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1054.JPG

 

今天的第二個行程是NIKKA WHISKY 余市蒸溜所,話說我兩年前來北海道有參觀過「男山酒造」,喜歡小酌的我,對這種觀光工廠情有獨鍾,不但可以在旅遊中學習,還能看到美麗的庭園造景,最開心的是可以免費喝兩杯。

 

2015年的男山酒造遊記:

http://mutakenta.pixnet.net/blog/post/30896101

 

CIMG1032.JPG

 

我們從小樽到這裡大約半小時車程,到大門口就發現這裡的洋式建築很漂亮,草坪周圍還開有美麗的花朵。

 

CIMG1033.JPG CIMG1034.JPG

 

建築物都很歐風,真是賞心悅目。

 

CIMG1035.JPG CIMG1036.JPG

 

這不是薰衣草,是很像薰衣草的鼠尾草,還有許多盛開的山茶花。

 

CIMG1037.JPG CIMG1038.JPG

 

導遊邊走邊導覽,很多大姊都說對這裡很有印象,因為她們都有看2015年的NHK晨間劇「阿政與愛莉」,而日劇拍攝場景就是在這裡。此劇由玉山鐵二及美國女星夏綠蒂·凱特·福克斯主演。此劇亦是NHK史上首次由外國女演員擔任女主角的晨間劇。

 

1412599517-2381138401  

 

主角阿政的原型是有「日本威士忌之父」之稱的竹鶴政孝,阿政就是選擇在余市展開自己回國後的威士忌事業,並和愛莉渡過了一段人生美好的時光!

 

CIMG1039.JPG CIMG1040.JPG CIMG1041.JPG 

 

竹鶴政孝的故居,漆成蒂芙妮藍的房舍好可愛。

 

CIMG1042.JPG

 

阿政從蘇格蘭學藝回來之後,為了釀造出和蘇格蘭同樣水準的威士忌,因此來到了氣候相似的余市,設立了余市蒸溜所,園區建築都被日本政府認定「有形文化財產」,算是官方認證的歷史建築。

 

CIMG1043.JPG CIMG1044.JPG CIMG1045.JPG

 

這道拱門讓看過日劇的團員都讚嘆不已。所以我回台灣也要來追劇。

 

CIMG1046.JPG CIMG1047.JPG CIMG1048.JPG

 

導遊發給大家的試飲卡,待會可以品嚐美酒了,哈哈!

 

CIMG1049.JPG CIMG1050.JPG

 

我們參觀到一半,發現周圍出現許多西裝筆挺的隨扈,似乎有高官要來的樣子。不過他們看起來不像很能打的樣子,應該非特種部隊出身,職業病關係所以我心中盤算能撂倒幾個,估計來的應該不是位高權重的官吧。

 

 

CIMG1053.JPG CIMG1055.JPG

 

有些擺設讓我聯想到台灣的蔣公行館或張學良故居那種感覺。

 

CIMG1056.JPG CIMG1058.JPG

 

我們參觀完出來又遇到那一行人跟著高官,這時有團員認出來是前首相「麻生太郎」,失算!他位超高、權超重啊!但隨扈怎麼不找剽悍一點的呢?這是超難得的經驗耶,台灣那麼小我都不曾巧遇哪一任前總統,沒想到來日本旅遊卻被我碰上了!我們這團還真是幸運。

 

 

上網查才知道「維新三傑」大久保利通是他的祖先,他目前的地位就像我們的副總統兼經濟部長!

 

麻生太郎(あそう たろう 1940年9月20日-),日本政治家、實業家。第92任內閣總理大臣。第96任安倍內閣副總理兼財務大臣和金融擔當大臣。12次當選眾議院議員。

 

麻生太郎出身名流,母系祖輩中高官輩出,父系則是著名財閥,並與皇室聯姻。從政前,麻生任家族事業株式會社麻生的社長,成功引導企業轉型。1979年步入政壇,在家鄉福岡首次當選眾議員,並逐漸成長為自由民主黨內的實力人物,歷任經濟企畫廳長官、經濟財政政策擔當大臣、總務大臣、外務大臣、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自民黨幹事長等黨政要職,旗下有黨內派閥之一為公會(麻生俱樂部)。

 

2008年出任第23代自民黨總裁暨第92代內閣總理大臣,不過任內未能扭轉自民黨的弱勢局面,在2009年的眾議院選舉中,大敗於在野的民主黨,自民黨自1993-1994年之後再度失去執政地位。

 

2012年12月,自民黨重奪執政權,麻生太郎作為首相安倍的重要盟友,在第2次安倍內閣中出任副總理、財務大臣及金融擔當大臣,是繼宮澤喜一及橋本龍太郎後又一位前首相入閣者。同時亦為幣原喜重郎後另一位先任首相後任副首相的人。

 

CIMG1059.JPG CIMG1060.JPG

 

終於來到試喝的地方,櫥窗裡好多名酒,真想買回家,但這裡好像沒有在販賣。

 

CIMG1061.JPG CIMG1062.JPG

 

導遊說每個人都可以免費品嚐威士忌,每一種酒可以拿一杯,小朋友或不喝酒的人也有烏龍茶或果汁可以喝唷!

 

CIMG1063.JPG CIMG1064.JPG

 

這三種酒我最喜歡蘋果酒的香氣,而且甜甜的。

 

CIMG1065.JPG CIMG1066.JPG

 

我自己就拿了三種各一杯,加上有兩位大姊不喝酒,不換浪費還不如給我喝,所以我今天可以喝九杯美酒!

