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0349.JPG

 

話說上個月初我自己騎車到東北角踏青,可惜來到不厭亭已經是晚上了,只能看星星跟夜景,想說下次有機會一定要白天來拍照,所以平常都會問老妹要不要一起去不厭亭看美景,隔了一個月,難得她今天有空說要去。

 

這是上個月的東北角遊記:http://mutakenta.pixnet.net/blog/post/31894791

 

不厭亭可是汽車廣告喜愛的取景地。

 

 

我跟老妹下午兩點出發,走和平東路經木柵、深坑、石碇、平溪、雙溪來到不厭亭,大約花了一個多小時。

 

不厭亭地圖:https://goo.gl/maps/YfYQeSC7zwT2

 

CIMG0345.JPG

 

雖然台北很熱,但上山後真的會冷,而且最近梅雨季,我很擔心會下雨,整天雲層都很厚,天氣陰陰的。看到不少人騎單車上來,蠻厲害的。

 

CIMG0346.JPG

 

據說「不厭亭」這名字源自詩仙李白的詩《獨坐敬亭山》:「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

 

意思是說,互相看都不厭煩的,只有我和敬亭山,說明用我閒適的心情去看山,山也用閒適之心來看我。李白愛山,異於常人,他曾有「五嶽尋仙不辭遠」的詠歎。

 

敬亭山在安徽宣城縣北,因山上有敬亭而得名。相傳是南朝詩人謝朓賦詩的地方,他與謝靈運合稱大謝、小謝,作品以山水詩見稱,詩風清俊從容,細膩工巧,特別注重聲律,善用對句,開拓風景描寫的空間,擅長營造平遠構圖,富於詩情畫意;在風格與形式上,都與後來唐詩有相似之處,為唐代李白最敬仰和讚賞的古代詩人。

 

CIMG0347.JPG CIMG0348.JPG 

 

我拍攝今天不厭亭的景色,真的灰濛濛的,所以老妹她覺得大老遠跑來,卻沒有想像中漂亮,沒辦法,天公不作美,只好下次等艷陽高照時再來。 

 

 

建議雙溪區公務員可以派人來整理一下不厭亭,整地也好、割草也好,像這樣的風景區卻有長很高的雜草,好像荒地沒人管一樣。如果整理得漂亮,以後大家拍照就不用特別閃避雜草了。

 

 CIMG0351.JPG CIMG0352.JPG

 

其實今天遊客也不少,也有人是來遛狗,我將周圍都拍一張之後就打算離開,雖然小失望,但總算體驗了不厭亭白天的樣子。

 

CIMG0353.JPG

 

不厭亭位於台102線公路上雙溪與九份交界處附近,為前雙溪區鄉長簡華祥先生所命名,取自李白詩句「相看兩不厭」,因其一面眺望雙溪區全鄉風景,另一面則可遠眺瑞芳,天氣好時甚至還可以看到遠方湛藍的海水,特定時候甚至還能看得到雲海,景觀絕佳,不負「不厭亭」之名。

 

雙溪地靈人傑,有一座貌似刀柄相連刀鋒的山,當地人稱為「菜刀崙」;若往遠方仔細看,在雙溪國小附近還有一座蝙蝠山,狀似蝙蝠展翅;另有著名八景之一「貂山春色」的三貂嶺,也在稍遠的地方佇立著;再往遠一點還可看到基隆方向山稜上有座小涼亭,那就是有名的大肚美人山,有趣的是,這裡又剛好是102線雙溪段的終點,再走幾步就是九份地界了;所有這些絕佳的景色可只有不厭亭才看得到。

 

CIMG0354.JPG

 

看到別人利用好天氣拍攝的空拍影片,真的好夢幻呀!

 

 

我們到下面牽車前,買了小蜜蜂(飲食小販、快餐車)的茶葉蛋跟黃玉米來吃,茶葉蛋還不錯,我妹超愛吃黃玉米,結果吃一口就全部給我,我一咬才知道超難吃,是我這輩子吃過最難吃的玉米,又硬又老又不甜,大地雷呀!不想浪費食物,我還是勉強吃完,然後準備去九份逛逛。

 

CIMG0355.JPG

 

我們往九份的方向去,很快就是下山路段,不用幾分鐘就看到有群人在一處停車區拍照,原來這是在貂山步道入口的對面的「樹梅坪觀景台」,大約是102縣道19公里處,據說是欣賞水金九最佳場所之一。

 

CIMG0356.JPG

 

我強力推薦這裡,真是個拍照的好地方,視野極佳!但影片中很多建築物的地方,其實是九份鬧區上面的墳墓區。

 

 

CIMG0357.JPG CIMG0358.JPG

 

「樹梅坪景觀台」是具有居高臨下優勢的天然觀景台,180度無阻礙的超寬廣視野,將基隆山、金瓜石山城、陰陽海、茶壺山等美景盡納入眼底。

 

CIMG0361.JPG

 

到了九份老街,先花50元停好機車,然後趁老妹去上廁所時,到全家便利商店旁邊的觀景台拍照。

 

CIMG0362.JPG CIMG0364.JPG

 

