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mlab-dmm-planets-art-tokyo-digital-art-exhibition-designboom-1800 

 

成軍15年的日本teamLab團隊,匯集藝術家、工程師、CG動畫師、數學家、建築師與網頁設計師等專業人士,跨領域合作創造全新型態的數位藝術。

 

自2001年成立至今,於日本、歐洲、美國、泰國、新加坡等地巡展。2015年teamLab於東京展出的《teamLab: Dance! Art Museum﹐Learn & Play! Future Park》,吸引將近50萬人次觀展,屢獲國際肯定,同年於米蘭世博會日本館展出之作品更獲得「BEST PRESENTATION」獎。

 

本次teamLab帶來超人氣的藝術創作以及能夠體驗共創樂趣的作品,以《舞動!藝術展(Dance! Art Exhibition)》及《學習!未來の遊園地(Learn & Play! Future Park)》兩大展覽主題,邀請觀眾走進絢麗的數位遊樂園。

 

160803134653-6-teamlab-super-169 p7-tokyo-teamlab-a-20150819 

 

曾獲2015年DFA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科技獎得主的teamLab團隊,帶著今年在新加坡、美國、泰國、韓國與日本的巡展聲勢,2016年底將於華山推出年度壓軸大展「teamLab: 舞動!藝術展 & 學習!未來の遊園地」。

 

header_slide_150730_teamLab 9c038c0ae6126aeebb576116cde7ae41cd62bbd4 

 

「teamLab:舞動!藝術展&學習!未來の遊園地」

 

官網:http://taipei.team-lab.net/

 

FB:https://www.facebook.com/teamLab.huashan/

 

官方影片:https://www.youtube.com/user/TEAMLABNET

 

以上是官方圖片與簡介,以下開始是我的日誌:

 

今天是2/8星期三,年前因為部門業績奪冠,老闆獎勵我們下午去寒舍艾美探索廚房吃下午茶,所以中午就放公假了,我就利用15:00前的時間去華山看藝術展,畢竟年假期間我跑兩趟來看「teamLab:舞動!藝術展&學習!未來の遊園地」,但都遇到很多人排隊,只好折返,今天上班日來,總算沒人排隊,很興奮地買票入場。

 

CIMG9367.JPG

 

票價350 元,不便宜但很值得。工作人員還給我一份圖畫紙,是待會互動遊戲會用到的。

 

CIMG9368.JPG

 

進去之後是非常黑暗的走道,然後有幾個小房間,看到彷彿置身在日本的投影藝術,讓我好驚喜!

 

CIMG9369.JPG

 

「花與人的共存」透過電腦程式演算花朵誕生、開花盛放到凋謝枯萎的過程,並受到觀眾的行為舉動的影響將不斷地變化。

 

CIMG9370.JPG

 

雖然外面沒人排隊,但裡面人蠻多了,都是年輕學生,不過比起年假時的參觀人潮,這時間來看藝術展,算是有質感的了。

 

 

CIMG9372.JPG

 

繽紛的花朵與色彩是我的最愛啊!

 

CIMG9373.JPG CIMG9374.JPG

 

繼續來到第二個展區Nirvana,很多年輕人感覺是來自拍的,而不是欣賞藝術,擋在畫面前許多,導致別人無法完整看到畫面的呈現,素質有待加強。

 

 

「Nirvana」展區,伊藤若沖(1716 – 1800)是近代日本的畫家之一。他活躍於江戶時代中期的京都。若沖留下了被稱為『格子畫(升目画)』的獨特表現手法,這種繪畫手法會將畫面整體分割成數萬個格子(日文稱為「升」)然後以每個小方格為單位來上色。本作品即是以「鳥獸花木圖屏風」以及「樹花鳥獸圖屏風」為創作主題的藝術作品。

 

CIMG9376.JPG

 

這是將動植物做為立體物件放到假想的三次元空間內並使其行動,然後再將這空間透過「超主觀空間」的手法變成一個影像作品。在空間中動作的立體動植物們,也會與因在三次元內固定化的格子而抽象化的嶄新立體格子化動畫混合交織在一起。

 

CIMG9377.JPG

 

接著來到了最大展區,哇!幾乎都是小朋友,很活潑歡樂地奔跑及拍打光球,若是已經開學那就像老師帶學生戶外教學,不過感覺比較像父母帶孩子們來這裡玩耍、互動,果然藝術展要老少咸宜才賺得到錢。

