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9925.JPG

 

3/11那天,我在FB看到有朋友動態去看玉器展,覺得很特別,於是我下午就從家裡散步去中正紀念堂。

 

CIMG9878.JPG CIMG9879.JPG

 

因為已經三月了,去年有來賞櫻,但今年似乎比較晚,只有山櫻花開得比較茂盛。

 

CIMG9880.JPG CIMG9883.JPG

 

大漁櫻都還沒開,但修善寺寒櫻已經綻放了。

 

CIMG9884.JPG CIMG9886.JPG

 

到了中正紀念堂裡面,首先看到的是唐卡展,第一次看到藏傳佛教特有藝術,覺得很新奇。

 

 

CIMG9887.JPG CIMG9888.JPG

 

唐卡是藏語 thang-ka 的音譯,其中 thang 義為「松樹」,ka 為名詞尾碼,指西藏藝術中的一種卷軸畫。

 

至於為什麼以 thang-ka 稱呼這種卷軸畫,至今還沒有令人信服的解釋,可能與藏族同胞早期在木板上寫字繪畫有關。    

 

CIMG9889.JPG CIMG9890.JPG

 

 

唐卡最早出現於吐蕃時期( 公元 7-9 世紀 ),與唐五代敦煌幡畫小知識和宋代宣和裝繪畫小知識有淵源關係,11 世紀前後形成固定樣式。

 

 

 

唐卡最初作為遊牧部落和遊方僧人的流動神龕小知識,方便他們在荒野岩窟或居家修習,以後作為本尊神像在寺院也被廣為供奉。  

 

CIMG9891.JPG CIMG9892.JPG

 

唐卡依據材料分為絲絹唐卡和繪畫唐卡兩大類,前者如堆繡小知識,絲貼小知識,緙絲小知識等;後者僅指筆繪的唐卡。

 

CIMG9893.JPG CIMG9895.JPG

 

西藏因為政治背景,佛教可分前弘期(8-9世紀)和後弘期(11世紀以後),前者因為滅佛,當時的作品幾乎很少流傳下來(據學人考據目前已經發現幾處壁畫遺址),不過可以肯定的是,當時作品風格應該完全是印度式的。目前一般所說的唐卡都是指後弘期以後的作品。

 

CIMG9897.JPG CIMG9898.JPG CIMG9901.JPG

 

參觀完唐卡後,便去參觀玉器,因為看到不能拍照的標示,所以我只拍一張就開始參觀,裡面的玉器各朝代都有,琳瑯滿目,就像在故宮看到的。

 

CIMG9902.JPG CIMG9903.JPG

 

看完玉器展之後,到外面走廊看畫展,都是美術系老師的作品唷!

 

CIMG9904.JPG CIMG9905.JPG

 

我覺得每幅畫作都好棒。

 

CIMG9906.JPG CIMG9907.JPG CIMG9908.JPG

 

邱秀霞老師的水彩畫作好搶眼,一看就知道是櫻吹雪,是不是弘前城公園呢?

 

CIMG9909.JPG CIMG9910.JPG CIMG9911.JPG

 

中正紀念堂有這樣的藝廊供大家免費參觀真的很棒,尤其很多外國人都會到中正紀念堂這個景點,讓他們看看台灣人的美學素養也不錯,也算是文化交流。

 

CIMG9912.JPG CIMG9913.JPG CIMG9914.JPG

 

接著參觀老蔣的歷史文物,這些黑頭車好氣派!

 

CIMG9915.JPG CIMG9916.JPG

 

每個勳章都好大,還看到蔣公跟麥帥的照片。

 

CIMG9917.JPG CIMG9918.JPG

 

這幅對聯再熟悉不過了,是蔣公在右手肌肉萎縮之前,曾寫下一幅書法字,書謂:「以國家興亡為己任,置個人死生於度外」。

 

這幅字完成以後,交給了蔣經國,小蔣立即差人框裱起來,掛在自己堂屋內。  

 

蔣經國在父親去世之後,曾經如此評說這幅字之深意:「先君在病中曾手書『以國家興亡為己任,置個人死生於度外』十六字,付經國保存,此為經國敬謹奉藏先君遺墨最後之一件。先君崩逝,舉世同悲,經國五中哀慟,實所難堪!自先君之逝,每日摩挲恭讀,了知先君革命一生,實以此為日不去心徹始徹終之志事,謹敢以此先君手墨十六字,敬佈於世,誠不知哀涕之何從也。」 由是觀之,蔣介石給蔣經國的這十六字箴言,應該就是父親送給兒子兼具公私意義的遺囑。

 

不過現在很多人會拿來開玩笑,曾聽過「以個人興亡為己任,置他人死生於度外」,但其實也很中肯,因為人都是自私的嘛,「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死道友不死貧道」反而是現今社會的寫照。

 

CIMG9919.JPG CIMG9920.JPG

 

剛看到蔣公的書房覺得有點毛,因為一個蠟像坐在那也太逼真了。

 

CIMG9921.JPG

 

從側面仔細看,蔣公的頭上有毛耶!他不是光頭嗎,怎麼會有頭髮?我覺得很有趣。參觀完後便步行去公司牽車。

 

CIMG9922.JPG 

 

到了今天3/30,我在中正紀念堂FB粉絲專頁看到櫻花動態,原來在幾天前大漁櫻就已經滿開了,差不多是我去恩愛農場賞櫻那天,於是今天中午立馬衝去賞櫻。

 

中正紀念堂FBhttps://www.facebook.com/cksmhfb/

 

CIMG0132.JPG

 

我停好車時,發現隔壁的勁戰燈殼很七彩,深得我心啊!連儀錶板都七彩漸層,真漂亮!

 

CIMG0134.JPG CIMG0135.JPG

 

今天很溫暖,中午遊客也非常多。

 

CIMG0136.JPG CIMG0137.JPG

 

沒想到開得最茂盛的是杜鵑花,超漂亮!

 

CIMG0138.JPG CIMG0139.JPG

 

隨處可見盛開的杜鵑花!

 

CIMG0140.JPG CIMG0141.JPG

 

終於看到大漁櫻了,雖然滿開但嫩葉也長出來了,比較沒那麼漂亮。

 

CIMG0143.JPG CIMG0144.JPG

 

可惜,如果提早幾天來就完美了,等明年再來賞櫻吧!

 

 

CIMG0146.JPG CIMG0147.JPG

 

超多人在樹下拍照,大漁櫻近拍真美!

 

CIMG0148.JPG CIMG0149.JPG CIMG0150.JPG CIMG0151.JPG

 

拍完櫻花之後,我沿著南洋杉步道回去,從上面看另一邊是廣場與山櫻花。

 

CIMG0152.JPG CIMG0153.JPG CIMG0154.JPG

 

回程走南洋杉步道看到不怕人的松鼠。

 

 

CIMG0156.JPG CIMG0157.JPG

 

這松鼠好可愛,很專心在吃東西。

 

CIMG0158.JPG CIMG0159.JPG

 

也有遊客鋪墊子野餐,就像日本花見一樣愜意。

 

CIMG0160.JPG CIMG0162.JPG

 

今天雖然沒有大太陽,但也是很適合踏青的氣候,看大家悠閒的樣子,似乎只有我壓力特別大。

 

CIMG0163.JPG CIMG0164.JPG

 

最後從大忠門離開,準備去上班。

 

CIMG016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