這裡景觀真棒!向外看就是山海美景,向內看則是人海美景。

 

CIMG0366.JPG

 

我拍攝老妹自拍畫面,不小心讓旁邊的日本遊客入鏡,最右邊那位櫻花妹很有氣質。

 

CIMG0367.JPG CIMG0369.JPG

 

我們進入老街之後,第一個品嚐的是「魚丸伯仔」的魚丸湯跟豆干包,各30元。我一開始以為豆干包是淡水阿給,咬下去裡面是包絞肉,香辣好吃,跟包冬粉的阿給不太一樣。

 

18449392_10154753512648869_7428537164718568074_o.jpg

 

之後來到「米詩堤甜點王國」,今天出門前才在臉書上看到「米詩堤甜點王國」的動態(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感覺很有人氣,應該很好吃吧,剛好在這裡有看到分店,於是老妹買了一個巧克力跟一個芋頭口味的泡芙來吃,我們都覺得內餡不錯,不會太甜或容易膩,但我不認為那是泡芙,那軟軟碎屑的口感是起酥麵包,所以跟我想像的不太一樣。

 

18446527_10154754065778869_5863986781303189142_n.jpg 18446631_10154754066093869_7153071987825310634_n.jpg 18425098_10154754066128869_6109464745880333761_n.jpg 

 

之後到一家店買了香腸、花枝丸來吃,小失望所以乾脆不拍了,有好吃的在拍。

 

後來走到知名滷味「護理長的店」,看到排隊人潮夭壽多,就不想買了,反正兩年前帶日本朋友來玩時就有買來吃過,記得那天把知名店家都吃過一遍,超飽。

 

18422922_10154753546363869_1773084394532033544_o.jpg

 

「護理長的店」再直走,就會到九份老街尾端的「山海觀茶坊」,這間同時也是民宿,但我們沒有進去消費,在外面拍拍風景就離開。

 

山海觀官方FB:https://www.facebook.com/366302916727530/

 

CIMG0371.JPG CIMG0373.JPG

 

之後往阿妹茶樓方向下樓梯,我拍了阿妹茶樓跟基隆嶼的合照,然後繼續往下走。上個月經過九份,是看到很多韓國遊客,但今天進去逛,發現超多日本遊客。

 

CIMG0374.JPG

 

在昇平戲院這邊就看到中間聚集一群日本遊客,不小心拍到一位皮膚白皙的氣質女孩,但不確定她是不是日本人。

 

CIMG0375.JPG

 

往左邊一點拍,不小心讓戴帽子的艷麗櫻花妹入鏡,今天的遊客顏值都很高!這時老妹很臭屁地說,她出去玩應該也常這樣被入鏡。

 

CIMG0376.JPG

 

九份隸屬新北市瑞芳區,相傳在陸路尚未開通之時,一切物資供給全仰賴海路進行,由於村落中只有九戶人家,故對外採買時皆要求備妥「九份」,久而久之,人們便以此命名。

 

九份之發展過程可謂一段先民採金史,隨採金人潮的湧入而繁華,又隨採金事業的沒落而褪色。約略1890年左右,居民在福山宮土地祠距小金瓜不遠處掘到金脈,這使得原本只有九戶人家的貧窮村落,頓時聚集了三、四千戶的淘金人口,此為九份的第一次繁華。  

 

日治時代,大量的黃金被輸往日本,致使九份產金量達到顛峰。30年代,隨著金價上漲締造了「亞洲金都」繁華絢麗的輝煌盛況,當時由海上遙望九份聚落,燈火燦爛,時人稱之為「小上海」、「小香港」。

 

臺灣光復之後,金礦因前期的開採殆盡,產量大幅下滑,終在缺乏開採價值與經營不善之下而結束,採金事業也因此走入歷史滄桑中。曾幾何時,隨著電影「悲情城市」一片在威尼斯影展中造成轟動之後,這個沒落數十載的小城,又三度勾起了人們的注視與回憶。

 

昔日繁華的老街、廢棄的礦坑、自成一格的礦區風光與淘金史,經由媒體的一再傳播,吸引了四方尋找靈感的藝術家尋蹤到此,嚮往復古的遊客也大量前來緬懷思古、細細品味這悲情城市中的有情天地。

 

CIMG0377.JPG

 

準備要離開九份了,老妹在這間「61咖啡館」旁買到超好吃的百香果冰棒,大推!

 

CIMG0378.JPG CIMG0379.JPG

 

這影片介紹的九份玩法我都還沒試過,下次來可以參考看看。

 

 

CIMG0380.JPG

 

經過「輕便路遊客中心」,看到裡面的天燈跟吉祥物還蠻有趣的,我還開玩笑說輕便路這名字真特別,不知道有沒有厚重路?

 

CIMG0381.JPG CIMG0382.JPG

 

最後看到木造建築的全家便利商店覺得很特別,就像我在草津溫泉看到咖啡色招牌的7-11一樣,感覺很復古。最後我們騎車下山,沿著新台五路到汐止,返回台北,結束今天的半日遊。

 

CIMG038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