 

CIMG9378.JPG

 

「光球管弦樂團」是一個由滾動後會改變顏色和聲音的燈球所組成的交響樂團。

 

 

頭頂上的球與其他球互動。在觸摸它時,周圍的球會受到影響,進而改變整個空間的色彩。滾動你前方的球,它便會改變顏色並發出聲音。在同一個空間裡,參與者通過使用他們的身體、觸摸不同大小的球以改變空間的色彩並自由的演奏音樂。

 

CIMG9379.JPG CIMG9398.JPG 

 

「遠古神靈故事」當孩童們觸碰了象形文字,文字所代表的世界就會顯現出來,並開始創造故事。

 

CIMG9381.JPG CIMG9382.JPG

 

當觸摸了牆壁上的象形文字(山、樹木鳥等)那個文字就會出現在這個世界,產生一個故事。 從文字裡所誕生之世界會互相影響之外,也會受到孩童們的行為舉動的影響。 例如、鳥會停在樹木上,羊會在意狗,驚恐的逃走。並且,在觸摸動物的時候,羊會開始跳舞,馬被接近後會逃走。

 

 

CIMG9385.JPG CIMG9399.JPG 

 

「天才跳房子」是可以在○△□ 的符號上跳來跳去玩耍的跳房子遊戲。

 

 

只要在○△□ 的符號上面跳就會有聲音,而且還會隨著體驗者的軌跡而變化。只要一直在同樣形狀上面跳躍、就會有不同大小的○△□彈出去。還有一直在同樣顏色上面跳躍,那個顏色就會擴展出去。

 

CIMG9384.JPG

 

「小人所居住的桌子」小人們在桌子裏來回奔跑,並沒有注意到我們。可是,如將手或物体放在桌子上,小人就會發覺,然後跳躍过它們。

 

CIMG9387.JPG CIMG9397.JPG 

 

小人的行動會根據放在桌上的物品的不同形狀,時而滑倒,時而跳躍,時而爬上來。如果放置很多東西的話,小人會非常開心地開始玩耍。

 

 

CIMG9421.JPG 

 

「串聯吧!積木小鎮」透過擺放積木的方式,創造出有火車、車輛與各種交通工具行駛的城鎮。

 

 

相同種類的積木會被串聯在一起,交通工具們就會開始行駛。而且如果順利地將許多積木串聯在一起,交通工具還會進化。

 

CIMG9388.JPG

 

來到斜坡這邊,看到七彩的大鯨魚,覺得很漂亮,牠該不會是52赫茲吧?

 

CIMG9389.JPG

 

「塗鴉大自然」由觀眾畫的生物所創造出的自然世界,花朵會在觀眾腳邊大量綻放,伴隨著飛舞的蝴蝶。藉由共創體驗,與被創作出的生物進行一場大自然的冒險。

 

CIMG9390.JPG CIMG9391.JPG

 

這是由大家所畫的各種生物所創造出來的自然世界。生物們注意到人的話就會逃走。待在原地不動,花朵會大量盛開。相反地如果四處走動,花朵就會散落。  

 

CIMG9392.JPG CIMG9394.JPG

 

「塗鴉大自然」這區除了學生,也有些正妹躺在地上像模特兒一樣瘋狂自拍,應該是想打卡吧。

 

 

CIMG9395.JPG  

 

拍完照我就去塗鴉區坐下來畫畫,除了很多小朋友跟年輕情侶之外,也有幾位韓國妹坐在我旁邊畫,這些遊客真厲害,連這些藝術展資訊都知道,就像我去日本玩也會去他們的藝術展一樣。

 

CIMG9422.JPG CIMG9423.JPG 

 

畢竟我只有在小學低年級時有用蠟筆畫圖,相隔三十年第一次拿蠟筆作畫,手感不是很適應。

 

CIMG9400.JPG

 

我收到的三張畫紙分別是公車、魚跟蝴蝶,公車我就結合時事,畫出紅色的台北市觀光巴士,魚跟蝴蝶我就用最愛的七彩來上色,寫上中文字在螢幕上應該會比較好認出吧。

 

CIMG9401.JPG CIMG9402.JPG

 

