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9665.JPG 

 

今天是2/12週日,早在兩年前我就很想到蘇澳的粉鳥林秘境走走,但每次看國內團都無法成團,好不容易在過年前看到一團確定會走,我趕緊報名,以下是表定行程:

 

07:10 台北火車站/北二門內/雄獅站前門市集合。 『領隊穿著紅色背心,迎接大家完成報到手續,並且劃訂座位』。 

 

07:30 準時出發,逾時不候

 

10:00★南澳火車站

 

此次朝陽步道安排由建國出口處反向入山往朝陽漁港方向,因入山處無化妝室可提供,所以請旅客在此小歇上個化妝室整裝出發,下個化妝室須等到步道活到結束才有提供。

 

10:30★朝陽國家步道 *午餐提供西點餐盒在步道活動中可享用

 

這裡原本是南澳溪出海口的一個小島,南澳溪帶來了大量的泥沙,將島與島連接了起來,變成了一座獨立的山丘~龜山。朝陽國家步道,便是順著龜山的山崚闢建而成,全長2.2公里,登頂只有181公尺的龜山,順著山路,徐徐看見了朝陽聚落,安靜的聚落,有著與世無爭的美感,心靈也跟著放輕鬆放大放寬了,回到漁港,看著碧綠清透的港口裡,悠游著熱帶魚,這裡,保證讓您流連忘返。

 

14:00★粉鳥林漁港

 

沿著蘇花公路進入東澳來到粉鳥林,會令人誤以為闖入與世隔絕的桃花源,讚嘆這個超凡脫俗的迷你漁村。清澈的海水和宜人的環境,讓這裡成為釣客駐足的最佳釣場。

 

15:10★南方澳觀景台

 

蘇花公路上有個不用太深入蘇花就可抵達的觀景台-南方澳觀景台,站上這觀景台後,眼球立即被眼前的海天一色吸引,這湛藍的太平洋和淺藍的天空相互輝映,偶有一朵白雲飄過或一艘小船駛過,站上來就能感受到身心靈的放鬆;再細看這整個南方澳漁港,來往的漁船及車輛展現了漁港的活力,而北方月牙形的內埤沙灘彷彿吹來一絲浪漫,一旁的海邊小學多令人嚮往,啊!煩惱似乎被隨著海風而去了!

 

16:00●【南方澳~金面媽祖】

 

聽說這間媽祖廟非常靈驗喔,不管求什麼,只要心誠,常常可以聽聞神跡的事情顯現。據說,當你看到金媽祖在對你微笑時,所許下的願望會成真,想要看到不威不嚴的媽祖微笑,只要眼盯媽祖的臉龐,沿著她身旁繞一圈,在某個角度下,你會看到媽祖的嘴角微微向上。

 

17:00 準備返回出發地〜結束快樂的旅程。

 

CIMG9611.JPG

 

我們今天是搭乘二十人座的中型巴士,所以比較擁擠,當來到高架道路時,看到不少人在路跑,還有警車「護駕」,我真搞不懂為什麼要在這舉辦,場合不對吧,大可以辦在河濱公園,為什麼要辦在這影響交通,還出動員警,像我這種常路跑的人都覺得這是個歪風,肯定有貓膩可查。

 

 

我一路上都在用手機看日劇,到了蘇澳後,在加油站休息上廁所,這裡賣的茶葉蛋蠻好吃的,看到瓏山林飯店,才知道有冷熱泉可以泡,有機會要來住看看。

 

瓏山林官網:http://www.rslhotel.com/tw/index.php

 

瓏山林FB:https://www.facebook.com/rslhotel/

 

16734989_10154463183233869_1099251780_o 16710567_10154463183133869_2113023852_o 

 

對面還有一間宜羅聯,宜蘭都能看到這樣的區域性超市,像以前在礁溪服務時最常看到喜互惠。

 

16735725_10154463183563869_2143360433_o   

 

上車後便前往蘇花公路,我好多年沒走這條,記得以前跟弟兄們去花蓮玩有開車走過,應該距今十五年了吧,都快沒印象了,我在遊覽車上拍了兩張窗外美景,沿途真是漂亮!

