土窯雞,還有一群人圍在那吃飯。

 

CIMG9049.JPG CIMG9050.JPG

 

原來這裡叫牛鬥,好特別的地名,此生第一次來到這裡。

 

牛鬥位於宜蘭縣三星鄉,是鄰近太平山的小村落,旅客要到太平山時,在半途中總會為「牛鬥 」這地名標示牌而有些許困惑,怎麼宜蘭還有鬥牛的地方呢?其實這地名是牛鬥,這麼特別的名字由來正如其名,因為地形上某處形似兩牛相鬥的緣故,故名為「牛鬥」。

 

以前太平山林木業興盛的時期,這裡還架設有月台、鐵軌、木造火車站及員工宿舍,宜蘭牛鬥的居民曾經多達一百多戶,大多以務農為主。林木業興盛時期過後,火車不開了,鐵軌也拆除,只留下了一段淺淺的月台及老車站,現為當地居民的住宅。如今剩餘十幾戶的人家。

 

早期的牛鬥或書寫作「牛鬪」,大多在公家機關才看得到這樣的寫法,而現在的道路指示牌都已寫作「牛鬥」了。牛鬥之名主要是因蘭陽溪北的雪山山脈,與蘭陽溪南的中央山脈的交會處,山形看起來便像是兩牛對峙相鬥一樣,故得名為牛鬥。後來經過風災、地震等大自然因素影響,山形變異,如今已不復見當日的樣貌了。當初日本人統治台灣的時候,也發現了這裡地理環境的特殊性。兩頭牛相鬥,感覺好像會讓台灣人鬥起來、亂起來的感覺,後來便建造了牛鬥大橋,要用繩子把兩頭牛栓起來,不要讓台灣人鬥亂起來。這樣的一段趣聞,徒留給現代人許多想像的畫面與空間。

 

CIMG9051.JPG CIMG9052.JPG

 

接下來我們驅車到三星鄉的蔥仔寮體驗農場,準備要來採銀柳,每次跟雄獅國內旅遊,我最喜歡的就是這種體驗活動,之前搗麻糬、做南瓜麵都很好玩。

 

CIMG9053.JPG

 

我們聽完農場主人解說後開始戴斗笠並換穿雨鞋,天呀!我小學畢業後就沒穿過雨鞋了,睽違二十多年有喔!

 

CIMG9054.JPG CIMG9055.JPG CIMG9056.JPG

 

這裡也能看到純正三星蔥,但是今天的主角不是它。

 

CIMG9057.JPG CIMG9059.JPG

 

農場主人解說時,問到三星有哪些土產,大家都說蔥,只有我說卜肉,哈哈。結果答案是有四種農產品:蔥、蒜、銀柳、上將梨。

 

蔥仔寮體驗農場FB:https://www.facebook.com/227085000689804/

 

官網:http://0937995104.tranews.com/

 

CIMG9060.JPG

 

這就是採集後的銀柳,過年時可以放在家中財位來招財納福。

 

CIMG9061.JPG

 

要用下圖這種特殊剪刀來剪,銀柳長短自己拿捏,以前人會很講究,是因為要搭配捲尺(魯班尺)上的吉利尺寸。

 

CIMG9062.JPG CIMG9063.JPG

 

來到田裡採銀柳,每個人可以採十枝回家。

 

CIMG9064.JPG

 

採銀柳體驗好好玩!

 

 

CIMG9066.JPG

 

銀柳閩南話發音類似「銀兩」,外殼鮮紅典雅,剝開紅色芽鱗後,露出銀白色的絨毛,在光線下閃閃發亮,像白花花的銀子,「剝銀柳」就象徵「撥銀兩」,是全世界華人過年時必買的應景花卉。

 

全台撥進最多銀兩的莫過於宜蘭三星,國內95%銀柳來自三星,產值上千萬,每年農曆年前,都可以看到農民忙碌穿梭在紅色花陣中採收銀柳,但銀柳可不是只有過年才能觀賞,三、四月長出白色絨毛小花後,活脫脫像隻貓尾巴,就能體會為什麼銀柳小名叫貓柳。

