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8105.JPG

 

今天台南比高雄還熱,根本是夏天!退房後從安平區騎回到中西區吃早餐,這間幸福鍋貼好吃,而且沙茶蛋餅好特別,很香。

 

肉排蛋餅比台北大。台南美食真是俗擱大碗!很喜歡這裡的慢步調,當台南人真好。

 

CIMG8093.JPG CIMG8096.JPG

 

下午大億麗緻酒店的藝術展結束後,我準備搭車回台北,這時施玉姊帶我參觀沿路上宮廟的祭典活動。

 

CIMG8104.JPG CIMG8106.JPG

 

這些可愛又栩栩如生的祭品似乎都是用麵糰做的。

 

CIMG8108.JPG CIMG8109.JPG

 

麻將、香菸都有,還有擺各種酒類。應該是要普渡用的吧。

 

CIMG8110.JPG CIMG8111.JPG

 

 

以前都是在電視上看到咬橘子的豬公,今天終於親眼目睹。

 

CIMG8112.JPG CIMG8113.JPG CIMG8114.JPG CIMG8116.JPG CIMG8117.JPG

 

建醮的由來:

 

「醮」是中國古代祭名,為祭神之意,漢末道教盛行之後逐漸衍變成「僧道設壇祭神」的專有名詞,其原始意義,主要在於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道教通俗信仰隨著人漢人移墾台灣而被導入與生根之後,由於受到閩俗傳統信鬼尚巫之風,與開拓之際所遭遇「毒霧瘴氣」的影響,建醮的目的,遂巧妙的結合了祈神酬恩和施鬼祭魂,而成為規模盛大的祭典。

 

CIMG8119.JPG CIMG8120.JPG

 

虎爺在廟宇裡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CIMG8121.JPG CIMG8122.JPG

 

溫康馬趙四元帥。

 

CIMG8123.JPG CIMG8124.JPG CIMG8125.JPG

 

台南除了文創產業蓬勃發展之外,今天也好多廟宇建醮,超熱鬧,我拍了許多在台北看不到的祭典照片,以下是各種中藥材。 

 

CIMG8126.JPG CIMG8127.JPG CIMG8128.JPG

 

臘肉跟魚乾的腥味很重,遠遠就聞到了。

 

CIMG8129.JPG CIMG8130.JPG CIMG8131.JPG CIMG8132.JPG CIMG8133.JPG CIMG8134.JPG

 

小時候在台北還看得到歌仔戲表演,長大後就很少看到了,今天在台南看到這樣的場景,令人回味無窮!

 

 

CIMG8136.JPG CIMG8137.JPG

 

施玉姊帶我來到一個巷弄內,買台南很有名的雙全老店紅茶,這裡有不少人排隊。

 

CIMG8138.JPG CIMG8139.JPG CIMG8140.JPG

 

清涼解渴真好喝!

 

CIMG8142.JPG CIMG8143.JPG

 

總趕宮的壁畫好特別,這裡可是古蹟唷!

 

總趕宮位於臺南市中西區,於民國七十四年(1985年)11月27日公告為三級古蹟。該廟主祀之神為軍艦守護神倪總管(又稱倪聖公),倪總管名叫倪聖分,是開漳聖王陳元光麾下的四大將軍之一,全臺只有本廟主祀此神。該廟原名「聖公廟」或「聖公宮」,於乾隆年間改稱「總管宮」,後來到了道光年間訛傳成「總趕宮」,在立了「重興總趕宮碑記」後此名延用至今。

 

CIMG8144.JPG CIMG8145.JPG

 

還有擺設兒童玩具跟零嘴的普渡叫「囝仔普」,台南建醮、普渡科儀中較為特殊的祭典。最早發源於台南海安宮。囝仔普,佈施對象以孩童為主,所準備的物品皆以孩童用品為主,如糖果、餅乾、玩具、椅轎、推車、機器人、風車、布娃娃等,以取悅遊蕩在人間的囝仔魂。

 