 

CIMG9613.JPG CIMG9615.JPG

 

領隊郭大哥考量到大家需要休息上廁所,所以安排在南澳漁港下車,天呀!這裡的水質也太清澈了吧!我第一次看到漁港的水那麼乾淨。

 

CIMG9617.JPG CIMG9618.JPG

 

大家集合好就準備出發!走出漁港就看到站牌,原來朝陽國家步道有接駁巴士呀。

 

CIMG9619.JPG CIMG9620.JPG

 

朝陽步道並不高,但階梯不少,出發前知道今天降雨機率高,所以有帶雨具,也很慶幸上午都沒下雨,讓我安心爬山。

 

CIMG9622.JPG CIMG9623.JPG

 

「朝陽國家步道」位於南澳村朝陽社區南側的龜山山丘上,步道有三個出入口,主入口位於南澳漁港旁,由此進入至龜山最高點,之後的步道一分為二,主線全長二點二公里,腳程約一個半小時,支線較短,約八十分鐘腳程。   

 

前段步道因其路面較陡,採人工構成的木棧階梯與枕木步道,後段步道較平坦則保留原有的土徑。  

 

四季旅遊皆宜,可觀日出聽濤,步道週邊擁有豐富多樣的原生植物,如:九節木、江某、楓香、光臘樹、山香園、牛奶榕、樹杞、桂竹、軟毛柿、楊梅、雙面刺等,以及鳥類:五色鳥、樹鵲、紅嘴黑鵯等,與兩棲類:盤古蟾蜍、褐樹蛙等等。

 

官網:http://www.lanyangnet.com.tw/ilpoint/na01/

 

CIMG9624.JPG CIMG9625.JPG

 

愈往上爬風景愈遼闊,漁港漸漸變小了,雖然沒有出太陽,但還是很美麗。

 

CIMG9626.JPG CIMG9627.JPG

 

到了砲台之後,以為可以看到更美的風景,可惜被樹叢擋住了視野。

 

CIMG9628.JPG CIMG9629.JPG

 

原來以前這裡是外國人的根據地,看來是戰略要點。

 

CIMG9630.JPG CIMG9631.JPG

 

台灣有很多龜山,這個龜山的最高點四周都是樹木,但還是要拍一下三角點證明自己來過。

 

CIMG9632.JPG CIMG9634.JPG CIMG9633.JPG

 

下山我們是走朝陽社區方向,也離漁港不遠。上山時階梯多,即使脫下外套也是汗流浹背,即使氣溫低流流汗也是很舒服,而且享受森林浴,呼吸超順暢。

 

CIMG9635.JPG CIMG9637.JPG CIMG9639.JPG CIMG9640.JPG

 

看到整片竹林,彷彿來到京都嵐山的竹林步道,雖然沒那麼漂亮,但自己身歷其境就像隱士一般。

 

CIMG9641.JPG CIMG9642.JPG

 

領隊郭大哥可是出口成章,他吟詩作對起來了,蘇東坡的《於潛僧綠筠軒》:「可使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無肉使人瘦,無竹令人俗。人瘦尚可肥,俗士不可醫。旁人笑此言,似高還似癡。若對此君仍大嚼,世間那有揚州鶴?」  

 

蘇軾詩以竹的堅節,中直。喻人之節,理應守份有節,為人中直不曲,擇善固持,不為世俗所移,不為強權所屈。以人瘦尚可肥,俗士不可醫,言及不恥世俗。人在世間不如意十常八九,豈能事事盡如人意。如果還是慾望很多,心慾無限,乞望揚州鶴來騎,那是不可能的,因為世間根本沒有揚州鶴。  

 

「揚州鶴」典故出自南朝梁殷芸小說。有客四人,各言其志,一人想作揚州刺史,一人想多財多富享受富貴生活,一人則想騎鶴上天雲遊四海。另一人說他要腰纏十萬貫,騎鶴上揚州當高官,遊盡人間天堂,總刮前三人的所欲。後比喻欲望很多的人或事事順心如意,稱揚州鶴。

 

CIMG9643.JPG CIMG9644.JPG

 

走下來之後,就是一片翠綠的田園,令人身心舒暢呀!