 

銀柳是楊柳科多年生的落葉灌木,一年一收,台灣習慣種植的品種是「中國上海種」,每年2月下旬開始栽培,12月中下旬採收,近年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也陸續選育出「蘭陽一號」、「蘭陽二號」。早在1969年,就有人從日本引進零星栽培,一開始宜蘭壯圍鄉也有種,最後銀柳卻選上三星落腳,而且還特別喜歡靠近山區的上將路。

 

種了20多年銀柳的三星鄉花卉產銷班第四班班長吳慶鐘,在貿易商間有「第一名」的稱號,因為第一年種銀柳出口到新加坡,就得到評鑑比賽冠軍,他歸功於三星的「好氣候」,三星潮濕多雨、溫度低,但銀柳怕熱不怕冷,0度都能生存,台灣其他地方種出來的銀柳,品質就是不如三星好,現在三星的銀柳有三成內銷、七成外銷,其中新加坡又佔了七成以上。

 

新加坡的華人講究氣派,偏愛6呎(約180公分)高的銀柳,過年時擺在玄關,掛上小紅包招財進寶,直到元宵節才卸下;台灣人多擺在花瓶裝飾,喜歡4呎2(150公分)高的銀柳,單一枝條一把7支出售,有分叉的枝條則以5支為一單位,6呎價格最好,每支約7元,不過台灣人的想像力無限,不同高矮的銀柳都有吉祥話,3呎是迎福、4呎2進寶、5呎1富貴、6呎2添丁。

 

中國栽培的銀柳價格雖比台灣低,但品質卻不如台灣,吳慶鐘解釋,中國栽培銀柳的地區,收成時氣溫大約0到4度C,三星約15~18度C,新加坡過年前29度C,中國銀柳一到新加坡,受不了這麼大的溫差,一週就沒商品價值,台灣則可持續兩週,因此很多東南亞地區都指名要台灣銀柳。

 

有趣的是,一般觀賞花卉大多是賞花,市場上常見的細細長長紅色銀柳,卻是摘掉綠葉後的銀柳花苞,我們剝掉的紅色外殼是花苞的芽鱗,裡頭的銀白色絨毛,就是三月時會開出的銀柳花,肥肥長長的白色絨毛花朵,就像貓咪的尾巴,小巧又可愛,很符合它逗趣的小名「貓柳」。

 

不妨改變觀念,提前在農曆過年前一個月就購買,第一週可以觀賞紅通通的銀柳枝條;第二週從下層花苞開始剝皮,看上去紅白參半;第三週再剝上層花苞,留一些紅色芽鱗,白裡透紅;除夕時再全部剝白,招財進寶。

 

過完年也別急著丟掉,銀柳浸在水中就能自己生長,三、四月時,白色絨毛會漸漸變成帶有蘋果綠的貓尾,小巧又可愛;花朵漸枯後會爆出新芽,此時可以平行花瓶高度,一次剪齊枝條,讓新芽爆出花瓶切口盛開,又是另一番風味。

 

想再增加變化,也可在花瓶水中滴一些食用色素,一、兩週撥開芽鱗後,就能看到色彩繽紛的絨毛;不想濕插栽培,也可直接乾插做成乾燥花,一整年都不會掉色。情人節玫瑰花一束5、600,放一個禮拜就枯萎,銀柳一大把3、400元變化無窮,可以放一整年,真的很值回票價!

 

雖然銀柳好看又好玩,不過因為外銷價格和十年前一樣只有7元,加上三星蔥收益是銀柳2、3倍以上,越來越少人種銀柳,從20年前的180公頃,下降到60公頃。吳慶鐘說,銀柳成本漲價,收購價卻差不多,品質好的一公頃淨收益只有30萬,而且剪枝、除葉都需要人工,找不到人,整個產銷班從11公頃縮減至不到5公頃。他的銀柳園,也從全盛時期4公頃,降到現在剩不到1公頃,去年又接連遇到颱風,葉子提前掉落花苞長不大,預估今年全鄉栽培面積,可能只剩下30公頃。

 