「彩繪水族館」將觀眾的創作與互動科技結合,創作出的海洋生物在藍海中悠遊。透過共創的過程,將自己的創作加入展品中,成為藝術的一部分。

 

CIMG9386.JPG 

 

我畫的七彩魚出現了!可惜經過掃描上傳後,發現我寫的字會像鏡子一樣左右相反。

 

 

接著來到「彩繪城鎮」這區,透過大家的繪畫逐漸發展而成的城鎮。可以對城鎮內的物件(如車子、大樓、宇宙飛船等)著色、添加圖樣、自由自在地繪圖。在完成之後,自己所繪的圖會與其他人的繪畫一起進入城鎮裡,開始活動起來。

 

依據繪畫內容的不同,城鎮的景色也會連帶產生變化。你也可以觸碰它們。比如說觸碰車子後車子就會加速前進。並且城鎮內的每個物件也有不同的分工、像是消防車和吊車會負責守護城鎮的安全等等。

 

 

CIMG9404.JPG

 

這是我畫的台北市觀光巴士,這種互動科技很有趣,我摸它,車子會彈一下然後加速前進,摸其他像飛機、房子也會有動作喔!

 

 

最後來「塗鴉大自然」區找我的蝴蝶,可能這裡圖案太多、人也最多,我掃描兩次都沒找到,只好放棄。

 

CIMG9408.JPG CIMG9409.JPG

 

「Black Waves」在電腦空間內以模擬波型來建構水在三次元空間下的動作。透過無數水分子的連續體來表現水,並且不斷計算分子之間的相互作用。還利用波浪表面部分的水分子動作來描繪線條,在三次元空間的波浪表層上描繪線條。而這樣在虛擬三次元空間內所描繪線條的集合體,也透過teamLab所發想的「超主觀空間」理論轉換成平面化的影像作品。

 

CIMG9410.JPG

 

原來大展區旁邊還有兩個小展區,是我要離開前透過工作人員告知才知道,因為布幕跟環境都很黑,沒有告示牌很難發現。

 

 

這個黑浪展區我覺得最具和風,且富有禪意。

 

CIMG9411.JPG

 

「追逐的烏鴉、追逐與被追逐的烏鴉、以及被分割的視點-Light in Dark」展區(追われるカラス、追うカラスも追われるカラス、そして分割された視点 - Light in Dark),將七個螢幕立體配置在空間之中的數位裝置。  

 

CIMG9413.JPG

 

teamLab利用電腦裡的三次元空間建構出立體的世界,墨色的八咫烏在空間中不斷盤旋飛舞,牠飛行的軌跡在空中畫出墨跡。八咫烏在空中相互追逐,相互撞擊後變成花朵並凋謝而去。  

 

動畫師板野一郎確立了只有日本動畫才能創造出來的特異表現手法—「板野サーカス(板野馬戲團)」。整個畫面被無數的飛彈淹沒而每個飛彈都以不符合遠近感的手法描繪出來(如此誇張變形的手法可以讓觀賞者感受到更強的魄力)在空間之中亂舞紛飛,再配合著超高速的攝影角度移動手法變更視角營造出整體且驚人的影像之美。  

 

這是對「板野馬戲團」的致敬作。藉著在三次元空間之中重現二次元動畫作品所營造誇張手法的方式,來探討日本動畫師們所創作的變形空間之中有著怎麼樣的空間認識。

 

CIMG9415.JPG

 

這裡算是我覺得畫面呈現最好的一區,因為人比較少,擋在螢幕前的人離開後,我就可以蹲在最後面慢慢欣賞,旁邊的女孩也跟著我在後方安靜拍攝,這區是由幾個大螢幕牆及地面反光所構成的畫面,真的很炫目,但不至於頭暈,而且音樂很棒,彷彿是我在2015年去東京時,跑去上越妙高看東日本最大級的彩燈「光之雙龍」所聽到的音樂,不知道兩者藝術團隊或音樂製作有沒有相關人員,遊記:http://mutakenta.pixnet.net/blog/post/31118729

 

 

官方完整影片。

 

 

CIMG9417.JPG

 

準備要離開時,看到旁邊一個小走道,原來還有一個長形螢幕在這裡,這是「冰冷的生命」展區,呈現了「生命以生命之力活著」。

 

 