 

CIMG9645.JPG CIMG9646.JPG CIMG9647.JPG

 

走回漁港的途中,看到海巡養的小黑來迎接我們了,這隻狗很乖,領隊每次帶團來都會帶好吃的給牠,所以小黑看到我們就乖乖的跟在一旁。

 

CIMG9648.JPG

 

我們驅車到下一個景點,也就是粉鳥林,車上發的西點麵包也被我吃得差不多了。到了之後,看到粉鳥林漁港遠方霧濛濛的山巒,覺得這裡真的是秘境無誤!

 

CIMG9651.JPG CIMG9652.JPG

 

曾聽聞來過粉鳥林的朋友說,要從岩石縫進去才能看到絕景,到了現場才知道是消坡塊,領隊告知我們是哪個縫隙方便進出,我就趕快鑽進去拍照,而大部分團員則是先去阿滿姨小吃部解饞。

 

CIMG9653.JPG CIMG9654.JPG

 

鑽進來之後,嗯?應該說鑽出去才對,映入眼簾的就是傳說中的美景,非常壯闊,而且風浪不小。

 

 

CIMG9656.JPG CIMG9657.JPG

 

東澳粉鳥林,是位於烏石鼻的僻靜漁港,獨特隱蔽的地理位置,頗有天涯海角之感。早期在港口有許多野生鴿子棲息,因為台語的鴿子稱為「粉鳥」,粉鳥林漁港因而得名。

 

此地也是著名漁場,有名貴的石鯛魚,或是石斑、黑毛、白毛等,是不少釣友的磯釣天堂,許多釣客也常群聚於此垂釣,或是搭船出海體驗海釣趣味。

 

官網:http://welcome2suao.com.tw/zh-tw/Attraction/Detail?id=22

 

CIMG9658.JPG CIMG9661.JPG CIMG9662.JPG 

 

很多小朋友往海面丟石頭,更多年輕人攀爬岩石拍照,而我是聽聽海浪的聲音,讓思緒放空。

 

 

CIMG9666.JPG CIMG9668.JPG

 

海水清澈,有不少巨石冒出海面,和山壁遙相呼應,被稱之為「海中金字塔」。

 

CIMG9669.JPG CIMG9670.JPG

 

這時我也爬上礁岩, 想用不一樣的角度捕捉美景。

 

CIMG9672.JPG CIMG9673.JPG

 

其實陰天也有陰天的美感,感覺更像是歐洲。

 

CIMG9674.JPG

 

將相機放在石頭上超低空拍攝也很美。

 

CIMG9675.JPG CIMG9677.JPG

 

也有人很帥氣地坐在岩石上觀浪,今天大海有讓我看到很霸氣的驚濤裂岸。

 

CIMG9678.JPG CIMG9680.JPG

 

這張是用手機拍的。離開之前想再多看幾眼。

 

16731246_10154463183218869_1678190789_o

 

看到網路上空拍的景色,讓我夏天也想再來這裡!

 

 

CIMG9681.JPG

 

我鑽回堤防上之後,再針對漁港拍攝一遍,想多將這秘境美景捕捉下來。

 

 

CIMG9682.JPG CIMG9683.JPG

 

我留了半小時去阿滿姨小吃部嚐鮮,領隊特別推薦冷天氣吃碗炒飯配飛魚丸湯很享受,於是我跟一位同團的姊姊一起共桌,點了一些基本款菜色來吃。

 

其實我應該跟大家一樣下車就先去吃飯,吃飽再拍照,因為到了中午吃飯人潮增多,很容易客滿。

 

CIMG9685.JPG

 

我光排隊就排了十五分鐘,而且很多人一直插隊加點或打斷我跟老闆娘點菜,這時我的殺氣快冒出來了。

 

CIMG9686.JPG

 

這碗魚丸湯裡有飛魚丸跟花枝丸,喝了超暖胃,很香。刺蔥煎蛋的圖片檔損壞,沒能分享。

 

CIMG9689.JPG

 

同桌有一對自由行的夫婦,他們超會點,這鍋魚湯跟天使紅蝦俗擱大碗,下次我來一定要點這些進階版菜色。

 

CIMG9691.JPG

 

因為工作人員很多外勞,我想這是不是外勞炒的飯,雖然顏色漂亮,但似乎沒放鹽巴,而且炒得不均勻,也有可能客人太多忙不過來才這樣。

 

CIMG9694.JPG

 

吃飽後,我們上車往回走,剛才經過幾個觀景平台,風景很美,司機大哥願意讓我們回程時停留拍照,大感謝!