CIMG8146.JPG CIMG8147.JPG CIMG8148.JPG

 

之後她載我來天公廟拜拜,我是初次到訪。

 

臺灣首廟天壇,為主祀玉皇上帝的道教廟宇。位於臺灣臺南市中西區,昔日為府城最高點-鷲嶺之上。該廟原址本來是鄭氏王朝政府官員奉明正朔、築台祭告上天的平坦空地,清咸豐四年,才於祭天原址建廟立壇。臺南天壇的現有廟宇外觀與名稱均是從1893年的大修後沿用至今。

 

官網:http://www.tian.org.tw/

 

CIMG8149.JPG

 

高懸屋垣的「一字匾」名震南都,臺語俗諺稱「千算萬算,算不到天一劃」或作「千算萬算,不值天一劃」,意思是「人算不如天算,冥冥之中自有定數」。故立了「一字匾」,紀念上蒼造化之功。本廟「一字匾」、臺灣府城隍廟「爾來了匾」的與竹溪寺的「了然世界匾」合稱「臺南三大名匾」。

 

CIMG8150.JPG CIMG8151.JPG CIMG8152.JPG CIMG8153.JPG

 

有拜鄭成功(延平郡王),也有拜岳飛(岳武穆王)。

 

CIMG8154.JPG CIMG8155.JPG CIMG8156.JPG

 

廟裡主祀玉皇上帝。

 

CIMG8157.JPG CIMG8158.JPG CIMG8159.JPG CIMG8160.JPG

 

拜完之後,我們來到「鶯料理」,這裡不賣料理,而是以前日治時代的餐廳,所以有濃厚的日本味,古色古香。

 

CIMG8161.JPG CIMG8162.JPG

 

鶯料理是臺灣日治時期位於今臺南市中西區的一間高級料亭,旁邊有列為古蹟的天壇與臺南測候所,與臺南州廳相距不遠,現僅存殘跡。該建築開業於日本大正十五年,原所有人為天野久吉,是當時政商名流交際應酬的場所。該建築曾一度被列為市定古蹟,但僅不到一年便又撤銷,建築主體則在2008年鳳凰颱風來襲時倒塌。2012年時,臺南市政府開始動工計劃將此處改為開放式廣場。

 

CIMG8163.JPG CIMG8164.JPG

 

庭園好漂亮,是來台南旅遊不能錯過的拍照景點。

 

CIMG8165.JPG CIMG8166.JPG CIMG8167.JPG CIMG8168.JPG

 

原鶯料理為日治時期有臺南「地下決策中心」之稱的夢幻料亭,創辦人為日治時期被稱為臺南料理界「兩把刀」之一的天野久吉。大正12年(1923年)裕仁皇太子來臺南巡視時,更被指名負責供應餐食。

 

原鶯料理為當時很高級的料理店,位居臺南市中心,鄰近臺南州廳、市協議會、合同廳舍、嘉南大圳組合、公會堂、勸業銀行等重要官署和公共建築,成為當時極知名的交際應酬場所,每至華燈初上,門前總有川流不息的人力車載來衣著光鮮的達官顯要及「新町」轉介而來的藝妓佳人。

 

所以「原鶯料理」雖是料亭酒家,實則扮演昭和年間臺南地區「地下決策中心」的重要角色,與臺南近代的歷史發展息息相關。經市府重新整修後,於2013年12月24日正式對外開放,重現廣闊雅緻的庭園景觀及通透的傳統日式建築空間,並展示與原鶯料理相關之工作服、布簾、料理用刀相關文物。

 

CIMG8169.JPG CIMG8170.JPG CIMG8171.JPG CIMG8172.JPG

 

置身其中,就像來到日本一樣,彷彿在參觀武家屋敷或天守閣般。

 

CIMG8173.JPG CIMG8174.JPG CIMG8175.JPG CIMG8176.JPG

 

感謝有關單位保留下它,並整修得美輪美奐。

 

CIMG8177.JPG CIMG8178.JPG CIMG8179.JPG

 

