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56.JPG 

 

今天是大年初五,很多人會在這天迎財神,中午小阿姨跟表哥約我來石碇五路財神廟拜拜,這間我從未來過,但以前就聽說過很靈驗也很有名,於是我跟親戚約在捷運七張站碰面,然後搭他們的車前往。

 

DSC_0033.JPG

 

我們抵達之後正飄著小雨,首先看到的是「姑娘廟」的牌樓,這間也很有名,但陰廟不適合我拜。附近的地面很滑,走路要多加留意。

 

DSC_0034.JPG

 

走上去要經過一個斜坡,斜坡旁有賣祭拜虎爺的雞蛋跟香腸,拜完後可以來換熟的唷!做生意或業務工作的人都知道拜虎爺很重要,因為虎爺台語音似「好野」,拜虎爺就會有錢的意涵,所以在廟宇中虎爺占很重要的角色,我常看到大家是準備生雞蛋、三層肉及豆干來祭拜虎爺。

 

DSC_0035.JPG

 

外面看沒什麼人,廟裡人蠻多的,不過聽親戚說今天算是人不多的時候,可能初五人潮還沒回北部吧。

 

DSC_0036.JPG

 

這裡有賣各式各樣的開運小物,不過我都看看而已,還有補財庫小常識跟庫官,庫官我倒是第一次聽過。

 

DSC_0037.JPG DSC_0038.JPG

 

每人要點十三炷香,每爐都會有編號。天公拜完要拜五路財神,從中間的財神爺開始拜,五位財神爺都拜完後前往二樓。

 

DSC_0048.JPG 

 

創辦人許先生是一位修業甚深的道士,某日睡夢中夢到一位金身金面的陌生神祇,以一位道士而言,夢見不認識的神明是很奇怪的事。不久之後,許先生到大陸旅遊,在峨嵋山寺廟中,居然看到托夢給他的神明聖像,這位神明就是武財神趙公明元帥。  

 

這位趙公明元帥是金身金面,跟台灣常見的黑臉玄壇趙元帥趙不同。許先生感佩恩緣,於是從峨嵋山報國寺恭請趙元帥分靈來台,原來奉祀在樹林一間三十坪左右的鐵皮屋小廟內,而後顯靈無數,信眾絡繹不絕,香火越來越旺。  

 

後來許先生夢見武財神托夢,希望許先生能擴建廟宇,但是許先生個人能力有限,只好在廟中貼出公告請大家幫忙。之後有一位信眾願意捐出一塊位於石碇的山坡地,許先生來勘察時,發現的確是一塊風水寶地,後有山前有水,面對的就是石碇元寶山,是絕佳的聚財寶地,於是建廟於此,成為北台灣非常受歡迎的財神廟。

 

DSC_0049.JPG DSC_0050.JPG 

 

石碇五路財神廟的建築特色就是金碧輝煌,到處都有元寶,連梁柱上都是以元寶來作裝飾,雖然跟紅色系為主的中和烘爐地財神殿不同,但同樣感受武財神的威靈。停車場場上去第一層樓奉祀武財神趙公明、其麾下東南西北四方天官財神、以及虎爺;第二層樓則是觀音殿、斗姥殿、以及正一元壇。  

 

DSC_0051.JPG DSC_0052.JPG

 

 

二樓的青山景色很棒,觀音殿這邊的神明都拜完後要回到一樓。

 

DSC_0039.JPG DSC_0040.JPGDSC_0044.JPG

 

第十二個上香點就是許願龍池,池水是引用廟旁潺潺不絕的溪水,象徵財運不斷;池後壁上有金龍,池邊池內有三十六個元寶,六六大順壯財運,任何一個方位都可許願,來此參拜可以一試。

 

DSC_0041.JPG

 

最後一炷香就是拜虎爺了,這裡有讓大家擺放供品的架子,很多人會放名片,祈求虎爺保佑事業順利,但我也看到有人是放駕照、健保卡。

 

DSC_0042.JPG

 

一旁也有道士在做法祈福,他們唸的經文我以前沒聽過。

 

DSC_0043.JPG DSC_0047.JPG 

 

也有人在寫春聯,但卻是一些很特殊的字,我以前也沒看過,應該也是吉祥的。

 

DSC_0045.JPG

 

有很多人排隊化掉疏文。疏文就是凡人祈求於神仙的文函,它的功用與人之間交往的書信類似。疏文是祈福神靈,敬天祭祖語言信息的表達形式,是人們將自己所求的事由,通過叩拜,存思天神恩佑,書之於紙,徹於琅函,焚化後由神職司四值(年月日時)功曹,飛雲捧送天尊,再上達天庭,架起仙凡之間的橋樑,從而溝通人與神所表達的願望,來實現人們所祈求的目的。

 

財神廟這裡群山環繞,財氣凝結不散,前有小溪經過,財運源源不絕,是補財庫的風水寶地。補財庫的儀式並不繁複,廟方左邊有販售部,在這裡買庫金跟敬品餅乾以後,在疏文上填上自己姓名,擺在供桌上向神明參拜,姓名正面要向財神,財神才能讀到你的資料,然後在通天爐那邊燒掉疏文,再把庫金拿去大金爐燒化就可以。

 

DSC_0046.JPG 

 

桌上很多金紙跟財庫金,財庫金都好大一箱,跟我之前拜拜買的不一樣。

 

DSC_0053.JPG

 

中央還有金元寶,很多人會摸摸抱抱求發財,但好像只有我往裡面投硬幣。

 

DSC_0054.JPG 

 

虎爺附近有免費的平安米粉可以吃,我有吃一碗意思一下,但有些人沒功德心,吃完後垃圾跟免洗餐具不拿去丟。

 

DSC_0057.JPG DSC_0058.JPG

 

最後阿姨要我去像財神爺求發財金,擲爻一個聖杯就可以拿。求到之後過香爐,然後在家中神明桌擺一週後存入戶頭裡,明年要來還願。

 

這裡求發財金的儀式很簡單,向財神爺報告自己姓名、生辰、住址後,告知財神爺自己求發財金的目的,只要擲到一次聖筊就可以去旁邊桌上領二十元發財金,不要忘記拿發財符,登記姓名地址後到香爐上過三圈就可以;如果自己再加放148元,湊成「一路發」發財金,據說財運會更旺。

 

DSC_0059.JPG DSC_0060.JPG

 

石碇五路財神廟FB:https://www.facebook.com/god0315/

 

地址:新北市石碇區永定里大湖格20之1號

 

後來發現有報導上午財神爺發紅包的活動,真是人擠人,還好我們下午才到。新聞連結:http://www.appledaily.com.tw/....../new/20170201/1046875/

 

DSC_0061.JPG

 

我們要回去時,有去換了茶葉蛋跟烤香腸,還蠻好吃的!

 

DSC_0062.JPG DSC_0063.JPG

 

這裡的香腸有附贈黃芥末,沒想到吃起來這麼搭,好吃!茶葉蛋也很香,很入味。

 

DSC_0064.JPG DSC_0065.JPG

 

最後跟阿姨及表哥一同到公館喝咖啡聊天,結束今天初五迎財神的行程。

 

DSC_006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