 

CIMG9696.JPG CIMG9697.JPG

 

粉鳥林往蘇澳方向行駛,第一個觀景平台這裡可以看到一大片坍方,據說是幾年前受到天災影響才會陷落一大片。

 

 

CIMG9700.JPG CIMG9701.JPG CIMG9702.JPG CIMG9703.JPG

 

接著開車往前沒多久又遇到第二個觀景平台,這裡看過去東澳灣,好像北海道的摩周湖喔!其實途中還有一個行動咖啡車的寬闊平台,但那邊視野不佳就沒下車停留。

 

 

CIMG9705.JPG CIMG9706.JPG

 

我們到了南方澳觀景台後也下車拍照,這裡視野遼闊,美景一覽無遺。即使下雨又寒冷,我也要多看幾眼。

 

 

CIMG9708.JPG CIMG9709.JPG

 

「南方澳觀景台」位於蘇花公路108公里處,是原有的停車場擴大改建而成,又稱為「昭安觀景台」。海拔高達140公尺的南方澳觀景台,站在上方可以飽覽台灣東北海岸的美麗風光,包含南方澳的內埤漁港、蘇澳港、內埤海灘、豆腐峽等景致,還可遠眺蘇澳港三面環山的翠綠壯闊。也因位於東海岸,凌晨時分,旅客更可在此等待旭日由遠方海面緩緩上升,將太平洋染上閃亮金黃的美麗日出,永生難忘的美景值得您來訪。

 

CIMG9710.JPG CIMG9711.JPG CIMG9712.JPG CIMG9713.JPG

 

我幾乎每個角度都拍了。

 

CIMG9714.JPG CIMG9715.JPG

 

霧濛濛的海洋別有一番特色!

 

CIMG9716.JPG CIMG9717.JPG CIMG9718.JPG CIMG9719.JPG

 

最後我們驅車到南方澳南天宮拜拜,大家也可以在這裡採購些土產回去。

 

去年四月我曾跟敦親睦鄰團來這裡,遊記:http://mutakenta.pixnet.net/blog/post/31449832 

 

CIMG9721.JPG CIMG9722.JPG

 

我先到彩券行買張樂透來拜,然後點香依序參拜。

 

CIMG9723.JPG CIMG9724.JPG

 

我去年來拜拜時,還沒有這種Q版的光明燈迴轉燈柱,很特別。

 

CIMG9725.JPG CIMG9726.JPG

 

今天要好好跟財神爺祈求一下了。

 

CIMG9730.JPG CIMG9732.JPG

 

木雕的門神很帥氣。

 

CIMG9733.JPG CIMG9735.JPG

 

廟門口的獅子很有特色。

 

CIMG9736.JPG CIMG9737.JPG 

 

沿著漁港走了一圈,再去買甘草芭樂,這時看到一家西點蛋糕店「蘭田榖王烘焙坊」,心想今天是老妹生日,買個小蛋糕給她好了。

 

CIMG9751.JPG CIMG9738.JPG

 

牛舌餅口味很多,可愛的七彩舞獅造型禮盒也很特別。

 

CIMG9739.JPG CIMG9740.JPG

 

最後,老妹選了水果布丁蛋糕。

 

CIMG9741.JPG

 

大推這包銷售第一名的雪花餅,我試吃過,真的很好吃,買一包回家送老妹。

 

CIMG9742.JPG CIMG9743.JPG

 

同團姊姊買的薄餅,這個味道很香。

 

CIMG9746.JPG CIMG9747.JPG

 

我們買咖啡到二樓坐著,以及上廁所,才發現這裡裝潢很漂亮,又可以包場,窗外景觀也不錯,甚至連吸菸室都有。這間讚!

 

CIMG9748.JPG CIMG9749.JPG

 

蘭田榖王烘焙坊FB:https://www.facebook.com/thekingbakery/

 

官網:http://www.thekingbakery.com.tw/main.html

 

地址:宜蘭縣蘇澳鎮夏江路73號

 

CIMG9750.JPG

 

時間差不多了,大家在進安宮的公車站牌前集合,準備驅車返家,結束這充滿夢幻海景的一天。

 

CIMG9752.JPG CIMG975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