鶯料理旁邊的這個八角造型的建築就是南區氣象中心。

 

中央氣象局南區氣象站之前身乃是台南測候所。日治時期日人前後於台北、台中、台南、恆春、澎湖、台東、花蓮等地設有一般之測候所,高雄設有海洋觀測所,阿里山設有高山觀測所。此外,在台灣九座燈塔也都附帶設有氣象觀測之任務。這些氣象設施中,台南測候所可算是歷史最悠久的幾個之一,更是唯一剩下的一座歷史性測候所,彌足珍貴。

 

CIMG8180.JPG CIMG8181.JPG CIMG8182.JPG

 

最後我們來到「公會堂」,原臺南公會堂位於臺南市中西區,民國八十七年(1998年)6月26日公告為臺南市市定古蹟。該建築所在地是之前清朝道光年間士紳吳尚新的吳園,現於其後仍留有吳園的一部分,而更早之前相傳這裡是荷治時期向鄭成功建議攻臺的荷蘭通事何斌的府邸,1661年5月3日鄭成功並在此接見經何斌引導的荷蘭使者湯馬斯‧范‧伊伯倫(Thomas van Iperen)與李奧納多‧范‧李奧納杜斯(Leonard van Leonardus)等人。

 

CIMG8183.JPG CIMG8184.JPG CIMG8185.JPG

 

很幸運剛好是吳園冬季蘭花展,看到好多美麗的花卉,台灣的蘭花真的是世界知名。

 

CIMG8186.JPG CIMG8187.JPG CIMG8188.JPG CIMG8189.JPG CIMG8190.JPG CIMG8192.JPG  

 

參觀完蘭花展,我到後棟走走,這裡也有日式木造建築,還有人穿和服來拍照

 

CIMG8191.JPG

 

白色的建築是日治時期1910年9月由矢田貝季陸所設計,以財團法人型態官民合資4萬多圓興建,於1911年2月完工。當時是叫做臺南公館,1923年改稱臺南公會堂,是當時市民重要的集會場所,也兼具教化百姓的功能。

 

當時臺南市甚至臺南州、高雄州重要公共政策之制定和演講、集會等均在此舉行,而臺灣文化協會成立後,蔡培火、連橫等人亦在此處演講。

 

二次大戰後,改稱為中山堂,為空軍新生社和軍友社使用,後來又於1955年6月改為省立臺南社教館並予以整修。而在社教館於1994年移到臺南市五期重劃區後,該建築一度因位於市中心而有拆除作為商業區興建大樓之議,最後此議作廢,該建築改為吳園藝文館。

 

CIMG8193.JPG

 

這裡還有個人畫展,我稍微逛一下,但相機電池快沒電就沒有多拍。

 

CIMG8194.JPG CIMG8195.JPG

 

吳園這裡的景色優美,不少家長帶孩童在此遊憩,還有歌唱活動,坐在這裡彷彿自己也是個文青,台南真的充滿文藝氣息呀!

 

CIMG8196.JPG CIMG8197.JPGCIMG8198.JPG

 

 

最後要回台北前,我們來到昨晚吃小豪洲火鍋的巷內,想買昨晚吃的蘭姆酒熔岩巧克力蛋糕帶回家,尤其剛出爐熱呼呼超好吃,我第一次到這麼讚又會爆漿的甜點,可惜今天比較晚才營業,只好下次來台南再吃吧。

 

Ho-Yo Cookies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38巷6號

 

FB:https://www.facebook.com/HoYoCookies/

 

12241617_1026910100662971_7085109727851073317_n CIMG8199.JPG

 

明天一早我還要到台中參展,所以現在要從台南趕回台北休息。施玉姊載我去搭統聯,還不忘介紹我台南美食,像下圖的冰鄉、卓家汕頭魚麵都是下次的口袋名單。這次來台南收穫頗豐,果然要在地人帶路才好玩,藝術展的正事反而淪為配角呢,哈哈。

 

CIMG820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