 

CIMG1067.JPG CIMG1068.JPG

 

前三杯我直接喝,後面幾杯加冰塊,果然是不同口感,還好我是搭遊覽車而不是自駕,這樣才能喝得開心。也不用擔心我跑去跟隨扈打醉拳,我酒量好的很!

 

CIMG1069.JPG CIMG1070.JPG

 

同團小朋友都是喝蘋果汁跟烏龍茶。

 

CIMG1071.JPG CIMG1072.JPG CIMG1073.JPG

 

竹鶴政孝(1894年6月20日-1979年8月29日),生於日本廣島縣賀茂郡竹原町(今竹原市),威士忌製造者、企業家,為首位將威士忌製造技術引進日本的人,被稱為日本威士忌之父。

 

家族從事製鹽、釀酒生意,竹鶴酒造為其家族事業。其父竹鶴敬次郎。竹鶴政孝是三男。日本的傳統,家業是由嫡長子繼承,因此政孝1916年自大阪高等工業學校(日後的大阪工業大學,今大阪大學工學院的前身)釀造科畢業。進入了製造洋酒的公司,攝津酒造。

 

CIMG1074.JPG CIMG1075.JPG

 

1918年,受攝津酒造社長阿部喜兵衛與常務岩井嘉一郎之命,至英國蘇格蘭格拉斯哥大學就讀有機化學與應用化學系,以學習釀酒技術。

 

竹鶴政孝積極拜訪蒸餾廠,希望得到見習機會,但是即使是現在的蒸餾廠,也不可能敲敲門就能得到實習機會,到處碰壁,終於Longmorn給竹鶴政孝一個實習機會,但是只有一週的時間,於是竹鶴把所有能知道的釀造知識,全部都紀錄到他的小冊子裡面。這本小冊子,日後,被稱為「竹鶴筆記」。

 

在蘇格蘭時,竹鶴認識潔西·蘿貝塔·柯文(Jessie Roberta Cowan)。1920年1月8日,兩人在格拉斯哥登記結婚,其妻隨夫姓,以其暱稱麗塔(Rita),取日本名竹鶴麗塔(竹鶴リタ)。

 

同年,竹鶴政孝與其妻回到日本,但其家族反對這個國際婚姻。竹鶴政孝自家族中分家,與其妻獨居,以表示決心。

 

CIMG1076.JPG CIMG1077.JPG

 

1920年日本正面臨一次大戰後的經濟蕭條,攝津酒造終止國產威士忌計畫,空有滿身技術但是無法伸展的狀態下,1922年竹鶴離開了攝津酒造,到大阪桃山中學(現在的桃山學院高等學校)擔任化學老師。

 

1923年,壽屋(現三得利)啟動正統威士忌國產計畫,當時的社長鳥井信治郎正在尋找合適的人選協助建立蒸餾廠,而獲得的答案都是「在日本只有竹鶴可以勝任」,壽屋過去也是委託攝津酒造製作葡萄酒,透過這層關係,鳥井與竹鶴建立了合作關係,並在當年以天價聘請竹鶴進入壽屋工作。

 

竹鶴希望蒸餾廠設置在類似蘇格蘭氣候的環境下製造與熟成,一開始就選定在北海道;但是鳥井認為北海道運輸不方便,而且地處偏遠不適合做參觀。竹鶴只好在大阪附近選擇和詩貝河畔著名威士忌產地Roth氣候比較相近且多霧的山崎建立Suntory旗下第一間威士忌蒸餾廠:山崎蒸溜所。

 

當時日本的酒類課稅是在蒸餾結束後,而非裝瓶前課稅,對於需要時間熟成,且酒液陳年期間會因「天使的分享」揮發流失的威士忌來說,多一年的陳年等於損失了許多稅,為了減少成本。即使威士忌還不夠熟成,還是勉強在1929年4月1日推出第一支威士忌「サントリー白札」。1930年,推出廉價版,名赤禮。但是當時日本人認為這兩款威士忌的口味不佳,銷售狀況不好。竹鶴就被調去剛收購的橫濱啤酒工廠當廠長。

 

1933年橫濱啤酒工場無預警轉售,連廠長都沒有被告知,竹鶴深感不被信任。1934年1月,竹鶴由壽屋退社。

 

1934年4月,他到最初屬意的北海道余市町建造夢想中的蒸餾廠。但是威士忌需要好幾年的時間熟成才能裝瓶販售,初期「大日本果汁株式會社」(也就是Nikka的前身)只能透過販賣余市當地的特產「蘋果汁」來維持工廠營運。1940年,余市蒸餾的第一批威士忌終於裝瓶販售,以公司名稱「日」、「果」命名為日果威士忌(Nikka Whisky)。

 

CIMG1078.JPG CIMG1079.JPG

 

1979年8月29日,竹鶴政孝於東京病逝,享年85歲,與麗塔合葬於余市。雖然大家都知道竹鶴是把正統蘇格蘭威士忌帶入日本的第一人,但是竹鶴自己,終其一生也不確定他的威士忌能在世界上走到什麼位置。

 

2001年,余市single cask 10yo獲得Whisky Magazine「Best of The Best 2001」的最高榮譽;2007 & 2008年余市的1986和1987連續兩年獲得WWA世界最佳單一麥芽威士忌(single malt)的殊榮。現在山崎、余市、宮城峽的單一麥芽威士忌都是市場上眾人搶購的珍品,可惜這一切,竹鶴政孝都來不及知道。

 

NIKKA WHISKY 余市蒸溜所

 

地址:北海道余市郡余市町黒川町7-6

 

營業時間:09:00~17:00,2017年12月25日~2018年1月7日休息

 

官網:http://www.nikka.com/distilleries/yoichi/

 

CIMG108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