「現在沒有農民是專門種銀柳的了,都要兼種蔥、米或是其他作物。」 但先別急著悲觀,銀柳還是有很大的市場,吳慶鐘發現,北部民眾較常買銀柳,許多中南部居民根本聽都沒聽過,銀柳的內需市場還很大,只是行銷需加把勁,其實銀柳是很好的觀光資源,觀賞價值高、採收方便,又是三星很大的特色,應該將遊客拉到產地,給他們一把剪刀,體驗「採銀兩」樂趣,過年時讓遊客在銀柳枝條上掛紅包,既有在地文化意涵,又能將收益直接回饋當地,實際讓銀兩進到農民口袋。(農場主人說銀柳十幾年來沒漲價,今年總算漲了三成,看來以後會很熱門。)

 

CIMG9067.JPG

 

採完銀柳用束帶包裝起來後,我便到隔壁的賣店逛,看到有三星蔥風味餅乾,就先買四包回家嚐嚐。

 

CIMG9068.JPG CIMG9069.JPG CIMG9070.JPG CIMG9071.JPG CIMG9072.JPG

 

這裡蛋捲好多口味。下圖這盆銀柳滿到炸開呀!

 

CIMG9073.JPG CIMG9074.JPG CIMG9075.JPG CIMG9076.JPG

 

這裡還有賣小鳳梨酥,每一種都好想買回家吃。

 

CIMG9077.JPG CIMG9078.JPG CIMG9079.JPG

 

蔥油餅、蔥醬都有,可惜家裡沒開伙,不然很想嚐嚐。

 

CIMG9080.JPG CIMG9081.JPG

 

裡面還有復古電視機唷!

 

CIMG9082.JPG

 

結束採銀柳行程後,我們來到梅花湖,以前來宜蘭都去龍潭湖,梅花湖我是第一次來。

 

CIMG9083.JPG CIMG9084.JPG

 

徒步區有好多小吃,尤其是以前在宜蘭夜市都會買來吃的「一串心」,好久不見啊!

 

CIMG9085.JPG

 

在遊客中心看到日本刀特展的看板,讓我好想去呀!

 

CIMG9086.JPG CIMG9087.JPG

 

原本要租借單車遊湖的,但正在下雨,只有四人座的電動車有雨棚遮雨,我不想花400元租車,於是就步行環湖,這裡停留一個小時,我的腳程預估走一圈應該半小時。

 

CIMG9088.JPG CIMG9089.JPG

 

湖畔的鵝跟鴨好可愛,還會乖乖讓我拍照。

 

CIMG9090.JPG CIMG9091.JPG CIMG9092.JPG CIMG9093.JPG

 

原來這裡還可以遊船,以後好天氣來這裡玩一定要搭乘。

 

CIMG9094.JPG CIMG9095.JPG CIMG9096.JPG CIMG9097.JPG CIMG9098.JPG

 

走沒多久看到一間英雄祠,旁邊還有石碑,不過我猜應該是陰廟就沒拜了。

 

CIMG9100.JPG CIMG9101.JPG CIMG9102.JPG

 

再往前走一段路就看到粉娘亭跟梅花湖獅子公園,這雨勢讓我鞋子都濕了。

 

CIMG9103.JPG CIMG9104.JPG CIMG9105.JPG CIMG9106.JPG

 

走到這個涼亭看到很多人在拍照,我看到湖中有錦鯉,以及頭頂有紅色的鳥類,牠跟鴨子游水不同,頭會一直往前伸,很可愛。

 

原來這是紅冠水雞(Common Moorhen),學名:Gallinula chloropus,閩語:水加令,客語: 紅骨雞,俗稱: 黑水雞,科別:秧雞科。

 

體型約33公分,全身羽毛呈黑色,嘴紅色,嘴先端為黃色,嘴基連接紅色額板。腳為黃綠色,翼暗褐色,體側有一列白斑,尾下覆羽兩側為白色。雛鳥全身烏黑,額頭有鮮明之紅點,由親鳥帶領覓食。

 