在電腦中將三次元物體的形狀,透過網狀的線將作品所描述的抽象而高次元的資訊表現出來。也就是說,在三次元世界裡被描繪出來的事物,只要剝去它的表面後就可以看到它的內部是由網狀的線集合而成。而本作品則將事物剝去表面之後,用結構把所描述的抽象而高次元的資訊直接表現出來。

 

CIMG9419.JPG 

 

最後,要去壓軸展區,也就是大家都狂拍打卡的「水晶宇宙」。進去前看到有告示,可以先上網到互動網頁,如下圖所示。

 

水晶宇宙網頁:http://hs.team-lab.net/play

 

CIMG9424.JPG

 

「水晶宇宙」是運用上百組LED燈串結合光影技術,利用網頁程式選取創造水晶宇宙的元素與作品互動,改變宇宙的光影,每個瞬間都帶來不同的變化。

 

CIMG9425.JPG

 

首先會通過光之廊道,要小心別碰撞到燈串。

 

 

CIMG9426.JPG CIMG9427.JPG

 

到裡面發現滿滿的人,少女心爆發的妹妹們都站在燈串前拍照,然後我到後方拿起手機開始互動,只要圖案往上滑,燈串就會出現不同的色彩變化與音效,真的很有趣,呈現的畫面很華麗,視覺、聽覺效果都享受到了!

 

 

CIMG9429.JPG CIMG9431.JPG

 

這件作品以累積光點的方式來創造一個雕塑品。這個創作方式類似於點彩繪畫,它以各種彩色點點繪製出圖象。在水晶宇宙裡,光的顆粒以數位控制,並根據觀賞者與作品的互動而產生變化。其結果所產生的是一個以光線累積而成的雕像來表達宇宙的裝置藝術。  

 

CIMG9432.JPG CIMG9433.JPG

 

觀賞者的移動會影響光粒子並使裝置產生變化。還可以透過智慧型手機選取創造水晶宇宙的元素與作品進行互動,每個行動都會互相影響。觀賞者在作品中的位置也會影響作品的製作,因此這藝術作品會一直不斷變化。

 

這是官方影片,人少果然漂亮多了!

 

 

CIMG9434.JPG CIMG9435.JPG

 

要離去之前,我好不容易排到「燈景第一排」拍攝,我發現長時間看這些燈串真的會眼花撩亂。

 

 

CIMG9437.JPG

 

除了手機之外,展場中也有螢幕可點選來互動,感覺就像在KTV點歌。

 

CIMG9438.JPG

 

出來之後就是紀念品賣店,我先去洗手間,發現售票處已經又大排長龍了,看來跟平日上班沒有關係,閒的人還是很多,只是我剛好中午吃飯時間來,所以比較沒有人。

 

CIMG9439.JPG CIMG9440.JPG

 

這些紀念品都沒有我喜歡的,但這次蠟筆的行銷肯定成功!

 

CIMG9441.JPG CIMG9442.JPG CIMG9443.JPG

 

唯一讓我看上眼的就是這些七彩點心,畢竟我是七彩控,會受不了誘惑,但身上鈔票剛用完,附近又沒提款機,反正賣店是免門票隨時可以進出,下次經過再來買就好。

 

CIMG9444.JPG CIMG9446.JPG

 

我跟店員說下次來買,先拍幾張特寫,她說飲料也很漂亮,嗯,下次一併買來嚐嚐。

 

CIMG9448.JPG CIMG9449.JPG

 

2017/04/09更新:

 

得知今天是藝術展最後一天,趕緊跑來買上次錯過的七彩美食,今天週日排隊排超多人,但我直接進去販賣部很方便,沒想到東西齊全而且還買一送一,真是賺到了。

 

我買了星空飲料(汽水跟粉圓)、彩虹起司蛋糕、彩色杯子蛋糕(送的我換成果凍),不但漂亮,也很好吃。

 

 

CIMG0307 CIMG0308 CIMG0310   

 

準備前往寒舍艾美聚餐,發現對面倉庫有展妖怪手錶啊,那小朋友肯定很瘋狂!

 

CIMG9450.JPG  

 

最後,來看看teamLab在其他地區的展出影片,跟台灣比較一下有什麼差別。

 

新加坡:

 

 

日本秋田縣:

 

 

泰國曼谷:

 

 

日本德島縣(我覺得這裡最夢幻):

 

 

杜拜(金色好貴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