叫聲清脆,屬雜食性鳥類,主食水草及水生昆蟲、軟體動物與部分植物嫩芽。築巢在水邊密集草叢或灌木叢裡,或於水上植物、浮土上或水面蘆葦叢中。繁殖期從四月到七月,一年可產兩窩,每窩三至五顆佈滿紅斑之蛋,親鳥輪流孵蛋。

 

善游泳,也善於潛水,會在水底抓著沉水植物行走;浮游水面時常翹動尾羽,露出尾部兩塊白色覆羽,悠閒而自在。不善飛,因此甚少展翅起飛,只見其沿水面邊跑邊飛,短距離飛行時,伸長頸部,拖著雙腳。性羞怯,遇警時只露出鼻孔部分在水面,不易被察覺,或迅速躲入密叢中。  

 

為台灣普遍之留鳥。生活於池塘、湖泊、沼澤地等溼地環境或河邊植物叢裡。常單獨或零星於溼地邊緣或開闊水域活動,但不出現在河流。

 

CIMG9107.JPG

 

宜蘭縣冬山鄉的梅花湖早期稱為「大埤」或「鏡湖」,是一座天然的蓄水池,而後因湖面形狀似五瓣梅花,將名稱改為「梅花湖」。梅花湖的湖面面積約為二十公頃,在東岸邊還有一座銜接環湖公路及湖心浮島的吊橋,更設有約四公里長的環湖步道,民眾可到此享受秀麗的湖光山色,靜靜的坐在湖畔旁享受靜謐的自然氣息。

 

梅花湖舊稱「鹿埔」,這裡曾是鹿群漫遊、覓食之處,清代及日治初期,設有鹿埔庄。《噶瑪蘭志略》記載:「鹿埔埤,在廳治南二十五里東勢之鹿埔南,背山面野,長百餘丈,廣八、九十丈,深丈餘。」

 

梅花湖官網:http://www.lake.org.tw/

 

 

CIMG9109.JPG

 

看到吊橋我就想去湖中小島,可惜整修中,殘念!

 

CIMG9110.JPG

 

看到這間石頭屋就表示快完成環湖一圈了。

 

CIMG9111.JPG CIMG9112.JPG

 

從這裡可以看到霧濛濛的三清宮。道教總廟三清宮位於宜蘭縣冬山鄉梅花湖山麓,是一座集中國古典之精粹,堂構鼎壯,莊嚴無比的巍峨建築。它依山滂水,與清靜脫俗的自然景觀相互輝映,蔚為人間仙境。距離羅東市區約七公里,沿途風光明媚,加上梅花湖碧綠清澄,山光水秀相映成趣,堪稱為探幽攬勝的最佳去處。       

 

三清宮於民國五十九年為宏揚道教教義、提倡倫理道德、復興中華文化及配合梅花湖風景區之開發,並以倡辦社會教化、推動公益慈善、淨化信眾心靈為宗旨。由當時宜蘭縣縣長陳進東先生面諭當時縣政府水利課長白土炎策劃。陳縣長率先無償提供4.25公頃的私有土地,配合地方熱心人士,於民國五十九年六月開始興建。

 

三清宮官網:http://www.sanching.org.tw/

 

 

CIMG9114.JPG CIMG9115.JPG CIMG9116.JPG

 

可惜今天下雨,不然小朋友一定都會想玩這個兒童超跑。

 

CIMG9117.JPG

 

這裡的房子好漂亮,自住應該也很適合,但不知道多貴。

 

CIMG9118.JPG

 

最後看到這裡最知名的餐廳,是吳淡如開的「小熊書房」,下次若來梅花湖,一定要來光顧,院子裡的落羽松若上個月來一定很美。

 

小熊書房FB:https://www.facebook.com/readingbear/

 

CIMG9119.JPG CIMG9120.JPG

 

今天豐富又充實的行程結束大約17:00,回到家時已經20:00了,我將十枝銀柳的紅色外殼花苞芽鱗)一一剝掉,裡頭的銀白色絨毛冒出來真的很漂亮,擺放在家中的財位,希望雞年能賺大錢。

 

CIMG9121.JPG CIMG912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